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為何不願從事製造業?(圖)

發表:2023-08-04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8月4日訊】近年來,人們時常看到這樣的新聞:「211畢業生辭職送外賣」、「500強企業管理人員轉行送外賣」,送外賣似乎成了新時代最搶手的工作。福耀玻璃老闆曹德旺說:年輕人寧願送外賣、當保安,都不願從事製造業。這正常嗎?

劣勢何在?

曹德旺這話說得沒錯!對於一個大國來說,製造業是非常重要的國家經濟支柱,製造業的人才流失,意味著泡沫經濟愈發繁榮,這對國家經濟的發展肯定是不利的。其實這個道理,年輕人也懂,但是因為各種複雜的原因,年輕人還是紛紛往外賣等業轉移。

外賣員其實不能算是很優質的工作,他們一天大部分時間都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裡,工作強度並不低,而且夏天暑熱,冬天寒冷,各種惡劣天氣也無法避免,還時不時接到商家和顧客的投訴。這也是讓很多人不明白的地方,同樣是辛苦的工作,為什麼外賣員就比製造業吸引人?

製造業的工作環境,基本是在工廠,製造業現在最缺人的崗位,也正是工廠的一線生產崗位。一線生產崗位需要普通工人,也需要高學歷的管理人員,但是不管是各類招工渠道,還是每年的大學生招聘會,一線崗位都備受冷落。

可是如今,年輕人的選擇很多很多,儘管找工作難是許多年輕人在面臨的難題,但是製造業依舊是他們心中排名倒數的工作,很多年輕人的想法是,同樣工資不高且辛苦,就算是去餐廳刷盤子,也比進工廠強,外賣、保安這些工作,更是比當工人強太多了。

工廠需要面對一個很殘酷的現實,那就是在當今年代,工廠能給年輕人提供的工作環境,的確是倒數的。年輕人對於工作是有自己的評判標準的,他們需要一個有活力的環境,而製造業流水線可能是最枯燥的工作之一。

矛盾重重

如果想要年輕人忍下去,一個關鍵的因素是報酬。畢竟,勞動不是做慈善,如果得到的工資待遇足夠好,或許也不是不能堅持。但目前,大部分工廠的工資也不過就是一個月幾千塊錢,送外賣同樣可以得到這樣的報酬,而且沒有工廠這麼枯燥,年輕人自然就會動搖。

而且,外賣的工資通過平臺發放,一般情況下,工資是必然能夠到手的,工廠的工資反而沒有外賣穩定。很多工人會面臨公司發不出工資的問題,而且很多工廠在公司制定了各種條條框框的規矩,稍有觸犯,就會被扣工資。有的工廠為了留住工人,還會扣押一個月的工資,這樣必然會造成極為糟糕的工作體驗。

這是一種飲鴆止渴的行為,最終導致了所有年輕人對製造業形成了固有的印象,待遇糟,環境差。即便有一部分製造業公司想要力挽狂瀾,也改變不了整個行業在招工市場上的壞名聲。與其說年輕人不願意做製造業,倒不如說製造業逼走了年輕人。

製造業在逐漸沒落,而外賣所屬的服務業在逐漸興盛。國家經濟的承載力是有限的,一個行業的崛起,就意味著另一個行業要讓出自己的蛋糕,很不幸,製造業是被擠壓的對象。從大局來看,服務業遠不如製造業穩定,製造業崩潰是很可怕的,但歷史注定要向前推進,人們也注定成為歷史的參與者,送外賣的年輕人也不例外。

超高壓的工作強度讓年輕人紛紛出走,外賣是一個更加自由的選擇,不用面對老闆,不用面對客戶,不需要複雜的人際關係交流,他們只需要用手機進行操作,和商家、顧客沒有什麼深層次的來往,他們能夠有時間上廁所、喝水。而這些小事,對工廠來說卻是很難做到的細節。

自救之路

對於年輕人,送外賣是一場解脫,可對於製造業來講,這是幾十年沒見過的大危機。經濟進步了,工廠的技術發展了,唯獨對於員工的管理理念停留在從前。其實,在製造業最初面臨招工危機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意識到問題,只是,人們反應的還是太慢了。

從樂觀的角度來看,對製造業來說,這次的危機不失為一次機會,危機倒逼轉型,製造業假如能夠背水一戰,邁出新的一步,力挽狂瀾還是大有希望的。

很多工廠已經開始進行自身的改革,著手提高工人的待遇,改善工作環境,讓年輕人看到一個更人性化的工廠。其實,待遇好的行業即便再冷門,人們也是搶破頭的,製造業並非冷門行業,如果能夠痛下決心,亡羊補牢的話,即便不說,年輕人也會願意投身於製造業。

外賣行業擁有很多吸引年輕人的魅力,製造業倒不妨學習一下,也讓自己在年輕人心目中的形象變好一些。找工作從來都是雙方決定的事情,工作沒有吸引力,光靠年輕人自己的覺悟,是不可能解決人才流失的。

每一個人都明白製造業對於國家的重要性,所以我們也很希望製造業度過危機。經濟形勢是時刻在劇烈變化的,能夠順應市場,及時變革的人,才能成為贏家。我們也在期待,也許有那麼一天,製造業會成為年輕人喜歡的行業,迎來新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