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大佬向習近平告御狀 黃坤明慘敗 省會書記換人(圖)

發表:2023-06-17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市長郭永航升任廣州市委書記。(圖片來源:網路)
廣州市長郭永航升任廣州市委書記。(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日前廣州市長郭永航接替林克慶,升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港媒曾透露,現任廣東書記黃坤明曾欲提攜福建老鄉兼師弟陳建文任此職,結果有當地退休官員直接向習近平告狀。

郭永航任中共廣州市委書記

據南方日報6月16日消息,郭永航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同時免去林克慶的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郭永航出生於1965年10月,山東濟陽人,1989年7月開始在深圳工作,歷任深圳宣傳部副部長、深圳市政府文化產業發展辦主任、深圳市委副秘書長、深圳市鹽田區委書記,之後兼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2015年5月升任深圳市委常委、秘書長。2018年3月,郭永航調任珠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2021年10月19日升任廣東省副省長。

2021年12月,廣州發生亂砍大榕樹風波,時任廣州書記張碩輔、市長溫國輝雙雙被免職,由時任廣東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副省長郭永航分別接任。今年1月,林克慶升任廣東省政協主席後,至今才卸下廣州市委書記職務。

黃坤明要提拔親信 老幹部向習近平告御狀

今年年初,坊間曾一度盛傳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建文將接替林克慶任廣州市委書記,之後沒了下文。

香港《明報》曾援引消息稱,陳建文是現任廣東書記黃坤明的福建老鄉兼福建師範大學師弟。黃坤明是習家軍代表之一。有關傳聞指黃坤明到任廣東後有意重用自己人。

《明報》6月4日報導稱,陳建文與廣州「一把手」職位失之交臂的原因,與廣州老幹部的意見反映有關,他們憂慮沒有實務系統工作經驗的陳建文,難以勝任超大城市主官。黃坤明意圖提攜福建老鄉的計畫受到本土派阻擊,結果北京中央改為敲定由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郭永航升任市委書記。

現年57歲的陳建文是福建人,在福建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後任職教師7年,再到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讀研究生,1996年留校任職,直至2002年調往北京市委宣傳部,2009年改任首都文明辦副主任。2011年起,陳建文調到中共文聯任職長達10年,2021年3月在文聯副主席任上「空降」廣東擔任現職。

這次據說向習近平告狀的林樹森是廣東汕頭人,現年76歲,曾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後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

習近平打破廣東地方勢力盤踞格局

廣東歷來地方勢力強大,在1980至1990年代後,廣東本土的地方勢力發展到頂峰。隨著江澤民上臺,其心腹李長春、張德江在2007年前曾連續10年主政廣東,一度使得廣東的本土勢力漸漸都轉向江派。

習近平十八大後持續清洗廣東官場,使台面上的本土勢力和江澤民勢力整體上走向衰微。廣東前副省長劉志庚;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等人先後落馬。而湖南人張碩輔、湖北人林克慶等人,則空降到廣州任職。

2016年,習近平的親信馬興瑞調任廣東省長,打破廣東官場歷來由本土人士做省長、市長的慣例。到了本屆廣東省常委會,沒有一個是正宗的廣東本地人。現任省委書記黃坤明是福建人,中共二十大後從中宣部長空降廣東。

不過廣東退休高官在官場還有一定影響力。2022年5月22日開廣東黨代會時,參加會議並在主席臺就座的一眾廣東退休高官,大多數都是廣東本土派,如朱小丹、黃龍雲、高祀仁、黃華華、張幗英、盧鐘鶴、歐廣源、林樹森等。

時評人士石穿雲6月5日撰文表示,郭永航本身並非正宗的廣東本土人。他上位可能是廣東幫政治老人與習中央的一個妥協的方案。

文章評論認為,如果黃坤明想提拔老鄉的計畫受到政治老人抵制的消息屬實,間接也會令習家軍日後在地方的施政權威受損。另外事件反映出習近平在官場的暗樁還有不少,政治老人雖然暫時不敢觸及習本人,但會針對習家軍,在地方人事及其它政務上指指點點。這種變相的「妄議中央」,是中共內鬥的一種新的形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