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持續疲弱 各界質疑夜市能否刺激經濟

發表:2023-08-31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8月31日訊】經過3年新冠疫情「封關防疫」,香港今年初全面與中國大陸通關,但經濟表現仍持續疲弱,第二季經濟增長只有1.5%遠遜預期,進出口數字連續下跌超過一年,旅客增長亦「不似預期」,甚至出現港人北上中國大陸消費多於陸客南下,港人與陸客的消費模式在疫情後都有所改變。

為了振興經濟,港府官員及建制派議員不斷提倡發展夜市,不過,廟街等多個傳統夜市在疫情後變得相當冷清,各界質疑香港過去幾年的政治空間不斷收緊,令外國遊客卻步,難以「搞活」夜市及刺激經濟。

香港今年初與中國大陸全面通關,港府不斷向外推廣疫後「復常」,重返國際舞臺,預期香港經濟將會全面復甦。不過,一連串的數據卻顯示,中港兩地全面通關並沒有及時帶動香港經濟復甦。

香港經濟增長及進出口表現疲弱

香港政府統計處7月底發布的統計顯示,第二季GDP(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1.5%,遠低於市場預期的3.5%,按年更下跌1.3%,甚至比去年疫情的時候更差。

出口表現方面,香港政府統計處上星期四(8月24日)公布最新統計顯示,香港7月出口按年下跌9.1%,連續下跌15個月;進口下跌7.9%,連跌第13個月。7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00億港元(超過38億美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

為了刺激經濟吸引旅客訪港,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年2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推出「開心香港」,又向年滿18歲的香港市民派發5千港元(超過640美元)的消費券,以提振市民消費。

不過,統計顯示,計算香港人境內外消費開支的私人消費開支,卻出現增長放緩的現象,按年升幅由今年首季的13%,至第二季收縮為8.5%。

中港全面通關後訪港旅客「不似預期」

訪港旅客增長數字亦「不似預期」,據香港旅遊發展局8月中公布的統計顯示,今年7月訪港旅客數字為約有360萬人次,當中約300萬人次即是接近8成是來自中國大陸。

今年上半年約有1,300萬訪港旅客,仍未達2019年疫情前的一半,過夜旅客由疫情前2019年6月約222萬人次,跌至今年6月只得140萬過夜旅客人次,跌幅高達37%,數據亦反映佔近8成的中國大陸旅客訪港的情況。

雖然中國大陸旅客佔訪港旅客約8成,但只是回覆到疫情前7成左右的水準,疫情後甚至出現港人北上中國大陸消費多於陸客南下,整合香港入境處數據顯示,今年7月香港居民經陸路管制站前往中國大陸有452萬人次,而同期只有接近174萬人次的中國大陸旅客經陸路口岸到香港,反映港人與陸客的消費模式在疫情後都有所改變。

港府倡夜市經濟 傳統夜市門可羅雀

為了振興經濟,港府官員及建制派議員不斷提倡發展夜市,不過,有過百年歷史的廟街等多個香港傳統夜市,在疫情後變得相當冷清。

香港廟街商會主席陸興發接受香港《明報》訪問表示,目前只有大約六成檔販營業,慨嘆廟街「沒出路,只差是否滅亡」。陸興發表示,長遠需要吸引更多外國遊客到香港才可振興廟街;他又認為辦夜市適宜在人流集中地,但香港在噪音管制和食品相關等法例嚴謹,質疑未必成功。

學者指政治空間緊縮難吸引國際旅客

對於訪港外籍旅客大幅減少,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政府很想對外宣傳香港仍然是一個「必經之地」,但是他認為香港過去幾年的政治空間不斷收緊,可能令國際旅客卻步,尤其不斷有曾經支持香港社運的外籍人士被拒入境香港。

陳家洛說:「有時候有些發展真的你都很難想像原來是這麼有直接關係的,當我們阻止一個日本的作家入來香港,或者日本的一個街頭表演者(Mr. Wally),他說想來(香港)了,結果就在機場禁區被折返,即是下一班飛機就遣返(日本)了,這些信息就會廣泛地被報導,不只是香港這一邊,你想想回到他原本來的地方、日本,關心香港或者想來香港的(人),他都會多了考慮,又或者國安法講到無遠弗屆的、全球適用的時候,你都很難避免,很難怪一些可能過去這段日子,同北京乃至香港特區政府,有很多磨擦、有很多爭拗的一些政府,不會發出旅遊警示。」

