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籌備訪問越南 擬結戰略夥伴關係(圖)

發表:2023-08-20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
美國總統拜登(圖片來源:George Frey/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0日訊】以報導政治新聞見長的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星期五(8月18日)報導說,拜登總統將於九月中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並將在訪問期間與越方簽署美越戰略夥伴關係協議。

《政客》引述三位知情人士的說法,美越戰略夥伴關係協議的簽署,將深化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促進越南在發展包括半導體和人工智慧在內的高科技方面作出的努力。

路透社的一名知情者表示,拜登的確正在考慮下個月對越南進行訪問。

越南是中國的鄰國,兩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一方面越南與中國政治體制相近,而且經濟關係也很密切;但是另一方面,中越兩國又在南中國海存在嚴重的領土主權爭議,越南需要發展與美國的關係,既推動自身經濟發展,又平衡來自北京的可能威脅。

正是由於中國因素的存在,美越關係過去幾十年來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與發展。

拜登總統本月稍早曾談及他可能「很快」訪問越南,因為河內希望提升與美國的關係,並成為美國的一個重要夥伴。

路透社說,白宮尚未確認拜登即將訪問越南的計畫,而越南外交部星期六也沒有對路透社提出的置評要求作出立即的回應。

越南外交部副部長兼發言人黎氏秋姮在星期四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拜登可能對越南的訪問時,既不對此予以證實,也不對此予以否認。

「兩國高層領導人同意也正在討論進一步穩定、實質性並長期深化雙邊關係的措施,目標是儘可能將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路透社引述黎氏秋姮的話說。

越南總理範明正今年四月在會晤前往河內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時曾表示,越南希望深化與美國的關係。而美國也一直在尋求強化與亞洲盟友與夥伴的關係,以便有效應對一個憑藉軍事力量和經濟實力的增強而變得更加強勢的中國。

上週五,拜登總統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前往華盛頓郊區的戴維營舉行三方峰會。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不僅批評北京在南中國海「危險而富侵略性的行徑」,同時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雖然美越雙方都表示要加強兩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但是並沒有說明兩國進一步密切關係的內容。

路透社引述專家的話說,美越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有可能包含軍事和安全領域的合作,以及美國向越南出售和提供武器裝備。

原標題:美日韓峰會剛結束拜登又籌備訪越 雙方擬結戰略夥伴關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