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 海外華人新移民叫苦(圖)

發表:2023-08-31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今年以來一直下滑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今年以來一直下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31日訊】中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今年以來一直下滑,最近更是在一美元兌7.3元人民幣左右徘徊,上個星期一度甚至一度跌到億美元兌7.3180元人民幣的10個月低點,幾乎接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期的水平。

中國央行隨即要求國內銀行縮減通過債券通計畫的對外投資,以支撐人民幣。自1月份全球市場歡迎中國重新開放邊境之際觸及高點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貶值超過5%,是今年表現最差的亞洲貨幣之一。對於加利福尼亞州一些來自中國的新移民來說,人民幣大幅貶值給他們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負面影響。

人民幣貶值對加州華人造成巨大衝擊

加州居民陳凱文(Kevin Chen)說:「我們一家四口人去年4月份從江蘇持旅遊簽來美國,身上本來就沒有錢,再加上匯率提升,我們用人民幣換美金,一塊錢都要掰成了兩半花,剛來的時候沒有工作,根本活不下去。」

住在加州帕薩迪納的華裔居民翟莉稱自己和丈夫原本在老家中國陝西省西安市開百貨日用品工廠,後來為了孩子上學,她先是帶兒子去了北京,在北京海淀外國語實驗學校讀完小學就帶他來了美國讀中學,老公則一直留在西安照顧生意。

「平時生活費都是老公從國內寄來,在國內賺錢,這邊花,我肯定不希望人民幣匯率下降,因為孩子的補習費加上生活費,每個月支出很大,好在我們10多年前就在阿卡迪亞買房了,後來又賣掉,買在帕薩迪納,那時候管控不嚴,能用人民幣直接交房錢,但現在不行了。家裡的工廠從疫情開始就只能勉強運轉,收入受到巨大衝擊,真發愁,」翟莉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

翟莉表示,過去老百姓有點錢,願意買貴點的東西,現在疫情幾年大家都沒錢了,幾乎只買必需品,生活用品也不再追求名牌,只要過得去價格便宜的就行,現在西安的消費環境就是這樣。

洛杉磯華人區吳興記老闆李維琪(Vicky Li)稱,她在洛杉磯和中國廣東省廣州市都有店,專賣乾貨。「平時如果國內生意好就會換美金過來,如果美國生意比較好會換點人民幣回去,用於進貨,目前對我影響不大,因為金額不是很大,不是大幾百萬那種,所以還好,」李維琪告訴美國之音。

專門在華人區做二手汽車買賣的平價汽車老闆劉平飛表示,在他接觸的客戶裡分兩類,一種是來美時間比較長的人,生活和工作都穩定了,對他們來說人民幣貶值基本沒啥影響。一種是偷渡者或剛來的那些人,偷渡的本來身上就沒帶幾個錢,再加人民幣匯率下降,對他們影響最大。剛來的一些中產階級由於要買車、租房,一次換兩三百萬人民幣,對他們影響很大。

「我之前在老家中國廣東省東莞市做塑料生意,四五年以前外幣管制很鬆,錢很容易就過來了,我認為人民幣匯率下降是因為中國經濟下滑,逐漸退出對世界的影響力,隨著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很有可能突破8,到時候人民幣就像一張紙一樣,變得不值錢。而歐元和美元之所以波動很小,是因為美國和歐洲在世界的影響很大,貨幣也成為全世界的通貨,所以很難會出現大幅度貶值,」劉平飛說。

中國人民幣貶值或越演越烈

在洛杉磯作了34年稅務律師、會計師及理財師的童志敏(Derek C.Tung)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隨著現任領導人的繼續執政,人民幣貶值恐越來越大,中國曾「能夠和美國或其他的經濟發達大國坐下來談,承諾只發展經濟,不搞軍備、政治、獨裁等,換來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期,現在的中國變得更‘左’、更專制,這幾年人民幣都在貶值,中國老百姓的購買力也在下降,由於中國本身政府的做法,美國和西方國家在對付中國,像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英國聯合很多國家,對付德國一模一樣,沒分別,」童志敏說。

他表示由於工作原因他接觸過很多「官二代」和「富二代」,兩者差距一目瞭然。「我認識很多官二代,他們大多在美國或國外留過學,他們自豪和自信的不可理喻,表達自己在政治或其他領域的‘高超’見解,整個過程別人根本插不進一句話。而一些企業家或小老闆及其後代則顯得謙虛很多,他們會問很多理財的問題,謙虛而謹慎。如果中國換一種領袖,走更民主自由的路線,而不是一心壯大政治和軍備,再來說繼續發展和賺錢,」童志敏告訴美國之音。

童志敏稱,人民幣匯率下跌影響最大的要數中產階級。在加州爾灣彙集了很多中國來的人,特別是廣州一帶的小企業下一代(富二代)。去年他們要買房子,都可以接受人民幣,但今年比較少,對這些人來說,人民幣下跌他們也願意接受,因為對他們來講,拿1-2千萬買房,相當於房價貴了一點,他們有些賣掉國內的房子,幾個億的錢換出來,在香港或別的國家換成外匯,是有能力做到的,只是成本貴了一點點,對他們沒什麼影響。

「如果你不是來美國投資,而是來讀書,父母只是國內的專業領域工作人員、公務員或民營企業的專業人士,每年十幾二十萬人民幣收入,匯率下降對他們影響就很大,」童志敏告訴美國之音。「其實有錢有能力往外跑的人,對他們根本沒啥影響,但中產以下跑不了,或本來勉強能往外跑的人,就會變得更難。並且現在中國整個大環境不是很好,未來五年甚至十年都會比較慘,我的很多客戶在政府機關做事情,他們錢可以出來,但人出不來,有的申請護照不給,級別高點兒的護照被收,中國現在並不鼓勵出國消費,國內經濟未來很難回2015、2016、2017年那樣。」

童志敏表示,現在中國的商品賣的好的都是沒有牌子的商品,像淘寶、阿里巴巴、拼多多上面沒有牌子便宜的東西。老百姓以前有錢會選名牌,比如洗浴產品會選寶潔這些牌子,疫情開始沒有了錢,房地產價值也掉下去,深圳、東莞、上海等進出口貿易工廠大量倒閉,農民工失業。

「以前上海的外國人約10萬,現在不到十分之一返回,中國跟美國之間的航班少了90%,中國實際的失業率比官方統計要高一倍,中國過去三年把國人關起來,政府說有這個必要,普通老百姓認為這種做法接近‘野蠻’,40歲以下的年輕一代心都涼了,有的往外跑,有的乾脆躺平:不結婚不生小孩,這種現象很可怕……」童志敏說。

童志敏認為,未來華人來美旅遊和來買房地產用來投資的會大大減少,5年前很多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公司來美國買地蓋辦公室,大規模建樓,以後將不會再現。但小規模的投資和買自主房還是會有,像廣州沿海一帶的小企業家,以幾百萬至一兩千萬的投資規模做小生意或收租,上億美元規模的投資不太可能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