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泰利」來了 最強14級連「炸」多地 揚州上熱搜(視頻/圖)

發表:2023-07-1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颱風 中國
中央氣象台17日發布颱風橙色預警。今年第4號颱風「泰利」已於17日8時加強至颱風級。(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看中國2023年7月18日訊】日前颱風泰利」(Talim)即將威脅中國大陸,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颱風橙色預警,其將在今夜登陸中國,4省區也將面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天氣型態。目前,一則「颱風泰利致揚州暴雨」的消息成為微博熱搜,各地災情恐也蜂擁傳起。

颱風「泰利」來襲 恐引發山洪和地質災害

根據中央氣像台最新預報,今年第4號颱風「泰利」於17日8時加強至颱風級,並將於7月17日夜間在廣東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帶沿海登陸。預計未來24小時,受「泰利」及其外圍雲系影響,南海大部、北部灣、瓊州海峽、廣東沿海、廣西沿海、海南島沿海、西沙、中沙、南沙及黃岩島附近海面將有6至8級大風,其中南海北部海域、瓊州海峽、北部灣北部海域、廣東中西部沿海、廣西沿海、海南島北部風力有9至11級,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和島嶼風力有12至14級,陣風15至16級。

颱風 中國
2023年7月17日晚間10時20分靜止氣象衛星真彩色雲圖疊加雲頂圖像(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颱風 中國
廣東西部和南部、廣西中南部、海南島、福建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同時,中央氣象台17日晚間6時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預計7月17日晚間8時至18日晚間8時,廣東大部、廣西、海南島大部、福建東南部、湖南南部、貴州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西南部、廣西南部、海南島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至300毫米);江西中北部、湖北東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也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上述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30至50毫米,局地可超過8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據中新網報導,廣東、海南兩省已啟動應急響應,自7月17日12時起,海口全市範圍內啟動「停課、停工、停運、停航、停園、停業」等「六停」措施。

氣象 台灣
7月17日清晨衛星雲圖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衛星氣象中心)

「泰利」是今年第一個登陸中國大陸的颱風,華南南部部分地區和南海北部海域出現颱風風雨災害的風險很高,且強降雨恐引發城鄉積澇、山洪和地質災害。

氣象 中國
17日江蘇、福建局地出現猛烈降雨,江蘇南京、揚州、鎮江、福建福州局地小時雨量超過100毫米,雨強驚人。(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颱風泰利致揚州暴」成熱搜 泰利扣在江蘇、浙江一帶

目前,微博有關「颱風泰利致揚州暴」的消息已成為熱搜,許多相關視頻與圖片引起民眾關注。

一名視頻拍攝者說,受颱風「泰利」影響,江蘇揚州17日遭遇暴雨襲擊。視頻中也可見,揚州城區多路段積水嚴重,一公交車行駛到積水深處時,瞬間水流倒灌。據拍攝者描述,「路面積水有的地方有一米多深,公交硬開過去,到了高地就好了」。

颱風 暴雨
視頻中也可見,揚州城區多路段積水嚴重,一公交車行駛到積水深處時,瞬間水流倒灌。(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也有揚州市民無奈表示,#颱風泰利致揚州暴雨,「提前一個半小時出門,打車被司機半路扔下,趟黃水走草地,還能按時上班的苦命打工人誰懂啊 !」

還有不少當地市民留言,「救命救命我都不敢上街 」、「城市排水一坨屎! 」「嚇死我了,還以為上熱搜揚州要遭網暴了」。

據江蘇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吳海英介紹,受這次颱風影響,江蘇出現明顯降雨。更為極端的是,16日夜間到17日上午,江蘇揚州樸席鎮1小時猛降128.5毫米(24小時降水量100—249.9毫米即為『大暴雨』,相當於1小時就達標了大暴雨的量級);累計雨量同樣驚人,16日8時到17日15時,該鎮累計降下302.4毫米。

而在相鄰的安徽,17日2時至14時,雨量同樣不弱,全省共有93個雨量站降水量超過50毫米,23個雨量站降水量超過100毫米,最大和縣香泉達162.0毫米。

據包括吳海英在內的多位專家表示,這次「泰利」伸展相對較遠,倒槽正好「扣」在江蘇、安徽、浙江一帶。

高溫持續 新疆飆48℃

另有網友感慨寫道,「出門就是『進烤箱』走路就是『麻辣燙』坐下就是『鐵板燒』不出意外的話大家急盼的降溫就要來了」。

事實上,隨著「泰利」攜風帶雨而至,17、18日兩天,江南、華南等地仍維持33℃左右的高溫,且體感悶熱。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計,廣西、四川盆地、河北南部、北京、新疆、內蒙古西部等地16日最高氣溫35至38℃,新疆東部和南部氣溫異常炎熱,吐魯番盆地氣溫超過45℃。新疆吐魯番站最高氣溫48.7℃,非常接近該站最高氣溫的歷史記錄49℃。從18日起,副熱帶高壓將再度加強西伸,並逐漸與大陸高壓連成一片,南方高溫又會從福建、江西一帶開始發展蔓延。 21日至22日,南方的高溫又將成片出現,從四川盆地一直到江南、華南一帶,最高氣溫普遍會達到35℃以上。

而在北方,未來幾天高溫將集中在新疆一帶,尤其是南疆盆地還將遭遇連續性高溫。如吐魯番17日最高氣溫高達48℃,公眾在高溫時段應盡量避免戶外活動,做好防暑降溫措施,謹防中暑。

高溫 中國
吐魯番17日最高氣溫高達48℃。(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