不斷強調國安或付上經濟代價

陳家洛表示,港府及建制陣營過去超過3年不斷強調要保障中國國家安全,《港區國安法》的執法無遠弗屆,他認為這種政治主導的氛圍,亦可能會令香港付上經濟代價。

陳家洛說:「這些旅遊警示都有它的重要性的、有它的阻嚇力的,所以這些亦是回到基本步了,是、政府覺得我要做很多事情去確保我們的國家(中國)的國家安全滴水不漏,守好它們口號所講的‘南大門’等等,好多國家任務在身、必須要去執行,但同時之間是有代價的,這些代價就是現在所想的怎樣振興消費、怎樣振興夜市、怎樣令到投資者對香港恢覆信心,這些問題似乎在考慮的時候,施政當局或者現在立法會裡面的愛國陣營,似乎不是很全面地去考慮,大家都是每日考慮有什麼議題去講,而是可以燃燒幫到它們在政治上,或者在其他方面表示到它們的忠誠,但是整體、整全來講對香港的民生、經濟來講,似乎現在是處於一種我覺得令人相當焦慮,因為期盼的是見不到。」

陳家洛表示,香港人經歷3年防疫政策社交距離限制的洗禮,很多人已經沒有出外吃飯、逛夜街的習慣,加上經濟疲弱收入減少,消費亦趨向保守,他質疑當局能否「搞活」夜市刺激經濟,他又認為要回覆香港以往「不夜天」的氣氛,必須回覆香港的靈活性及開放性。

陳家洛說:「其實是很難透過這些一次、半次這些所謂‘搞活’夜市的動作去做,做回那個氣氛出來,一些叫做區域性的‘小地攤’的經濟,是一些社會活動或者政府政策推出底下的一些短期活動,但是這些活動是幫不了整體經濟的復甦,真的要做到‘不夜天’,或者真的要做到以前那個夜市那個氣氛回來,是要回到以前香港那種靈活性、是要回到以前那種香港的開放性,回到香港以前那種國際的能見度,似乎今時今日的社會氣氛、政治環境都是肅殺為主旋律的時候,似乎我會認為應該是大家回一下氣,保存一些實力是會容易令到市民覺得,先熬過一些緊縮的日子吧。」

前議員建議參考鄰近地區夜市模式

前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星期一(8月28日)出席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網臺節目,討論香港目前的經濟問題。梁繼昌表示,香港市民消費取決於收入及消費的開心程度,與當局提出延長商場營業時間無關。

談及廟街等傳統夜市人流大幅減少,梁繼昌回應美國之音提問表示,當局的小販管理隊曾經嚴厲執法,他建議當局參考新加坡等鄰近國家及地區的夜市管理模式。

梁繼昌說:「那些(小販)管理隊其實曾經有一陣子執(法)都很嚴(厲)的,即是你(攤販)擺歪一些就要罰,以及我們譬如很多夜市的管理,可能新加坡做得比較好一些,它把那些‘大排檔’等等弄到很有規條、很有規模,也很美麗,可以吸引到很多遊客,我們(香港)如果是有一個比較好些的規劃,令到那些做地攤,或者是食肆、街頭食肆的朋友,是有一個長遠一些的願景可以繼續做下去的時候,自然這些小炒或者等等攤檔式的,(中國)內地叫做‘地攤經濟’,我們(香港)不會叫這個名詞,我們不知叫什麼吧,叫做小販吧,重新‘發牌’(營業執照)給他們,重新管理好他們,令到他們有一個長遠些的願景可以繼續做(經營)的。」

拿出「香港味道」相當重要

梁繼昌建議當局重新簽發小販牌照(營業執照),回覆過去香港特色的攤檔例如「睇相」(看面相)、麵粉公仔、磨刀等,讓夜市可以體現「香港的味道」。

梁繼昌說:「但是我們配合現代化一些的管理以及環境,應該會逐漸做得好一些,我們不可以就這樣一刀切,只是給它錢、給它資助就可以,因為其實我們都想知道究竟我們那個夜市,或者我們去看看鄰近地區,(中國)內地也好、臺灣也好,那個夜市究竟什麼吸引力呢﹖就是它們的地道的小吃、工藝,我們要拿出一些香港的味道出來,即是很重要的'香港的味道'。」

劉夢熊指救經濟必須回到基本法初衷

前政協委員劉夢熊8月初出席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網臺節目表示,他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香港已經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因為不少香港人與國際社會都覺得現時的香港已偏離了《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所講的一國兩制,香港正在向中國內地化以及「一國一制」蛻變。

劉夢熊表示,要提振香港經濟必須恪守《基本法》,回到一國兩制的初衷。

劉夢熊說:「要原整地、準確地去理解以及執行《基本法》,你不要搞那些‘一左二窄’的東西來閹割它、去篡改它,要回到一國兩制的初衷,因為我覺得香港始終是面臨前途向何處去,理論上只有3個選項而已,第一個就是‘一國一制’,我們香港如果是要‘一國一制’的話,1949年10月陳賡兵團都殺過來(香港)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