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貶值超1700點 離岸人民幣匯率首破7.31(圖)

發表:2023-08-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8月16日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今年首次跌破7.3。

8月15日外匯市場上,離岸人民幣(CNH)對美元即期匯率最低點觸及7.3204,相比於7月31日的收盤價,半個月時間貶值超1700個基點。

今年年內人民幣會怎麼走?有可能進一步下探嗎?

多方因素致人民幣匯率承壓

從今年整體走勢來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基本呈波動走低,儘管7月份出現階段性升值,但到了8月份又開始風險震盪下行。

8月14日晚間至15日早間,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創6月30日以來新低。這主要是由美元指數反彈抬升所出現的被動貶值。由於市場開始重新審視並擔憂歐美銀行業的基本面,對美元的避險需求有所提高,推升了美元指數。

此外,15日中國央行宣布下調MLF(中期借貸便利)利率,也讓中美利差有所擴大,疊加對中國宏觀經濟數據的關注,使人民幣匯率出現階段性、短期性承壓。

從外部看,近期美元指數再度回升。美國核心通脹回落速度放緩,疊加惠譽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和穆迪下調美國中小銀行評級,導致避險情緒升溫,美債收益率大幅上漲,對美元指數形成提振。從國內因素看,MLF利率和逆回購利率再次下調,中美利差走闊。此外,近期公布的貿易、金融等數據表現疲軟,部分高負債行業流動性風險有所攀升,從而抑制了匯率表現。

年內人民幣匯率將走向何方?

考慮到美聯儲加息步伐已近尾聲,中國宏觀經濟有風險,分析人士預計,7.3將是人民幣在三季度的「最低點位」,後續匯率走勢將繼續受到美元指數、其它主要經濟體經濟表現與政策取向、中國基本面和外匯政策的影響,雖然仍會有一定波動。

中國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有鑫預計,下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將表現為兩個明顯的階段,短期承壓波動是國內外市場形勢變化的直接反映,在短期的震盪波動後,預計人民幣匯率將在四季度發生變化,屆時中外經濟動態有可能再次發生演變。

從外匯政策面上看,中國官方表態傳遞出明顯的保持匯率基本穩定的政策導向,考慮到近期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反映出逆週期因子已重新引入、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上調等政策信號,以及政策工具箱裡留存的外匯存款準備金率、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率等工具,可以說,中國央行會有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壓力,有可能會對市場預作出一定程度的干預,以期所謂「增強人民幣匯率的彈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