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險房企中國奧園:距離退市還有多遠?(圖)

發表:2023-07-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7月7日訊】近日,就廣東佛山南山鎮的三水奧園尚居(別名「三水奧悅豪庭」)項目,多位業主向媒體反饋,該樓盤停工近兩年,原定今年3月份復工,後續又商定6月30日前復工,但這兩次中國奧園項目方均「食言」。據業主介紹,該項目有的樓棟原定於在3月和6月分別交付,目前不僅不可能交付,連何時復工都難以確定。而在之前的5月份,中國奧園曾宣稱絕大多數已售項目實現了100%復工,這顯然無法得到三水奧園尚居業主的認同。

據瞭解,中國奧園一直在為化解自身債務問題而努力。按照中國奧園相關公告,公司近期債務重組已取得實質進展,擬在6月30日召開董事會審議財報、考慮及批准年報發布,希望於今年年中完成債務重組,實現上市公司復牌。不過,從2022年4月1日停牌算起,中國奧園停牌時間已近15個月,距離最長停牌18個月、逾期可摘牌的規定不遠,這意味著留給中國奧園復牌的時間其實已經不多了。

三水奧園尚居停工兩年 復工承諾上演「拖字訣」

據房天下等中介平臺信息,三水奧園尚居項目位處佛山市南山鎮南丹山生態旅遊風景區,包括6棟高層住宅,規劃建設1129戶。項目最早於2019年開盤預售,主力戶型為94—109平方米三居室,銷售均價6500元/平方米。另據佛山市住房保障和房產信息網信息顯示,三水奧園尚居目前僅有 2、5、6座開售,購房人已簽約及已備案規模約330餘套。

該項目開發商為佛山市鈞裕置業有限公司(下稱「鈞裕置業」),該公司控股股東是奧園集團孫公司廣東奧園縣域商業綜合體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奧園的2021年中期財報披露,三水奧悅豪庭項目涵蓋綜合社區、商業類型,土儲面積9.01萬平方米。

目前,三水奧園尚居的准業主們大多奔波在維權路上。曾與開發商及有關部門多次談判的業主邱揚(化名)向媒體介紹,該項目從2021年11月開始停工,自2022年12月召開第一次業主座談會以來,奧園方面相關負責人與三水奧園尚居2座業主其實多次簽署承諾函,復工承諾從今年3月底延期到6月底,不過目前再度「爽約」。

邱揚向一家媒體提供了兩份《三水奧悅豪庭項目交樓承諾函》,其中一份經項目公司鈞裕置業簽署於去年12月份的承諾函顯示,「本司對奧悅豪庭項目2座業主鄭重承諾,該項目於2023年3月復工,於2023年9月30日交付業主。如未如期交付業主,全額退款」;另一份承諾函如出一轍,不過復工及交付日期顯示再度推遲:「項目於2023年6月30日前復工,計畫於2023年10月30日前交樓。」

「現在對方還是明確答覆‘復不了,你們要等的就等,等不了就去法院起訴’。」邱揚介紹說,目前三水奧園尚居項目其實已到封頂階段,不過在他看來,倘若6月30號不復工,預想10月30日交樓肯定有難度。

憂心錢房兩失 業主苦等交樓不退房

對於三水奧園尚居的維權業主而言,「復工復產保交樓」成為當前的一致訴求,業主們認定退房是「大坑」。

邱揚談到,目前業主之所以不再選擇退房退款,走法律途徑,是擔憂錢房兩失:「即便贏了官司也拿不到錢,還要倒貼幾萬塊訴訟費。我們業主群裡之前有案例,5座一家商鋪(業主)都勝訴一年多了,一分錢沒拿到,這還是僅僅5萬元(購房定金)而已。」

三水奧園尚居部分購房客並非佛山本地人,不少來自廣東其他城市以及湖南,部分准業主集體輾轉於多個渠道尋求解決方案無果。有媒體瞭解到,作為項目直接開發商,鈞裕置業目前已成為失信被執行人。企查查顯示,鈞裕置業今年以來共有4條被執行人信息,被執行總金額合計4582萬元。公司涉及30多條司法案件,涵蓋建設工程合同糾紛、承攬合同糾紛、商品房預約合同糾紛等。

忙於債務重組及完成復牌指引的中國奧園目前正內外交困。中國奧園截至6月29日仍未刊發2021年及2022年全年業績。公司停留在2021年中報的財務數據顯示,在當時,其總負債為2629億元,其中一年以內需償還的借款、優先票據及債券規模為517.22億元;同期集團的現金及銀行存款約606.45億元,尚能覆蓋前述短債。不過,在房地產行業債務危機蔓延的2021年下半年,中國奧園債務危機爆發,經歷債權人清償要求陡然增多、國際評級機構下調評級,中國奧園已於2022年1月官宣美元債違約,邁入出險房企行列。

奧園復工「水分」較大 退市危機未解

自202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定調紮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支持銀行提供專項借款以來,「保交樓」成為房企及各地建設單位的核心任務。部分出險房企甚至標榜「棄外保內」,境外債務重組「躺平」,集中資金用於保交樓和穩運營。

奧園集團也一度標榜推行已售項目百分之百復工、百分之百交樓「雙百行動」。據奧園集團5月25日在企業微信公眾號披露,截至目前,奧園廣東區域、華中區域、華東區域、中西部區域等絕大多數已售項目實現100%復工,全集團1-4月交付近1.1萬套,交付面積約139萬平方米,各區域項目團隊正不遺餘力保質保量交付。

不過目前來看,因交付問題而與業主頻頻拉鋸的中國奧園可能言過其實。在陝西、安徽、河南等地,今年奧園樓盤因交付減配、拖延退房款、工程進度緩慢等問題仍面臨密集投訴。比如,6月份有鄭州網友投訴奧園御湖灣逾期交房、具體交付時間不明。據留言,「龍源路奧園御湖灣存在表演式復工,每天工地就一二十個工人,原本定於2023年4月30號交房,現已違約……照這樣的速度,我們20年也住不進新房」。

今年上半年,引國資、賣資產、尋求債務重組成為中國奧園的主要自救途徑。譬如,近期中國奧園作價近3億港元出售加拿大附屬公司、作價5.84億元出售珠海奧園華富置業有限公司股權。與此同時,今年中國奧園旗下公司先後引入山東健康、南粵星橋基金、西安航投科創、中金國測4家國資背景企業合作或參股,目標指向大灣區舊改項目合作,一度被視為企業紓困先兆。

按照中國奧園的宣傳口徑,近期公司債務重組已取得「實質性進展」。公司6月12日公告,中國奧園已就約40億美元債務與絕大多數境外主要債權人簽訂中期債務暫緩協議,中國奧園正積極與若干主要境外債權人磋商,旨在最終落實全面債務重組。另據企業公告,中國奧園擬在6月30日舉行董事會會議審議財報,考慮及批准2021年度、2022年度業績及其發布——在此前接獲的交易所復牌指引中,補充尚未刊發的財務業績是公司復牌指引中的重要一項。

另外,自2022年4月1日停牌算起,中國奧園已連續停牌一年有餘。按照18個月停牌期限,留給中國奧園擺脫9月30日除牌預警的自救時間只剩下不到3個月。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