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千億市值九鼎系迷航了(圖)

發表:2023-08-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8月28日訊】曾經的私募巨頭九鼎系500天新增募集資金只有400萬元,會不會很驚訝?更驚訝的是,500多天裡,曾經的IPO大戶,九鼎系IPO顆粒無收。曾經以1024億市值在新三板獨佔鰲頭的九鼎系,現在旗下上市公司市值不足百億,九鼎系的巨艦將駛向何方?

九鼎投資近日披露,因為江西的一起官司,涉案金額達7558.46萬元,全資子公司昆吾九鼎銀行賬號資金被凍結。九鼎投資整個2022年新增募集基金只有400萬元,2023年到現在沒有一分錢的新增募集基金。從2022年到現在,IPO更是為0。九鼎投資一直在撤退,2022年到現在退出41個項目,在管項目只有18個。九鼎投資2023年一季度營收1218.46萬元,淨利潤虧損2311.74萬元。項目越來越少,九鼎系能收的管理費越來越少。為啥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呢?

私募圈曾經有一句話:私募不下縣。

為啥呢?因為九鼎系旗下基金的經理們早就踏遍萬水千山,縣城的項目都被他們擼了一遍。九鼎繫在私募圈素有PE工廠之說,2010年11月,6位合夥人以1000萬出資設立北京昆吾九鼎,那個時候他們已經在私募股權領域摸爬滾打了好幾年,募資規模不到10億。到2011年,九鼎系募資規模達61億。到2013年,投資項目已經達到218個,九鼎一覽眾山小。

PE工廠這個稱號是2013年江湖賦予九鼎系的,因為手上在管項目多啊。那個時候,九鼎系的合夥人們已經猶如熱鍋上的螞蟻。2012年IPO暫停,九鼎系囤積的項目無法快速IPO,更別說退出了,投資回報壓力巨大。九鼎系一年之間融資規模翻6倍,除了早期項目IPO回報豐厚,更重要的原因是當時私募流行保底增值承諾,九鼎系的基金類似准債權。

九鼎系大把項目在握的2013年,九鼎投資淨資產不足5億,資產負債率45.53%,經營現金流為負的5800多萬。單純從財務數據看,九鼎投資已經入不敷出了。新三板給了九鼎系一個走出困境的絕佳機會。九鼎投資推出了基金份額換股權計畫,向旗下多隻基金的有限合夥人定向發行570萬股,每股對價610元。九鼎投資的總資產一下攀升到35億。

九鼎投資之前有1250萬股屬於控股股東們的,增發完成後,控股股東持股70%以上。按照同股同權,意味著控股股東沒有出一分錢,憑藉其持股比例,就可以坐享35億資本70%以上的收益權。私募基金的出資人們在免費贈送巨額資產的同時,九鼎控股承諾入股3年後連續10個交易日股價低於一定水平,控股股東會作出一定的補償。其實就是對賭換股。

九鼎投資作為私募界的一哥,豈能不給自己留個後門呢?補償協議中規定,如果3年內股東賣出股份,補償協議取消;同時,3年內如果股價連續5個交易日最低收盤價高於某個價格,九鼎控股自動免除補償義務。九鼎控股給投資人的選擇只有兩個:要麼等三年,要麼在股價高的時候套現。想等股價持續多個交易日高位,可能補償都會成為泡影的。

換股猶如迷蹤拳,九鼎系擺平了前期的投資人,卻沒有搞到錢。他們很快就推出了配資計畫,向股東們發行5.7億股,融資22.5億,每股3.92元。配股主要是九鼎控股現金出資22億,公司資產變成57億元。按照每股3.92元計算,九鼎投資市值156.8億。到了2015年,九鼎投資再推5億股增發,每股20元。按照20元的增發價,九鼎投資市值1100億。

九鼎投資定增的22個認購者中,3位是個人,其餘的19位是19只資管產品。其中,九鼎投資的3個關聯方6只產品認購24.9億元,佔融資額的24.9%。子公司募了錢,轉一圈,到了控股公司口袋裡。以至於九鼎投資的創始合夥人在2016年公司基金年會上說:「金融的本質就是信用,就是一件事情拍胸脯就能幹成,說得極端一點就是所謂無本生意。」

九鼎系的無本生意背後,他們想做一個大資管平臺,除了傳統的私募,他們收購證券公司、保險公司,那種無本的信用資金可以通過證券公司、保險公司獲得更多的廉價資金。事實上,九鼎投資在新三板日子不好過,一度出現每股0.01元價格成交。面對白菜價的成交,有做市券商想交易九鼎投資的折價股,九鼎堅持不給股票,長時間陷入無股票交易的窘境。

九鼎系不滿足於新三板,他們借殼江中製藥,希望進入A股的汪洋大海。他們甚至還讓旗下公司推出過300億的定增融資計畫,最終沒有成功。九鼎系一直以高盛為榜樣,他們的投資項目甚至出現過相互拉業績,IPO被監管部門叫停。監管對九鼎集團立案調查,九鼎系不斷出售證券、保險等資產。經過證監會調查,九鼎系掌門人吳剛被處以5年禁入。

一直在狂飆,九鼎系的信用隨著證監會的立案調查以及處罰縮水,參投項目的IPO開始受阻,自2021年以來,毛戈平、泰和股份、海諾爾、祥雲股份等IPO不順利,現在九鼎系營收、利潤不斷下滑,甚至出現虧損,九鼎系的千億市值也只是算賬本上的,現在不足百億。

信用是金融的靈魂,失去信用,槓桿斷裂,風險就會猶如病毒一樣侵蝕身體,最終留下一具千瘡百孔的軀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