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韓首腦峰會制衡東北亞中國軍事優勢(圖)

作者:楚良一 發表:2023-08-24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2023年8月18日在美國召開三國史上首度的單獨高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2023年8月18日在美國召開三國史上首度的單獨高峰會。(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4日訊】(法廣RFI)18日,日美韓首腦峰會在華盛頓近郊的總統別墅戴維營舉行,從峰會發表的日美韓中長期合作的指導方針《戴維營原則》(Camp David Principles)和概述具體合作框架的聯合聲明「戴維營精神」(Spirit of Camp David)來看,這次首腦峰會提出三方建立新的安全保障框架,將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也就是軍事合作作為重點。

《戴維營原則》強調把安全保障合作提升至新高度,將推進基於共同價值觀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強烈反對憑力量和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聯合聲明《戴維營精神》表示強烈反對中國在南海爭端地區的「危險和攻擊性行為」以及「單方面改變印太海域現狀的企圖」,還重申了台海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的重要性,三個國家的聯合軍事演習將定期舉行,年內開始即時共享有關朝鮮導彈的信息,並決定在出現安全威脅時迅速舉行磋商,特別是岸田首相在18日,在與拜登進行兩國首腦會談中,著力強調安全保障領域裡的合作,討論聯合開發新型導彈以攔截朝鮮、中國和俄羅斯正在開發的高超音速導彈,確認並表示歡迎開始聯合開發美國正在開發的用於攔截高超音速導彈的GPI(滑翔階段攔截器)。

在三邊峰會上,也突出體現了日本方面的危機感,日本目前面對中、俄、朝三方的威脅勢力,要防備中國進攻臺灣殃及日本、中國在進攻臺灣之前奪取進攻臺灣的重要戰略要地釣魚島與與那國島等,中俄實行聯合的軍事行動夾擊日本,朝鮮發射導彈和核武器襲擊日本等多重隨時可能發生的地緣性危機。

日本防衛省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對目前日本、中國大陸與臺灣的兵力進行了比較。從潛水艇來看,大陸有潛水艇70艘,臺灣只有4艘,從驅逐艦、護衛艦等海上艦艇來看,大陸90艘,臺灣只有30艘,從新銳戰機來看,大陸有1500架,臺灣321架,大陸是臺灣的近5倍,臺灣現代化新銳戰機從1999年的320架增加到340架,而大陸從1999年的52架增加到1500架,約為1999年的30倍,從2017年以後,大陸每年以60架到140架的速度增加,而從日本自衛隊來看,有潛水艇22艘,護衛艦50艘,現代化戰機324架,都比中國少得多。再從軍隊數量看,中國有兵員204萬人,臺灣17萬,中國兵員是臺灣的10倍多,而日本自衛隊也僅有23萬人。(見8月17日《日本經濟新聞》《中臺壓到性的兵力差》)

從以上的兵力和武器裝備對比來看,臺灣與日本的兵力和中國相比,已經陷於絕對劣勢,而據2023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中國的國防開支已從2012年的6,503億人民幣增加到14,505億人民幣,核彈頭也從2012年的240顆增加到350顆,因此從日美韓三國來看,無論在臺灣還是在日本,一旦有戰事,日美韓的聯合對應對都是絕對必要的。韓國有常備軍有63萬,預備役部隊297萬,裝備精良,而駐日美軍有35,688人,駐韓美軍約26,184人,武器裝備世界一流,只有這些兵力與日本及臺灣的兵力整合,才能與不斷巨大化的中國等抗衡,以臺灣、日本、韓國的三點連線,對應中、俄、朝三點連線,以韓軍牽制朝鮮,馳援日本或臺灣並與美軍聯合作戰,才能掌控戰局,而朝鮮半島一旦有戰事,面對具有130多萬兵力的朝軍和其強大的後盾中國和俄羅斯,也只有日美韓三方整合,採取以日本牽制中俄,以美軍和韓軍為主要戰力的綜合性戰略才能對應。

因此說日美韓戴維營首腦峰會以後,東北亞的「小北約」呼之欲出,日美韓不久就可能像北約一樣,將對一個或數個締約國之武裝攻擊,視為對締約國全體之攻擊,行使「集體自衛權」,共同對應臺灣、日本及朝鮮半島的戰事及危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