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醫生舉報科主任 中國醫療腐敗令人心驚(圖)

作者:全美山 發表:2023-08-10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 錢
 示意圖:醫院裡的拿錢殺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10日訊】8月10日,位於湖南長沙的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針對9名醫務人員聯名舉報科主任孟婕在人事任用與醫療紀律上違規,導致2例醫療死亡事故的問題,該院院長江泓向媒體表示,院方已有初步的調查結果,經上級部門核查後,將向社會詳細公布調查情況。

江泓所指的「上級核查」使當地的醫療事故與醫衛系統的腐敗再次推向輿情風口浪尖。

事情還得從8月8日說起,有一封5頁紙的舉報信在網上流傳。被舉報的孟婕,是一名教授、主任醫師,2020年從湘雅醫院調入湘雅三醫院擔任呼吸科主任。實名舉報她的9名醫務人員,大多為該科室的醫生。舉報信稱,孟婕放任她的學生、當時無相關資質的鄒某單獨進行支氣管鏡檢查等醫療活動,導致2022年5月、8月先後發生2例支氣管鏡檢查後患者死亡事件。「當時其(鄒某)工作未滿1年,為試用期員工,無國家醫療行政部門及我院醫務科授權的手術操作資質。」

「孟婕在管理上‘一言堂’、剛愎自用,暗箱操作財務、私設小金庫……」

8月10日,陸媒記者電話聯繫上孟婕。「我們醫院正在進行核實,我沒辦法回答你的任何問題。」孟婕說完就挂了電話。

中國的醫療系統的腐敗再次引起網民關注。

一週前,「全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掀起了包括醫藥在內的醫院醫療行業全領域、全鏈條、全覆蓋的反腐風暴。醫藥企業解散營銷群、醫療機構展開檢查與自查、二級市場醫藥板塊反應強烈……無不在說明中國醫療系統問題之多之複雜,腐敗之突出之嚴重。相比之下,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孟婕倒真算不了什麼。

某三甲醫院主任醫師謝明(化名)說,這種反腐有時候以檢查的形式,有時候以自查的形式,有時候則是紀委通報的形式,重點科室在會上直接被點名,使用耗材比較多的心內科、骨科常常是其中之一。院領導直接點名一個科室需要清退多少錢,醫藥回扣一直是打不完,擊不垮的重頭戲。

近年來,「醫療」反腐還出現了一些新環節、新內容,針對醫保基金的檢查就是其中一項。主要檢查醫院重複收費、分解收費、騙保等等。數據顯示,4年來,中國「醫保基金」檢查已累計發現涉嫌違法違規資金43.5億元。今年7月,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選定醫學影像檢查、臨床檢驗、康復三個領域作為檢查重點。

「但是,醫院和‘直接能進入醫院的醫藥代表’將重點攻關的也是這三個單位,沒有監督的腐敗官員來反腐,等於是守著廁所打蒼蠅,沒用。」網友們紛紛評論。

近日,雲南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一則題為《緊盯風險點斬斷利益鏈!普洱市深入整治醫藥領域腐敗問題》的文章。文章提到,普洱市景東彞族自治縣醫療衛生領域近20年的行賄「毒瘤」十分嚴重。

比較典型的,以閆某為主導的雲彤醫藥有限公司「圍獵」腐蝕該縣醫療衛生行業領導幹部的系列腐敗案件,撕開了景東醫療衛生行業腐敗的黑幕,在當地頗為知名。

陸媒報導,過去兩年間,景東全縣13個鄉鎮衛生院院長、3個分院院長全部「淪陷」,縣中醫醫院原院長、縣人民醫院醫學影像科主任「中招倒下」。報導稱,憑藉「敏於察言觀色、善於琢磨人性、精於籠絡人心」的「本事」,閆某及其主導的醫藥公司壟斷景東醫藥市場10餘年之久,致使景東縣醫療衛生行業存在的「定制式」招標投標、「規避式」委託採購、「供股式」入股分紅、「福利式」研討培訓等都存在違紀違法問題。

今年以來,全縣醫療衛生行業有403人主動說明問題、退贓、上交不當得利。醫院裡「拿錢殺人」,上演過多少人間悲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