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中國新地圖犯眾怒 多國不承認南海劃分(圖)

發表:2023-09-01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張照片拍攝於2023年4月5日,印度阿魯納恰爾邦達旺地區積雪高速公路上的一輛卡車。
這張照片拍攝於2023年4月5日,印度阿魯納恰爾邦達旺地區積雪高速公路上的一輛卡車。 它位於印度最東北部的阿魯納恰爾邦,北京堅稱幾乎所有地區都屬於其“西藏南部”的主權範圍。(圖片來源: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31日讯】日前中國自然資源部發布了2023年版標準地圖,該圖中除了將台灣和多國納入爭議主權的南海諸島,同時也將中國和印度間爭議邊界上之印度省份與地區劃入了中國版圖,因而引發鄰國抗議;在繼印度和馬來西亞之後,菲律賓亦發布聲明,並不承認中國在新版標準地圖。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8月31日,菲律賓外交部發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對於菲律賓島礁與海域的主權及管轄權主張並沒有國際法的依據,尤其已經違反了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因此馬尼拉呼當局籲北京政府應該採取負責任的行動,而要求中國必須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2016年南海仲裁案下之義務。

8月28日,中國自然資源部於官網上發布2023年版中國標準地圖,其將南海九段線納入了中國管轄的海域,不過馬尼拉政府則主張派格阿薩島(中國稱為中業島)、阿雲津礁(中國稱為仁愛礁)等都屬於菲律賓的領土。

馬來西亞外交部在30日也發表聲明指出,拒絕中國此份新版地圖對於該國外海之南海海域主權,聲明中說「馬來西亞並不承認中國於南海的主權主張,比如其在2023年版標準地圖中劃出了涵蓋馬來西亞海域。

週四晚間,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范秋姮(Pham Thu Hang)以書面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中國此舉已經侵犯了越南對於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之主權,而且也違反了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確立的越南對所屬海域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范秋姮指出,越南再次大力重申對於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主權問題之一貫立場,同時堅決反對中國方面基於九段線於南海所做出的一切主張。

關於中印邊境「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洞朗(Doklam)高原,以及中印邊界西段爭議區的「阿克賽欽」(Aksai Chin)皆都納入中國領土範圍,對此,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痛斥北京主張「荒謬」,中國於過去就曾經有地圖納入他國領土,這可說是他們的陳年舊習,此種做法改變不了事實,對於印度領土做出荒謬之主張,我們不會讓它變成中國領土的。

南海主權爭端 越南、菲律賓拒「九段線」

7月底,韓國女子團體BLACKPINK將於越南演出,但有越南網友發現,總部設於北京的主辦單位iMe娛樂集團,在官方網站上發布符合北京主張的南海「九段線」地圖,這與越南的主權聲張有所衝突,因而引發越南官方及民間的不滿。對此,越南政府表示,已經下令針對該網站展開調查。越南外交部指出,該國並不會容忍任何含「九段線」意涵之媒體或者娛樂節目。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范秋姮表示,在越南推廣及使用任何包含「九段線」之媒體產品,皆違反了我們的法律,因此是不可接受的。

不過,這並非越南近期的第一件與「九段線」爭議有關之事件,越南當局於3日宣布禁止華納兄弟所出品的電影《芭比》上映,其原因是因為片中出現涉及了「九段線」的地圖。

其實,相關的爭議也出現於同樣聲索南海主權之菲律賓。日前菲律賓參議院外委會的副主席杜連迪諾,就要求相關單位必須禁止讓《芭比》上映,否則即是在貶抑菲律賓的主權。而且菲國的電影審查機構也說,正在審查關於《芭比》的發行許可,目前尚未公布決定。

所謂的「九段線」就是中國對於南海所發表之主權聲張,不過此項主張已經於在2016年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定是無效的。然而,北京並不承認仲裁的結果,甚至後續還多次策動中國藝人發表有關「九段線」言論,且不斷與相關國家發生衝突。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