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山寨貨的歷史:不止有假茅台(圖)

作者:耗腩 發表:2023-06-16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16日訊】2003年,茅台打假辦的譚洪光在杭州逛家樂福。走到熟悉的茅台櫃臺,驀然發現——這裡茅台的標價怎麼比出廠價還便宜?

任何一個稍有常識的中國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何況茅台自己人。譚洪光立刻買回一瓶並向杭州市工商局舉報。兩天後,上海的兩家家樂福門店也陸續發現假茅台。

假茅台並不是那一年的巔峰,還記得2003年發布的「漢芯1號」嗎?

從1991年第一屆「3•15晚會」開始算,有關部門方方面面的打假已經進行了12年,八部委在2003年開展了「百城萬店無假貨」活動。可這些山寨產品的主要渠道並不在什麼百城萬店,它們在火車站,在鄉村,在旅遊景點,靠官方打擊,那肯定要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當年,看各地網友晒買到的山寨貨是網際網路上的一大樂趣:康帥傅、雷碧、粵利粵……

為了打假,廠家們被逼的註冊家族套娃商標,比如冠生園一口氣申請了大黑兔、大花兔、大灰兔、大紅兔、巨大白兔、太白兔等等等等。

企圖和山寨廠家拼手速,那注定是要失敗的。你註冊所有顏色的兔是吧?我給你來個大白免,大白鬼,主打就是一個大家來找茬。有的品牌甚至連手速都拼不過山寨對手。比如,六個核桃的人還沒走到工商局,七個核桃、十個核桃啥的就被搶注了。更厲害的是,山寨對手連產品升級的路都給你堵死了,他們搶注了:三個核桃兩個棗。

如今,年輕人們拿著真·雪碧,吃著真·大白兔,可能已經不知道當年的人到底在講什麼地獄笑話了,甚至連大家當時討論山寨產品的論壇比如天涯、大旗、貓扑等等也都消散在人間,隱入了塵煙。

時代車輪滾滾,碾過一徑泥濘。20年眨眼而過,新世界來得像夢一樣。經得住考驗的得以留下,磨礪和沉澱,又一頭紮進新浪潮。

2003年的非典,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非凡年份。因為疫情,大家不能出門,給了很多網際網路發展起來的公司和用戶第一次接觸的機會。比如說京東吧,那一年劉強東本來準備開它個500個櫃臺,把自己賣光碟和刻錄機的店做成電子行業的國美。後來因為疫情肆虐,轉而做起了線上。

劉強東的「京東多媒體」當年是中關村唯一一家敢給顧客開發票的「三尺櫃臺」,很多3C愛好者都知道他,因為:不賣假貨。

年輕人現在可能想像不到3C產品怎麼會有假貨,其實在當年的中關村,假貨是最小的問題。你開開心心去買電腦,黑導購會拉著你強買強賣,稍有不從就拳打腳踢;你誠信經營可能會遇到物業方找茬,你據理力爭可能會被打掉門牙。

多年後太平洋數碼城倒閉,劉強東發微博說「活該——你們捫心自問,做了多少偷梁換柱的勾當?賣了多少水貨假貨?暴打了多少客戶?」

這是因果報應。

《教父》裡令人印象最深的是老教父維托·克里昂年輕時候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青蔥歲月。那時候,教父孤身幹掉了為害鄉里的範倫奇,搭檔克萊門扎和泰西歐勸他沿用範倫奇的方式管理義大利社區——向攤販和老鄉們收保護費。

這個建議被教父直接拒絕,他說我不想掙大家的錢,我要成為大家的保護傘,幫助他們免受地痞流氓的迫害。

不管是生在西西里島還是宿遷駱馬湖邊,講兄弟情不難,帶著兄弟們改變社會不良風氣可真是難。

20年時間裏,京東通過線下轉線上、擴充品類、自建物流、轉型技術等做法,最終建立了一家供應鏈為基礎的技術與服務企業。以他們為代表的電商行業推動了消費者信任、渠道效率和支付手段等問題的解決。

時代車輪滾滾,無數普通國人的生活被徹底改變。

2013年夏天,劉強東把當時負責京東客服的王志軍調到配送部做副總裁。當時他給王志軍打開了一幅巨大的中國地圖,提的要求是要在上面插10萬支紅旗。

這個要求背後的原因,是農村市場和流通渠道環節充斥著大量質次價高的假貨,除了消費品,甚至還有假化肥、假種子、假農藥。

一包化肥,一台電視要到農民手裡,要過五六隻手,同樣,一斤櫻桃,一袋大米要到城裡人手裡,也要過五六隻手。劉強東不想賺這種錢,他想把渠道做扁平,保證買賣雙方都是真貨,還能降低生產資料的價格。為此,他給了王志軍一個特殊的頭銜——京東農村工作小組組長。

後來,在媒體報導裡看到,很多偏遠地區的父母給孩子買上了惠氏奶粉,比去鎮上買便宜90:農村的朋友再也不用玩大家來找茬了。

C2C好還是B2C好,直播電商好還是砍一刀好,這些話題在中國爭論了很多年,其實沒必要爭,誰能一直堅持和專注讓消費者買到性價比最高的真貨,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