張恆遠罹皮膚癌病逝 哪5種黑痣可能惡變?(圖)

作者:方察 發表:2023-06-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皮膚病看診
張恆遠罹皮膚癌病逝,這5種黑痣可能惡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6月13日,《中國好聲音第二季》亞軍張恆遠因罹黑色素瘤病逝,年僅37歲。黑色素瘤是一種從黑色素細胞發展而成、皮膚癌中罕見的癌症,惡性程度之高,也是皮膚癌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黑色素瘤是一種高度惡性腫瘤,多發生於皮膚或皮膚黏膜交界處、眼脈絡膜和軟腦膜等處,居皮膚惡性腫瘤第3位(占6.8%~20%),已成為皮膚類首位致死性疾病。

普通痣和黑色素瘤的區別

每個人身上幾乎都有黑痣,有的從兒童和青少年時期黑痣就出現了,隨著年齡的增加,黑痣的數量也會增加,這是因為痣細胞增生並產生色素導致皮膚和黏膜的顏色改變。

1、普通痣直徑一般小於5毫米,而黑色素瘤直徑超過6毫米。

2、普通痣邊緣光滑,與周圍皮膚分界清楚;黑色素瘤邊緣不整都有切跡,呈鋸齒樣改變。

3、普通痣的顏色多為黑色、褐色、棕褐色;黑色素瘤常在普通痣顏色的基礎上摻雜多種顏色,或幾個月內顏色突然加深、變黑、變藍,或開始褪色。

黑痣的3種類型

雖然幾乎每個人都有黑痣,但是黑痣惡變的風險卻非常低。也就是說大多數人可以和黑痣和平共處,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出現黑痣的惡變。

根據痣細胞部位的不同,黑痣又分為三種類型,皮內痣、交界痣和混合痣。

1、皮內痣:位於表皮下,真皮層,高出皮面。這種黑痣表面光滑,有些痣上會長出毛髮,又稱為毛痣,一般都是良性的,惡變的風險非常低。

2、交界痣:痣細胞位於基底細胞層,並向表皮下延伸,這種黑痣局部扁平,色素較深。相對於皮內痣,交界痣容易受到激惹,特別是受外傷或感染後容易惡變。

3、混合痣:是指皮內痣和交界痣同時存在。

可能惡變的5種黑痣

第一、不對稱性的黑痣,良性黑痣的左右兩半是對稱的,但惡性黑色素瘤的左右兩半不對稱。

第二、邊緣不整齊的黑痣,良性黑痣的邊緣非常光滑,與周圍皮膚分界清楚,但是惡性黑色素瘤的邊緣不整齊,有切跡,或者呈鋸齒樣改變。

第三、顏色不均勻的黑痣,良性黑痣的顏色分布均勻,而且顏色單一,但是惡性黑色素瘤的顏色分布不均勻,而且常常有多種顏色,可能有黑色、棕色、棕褐色、白色、紅色或藍色等。

第四、直徑更大的黑痣,良性黑痣的直徑一般小於5毫米,而惡性黑色素瘤的直逕往往大於5毫米。

第五、短期內出現形態變化的黑痣,在過去幾周或幾個月裡,原有痣發生明顯變化,如增大、顏色或形狀改變,也有可能演變為新的症狀,如搔癢、滲液或出血。對於惡性黑色素瘤而言,整個瘤體會有輕微的隆起。

痣怕激惹。點痣是用藥物、冷凍或電灼的方式消除黑痣,如果點痣不徹底,容易促使它發生惡變。

治療黑痣必須找正規醫療院所評估,一般採用手術、完整切除,切除之後還要把標本送到病理科進行病理診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