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真把茅台加到了牛奶裡?(組圖)

作者:大星 發表:2023-09-0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9月6日訊】近日,曾被納斯達克摘牌的瑞幸咖啡的視頻號發布了自己供應商塞尚乳業在生產線上傾瀉茅台的視頻。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今天推出的醬香拿鐵爭議太大。

瑞幸和茅台聯名推出的醬香拿鐵一大早就引爆了朋友圈,但這不是國內咖啡品牌第一次嘗試往咖啡里加白酒。

12年前,華潤旗下的太平洋咖啡就推出過中國特色特調咖啡,現場往咖啡裡兌花彫或者二鍋頭。記得很清楚,太平洋咖啡的中國特色特調一杯要賣到50塊左右。

這麼多年過去了,有誰記得太平洋咖啡有這個產品線?倒是瑞幸,十幾塊就能讓大家體驗黑夾克的快樂,不火就奇怪了。但這裡面就有個問題,既然裡面加花彫或者二鍋頭的咖啡都要賣50塊:那加茅台的為什麼只要十幾塊?

今天的每一杯瑞幸醬香拿鐵,杯托上都印著含53%vol貴州茅台酒,還說酒精過敏者不建議飲用,喝過的朋友紛紛表示有酒味,還很濃。本來是要給瑞幸點個讚的,但隨後有人在瑞幸店裡拍到了這樣的圖片。

網友在瑞幸咖啡店裡拍到了的圖片
網友在瑞幸咖啡店裡拍到的圖片(網路圖片)

茅子怎麼穿得這麼樸素,家裡出事兒了?

當時,筆者花了好半天才看清楚這是瑞幸供應商塞尚乳業的白酒風味厚奶(配置型含乳飲料)。很多網友在看清楚之後產生了這樣的疑問:茅台在哪兒?

畢竟,茅台一瓶好幾千,醬香酒香精一桶只要69,差別還是挺大的。這個問題在各地交警部門參與後,變得愈發撲朔迷離。武漢交警拿著快速排查酒檢測儀讓喝過醬香拿鐵的姑娘們吹氣,顯示有酒精;襄陽交警讓大家吹,顯示酒精結果是0。

你們這麼較真幹什麼,老婆餅裡就一定要有老婆?對於這個疑問,一直在替瑞幸和茅台解釋的,主要是塞尚乳業和第一財經。

一份日期標注為今年6月20日的塞尚乳業承諾函說,自家白酒風味厚奶(配置型含乳飲料)裡添加的白酒,是瑞幸採購的53°飛天茅台。第一財經近來也多次發文,除了肯定瑞幸醬香拿鐵裡真有茅台外,還給出了具體含量和細節。經過他們計算,每一杯480ml的醬香拿鐵裡,含茅量1.8至2.7毫升。記者隨後又採訪了塞尚乳業董事長閆建國。閆董說,在厚奶生產過程中,茅台酒廠押運來價值3000萬元的茅台,並派人盯著一瓶瓶加進原料中,又將瓶子運走:非常嚴格。

這個嚴格的過程,後來被瑞幸以視頻形式發布了。

那我們來做一道應用題。已知茅台出廠價969元,瑞幸和塞尚乳業都沒有經銷商資格,茅台給經銷商的市場指導價1499元,市場上真實價格大致在2500至3000元。求3000萬的茅台能兌出多少杯瑞幸咖啡。

這麼看起來,茅台雖然少,但肯定是有的。那些說「聞起來有點酒味,喝起來是奶味,跟茅台能沾點關係的估計就外面的紙殼子」的小黑子們,可以閉嘴了。有沒有茅台解決了,但還有另外一個問題。

這個白酒風味厚奶(配置型含乳飲料)裡,除了奶和茅台之外,怎麼還有這麼多東西?(下圖)

瑞幸白酒風味厚奶(配置型含乳飲料)裡除了奶和茅台之外的其他成分
瑞幸白酒風味厚奶(配置型含乳飲料)裡除了奶和茅台之外的其他成分(網路圖片)

筆者數了數,包括有生牛乳、煉乳、稀奶油、白砂糖、無水奶油、乳粉、氫化椰子油等17種配料。咱化學學得不好,但是氫化椰子油是含有爭議的反式脂肪酸嗎?添加卡拉膠的作用是啥,奶也要挂杯嗎?還有,你添加香精是幾個意思?還嫌我們的茅子不夠香嗎?

第一財經採訪塞尚乳業董事長閆建國的稿子裡說,要把茅台酒加入到厚奶中並不簡單,厚乳的生產是工廠通過膜處理的方式,把牛奶中的蛋白保留,牛奶中的活性物質依然留存,而茅台酒的酒精和牛奶會產生反應,如何解決這一反應是生產的難點之一;另一方面,酒精對於包材也有腐蝕性,還克服了這一難點。

後來,這篇新聞被第一財經刪掉了……這個咱理解,畢竟,挂杯是核心科技,可不能外泄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