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皺」對策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什麼?(組圖)

作者:小林智子 發表:2023-06-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曬
皮膚老化加上紫外線和糖化等傷害都會使皺紋加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皺紋肌膚上的皺褶,在醫學上的定義為「因表皮和真皮老化而凹陷的凹槽」。皺紋是決定外表年齡的重要因素。因此,如果想要看起來永遠年輕,絕對需要抗皺對策。

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等纖維成分,對皺紋的形成有極大的影響。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纖維成分會減少生成。如果再加上紫外線和糖化等傷害,除了含量,品質也會顯著下降,並導致皺紋加深。

此外,表皮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變薄和萎縮。於是,肌膚的含水量將會下降並容易變得乾燥,皮膚表面的紋理會因此變得紊亂,從而導致所謂的「乾燥性皺紋」。這就是為什麼眼睛、嘴巴周圍和手背等肌膚較薄的部分,容易出現皺紋的原因。

固定後就無法恢復的表情皺紋

即使是小孩,在做出特定表情時也會產生皺紋。只不過,這種皺紋通常只是暫時性的。然而,如果有皺眉或是瞪眼等壞習慣,不斷重複做出相同的表情,眉間和額頭就會形成固定的皺紋。再加上膠原蛋白等纖維成分含量和品質下降,不知不覺間可能就再也無法恢復。這就是「表情紋」。

皺紋一旦固定後,即使用盡一切美容醫療手段,也難以完全消除。如果是斑點,即使是從斑點變明顯的時間點才開始接受治療,也能夠有效改善。但如果是皺紋就會有些棘手。為了儘可能防止皺紋,關鍵在於,要從一開始就採取措施,並仔細觀察是否已經形成表情紋。

抗皺對策中最重要的是——防晒

許多人認為「皺紋」護理應該從四十歲以後才開始。但是,真皮的膠原蛋白在二十多歲以後就會逐漸減少,從而導致皺紋形成,所以須要儘早採取對策,以儘量抑制膠原蛋白的減少。話雖如此,但抗皺永遠不嫌晚。請務必記住,抗皺對策中最重要的就是防晒。

糖化損害也會造成皺紋。糖化產生的老化物質「AGEs」會引導膠原蛋白交互鏈結,並讓彈力降低,導致肌膚失去緊緻度進而產生皺紋。為了抗衰老,請儘早進行糖化護理!

抗衰老的飲食方式

近年來,「糖化」作為皺紋成因之一備受關注。為了減少糖化壓力,調整生活習慣很重要。其中,飲食對於糖化壓力又有著極大的影響。

抗醣化飲食
糖化護理的飲食方式。(圖片來源:世茂出版社提供)

要抑制糖化壓力,除了須注意攝取會讓血糖值急遽上升的高GI食物,烹飪和飲食的方式也很重要。只要稍微下點功夫就能掌握烹飪和飲食的方式。因此,最好儘可能多加練習。

減少膠原蛋白的氧化壓力

膠原蛋白損害會導致皺紋形成,而「氧化壓力」是減少膠原蛋白損害的關鍵。氧化壓力是指因紫外線和空氣汙染產生過量的活性氧物質,而對生物體造成有害影響。特別須要注意的是,由於紫外線中的「UVA」波長相對較長,可到達真皮層,破壞膠原蛋白等纖維,進而加速肌膚老化,導致皺紋和鬆弛問題產生。除此之外,吸菸、睡眠不足和壓力等生活習慣也會引發氧化壓力。因此,重點在於從年輕時起就好好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打造水煮蛋肌:抗痘、乾燥、發炎、老化,找出最適合自己肌膚的保養》,作者:小林智子/譯者:張維芬。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