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驚人發現 100光年外行星上或有生命(圖)

發表:2023-09-18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K2-18 b行星繞著一顆冷矮星(以紅色顯示)運行,距離其溫度足以維持生命。(NASA)
K2-18b行星繞著一顆冷矮星(以紅色顯示)運行。(圖片來源:NASA)

【看中國2023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的科學家們在100光年之外的一顆行星上發現了可能存在生命的初步證據。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宇航局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在這顆遙遠的行星K2-18b上發現了一種名為二甲硫醚(DMS)的分子,這種分子在地球上只能由生命產生。

「在地球上,DMS僅由生命產生。地球大氣層中的大部分是由海洋環境中的浮游植物釋放的,」領導這項研究的劍橋大學教授曼德蘇丹(Nikku Madhusudhan)告訴BBC。

報告稱,這一發現標誌著天文學家首次在繞遙遠恆星運行的行星中檢測到可能存在DMS。

美國宇航局研究人員表示,除DMS之外,他們還在該行星的大氣中檢測到了甲烷和二氧化碳,這表明該行星可能是海洋的所在地。

K2-18b行星距地球約120光年,大約是地球大小的九倍。這顆遙遠的行星已經滿足了研究人員在評估一顆行星是否能夠支持生命時通常尋找的所有條件,包括溫度、碳的存在和潛在的液態水。

曼德蘇丹告訴BBC,確認行星上存在DMS將是一件「大事」,尚需進行更多負責任的研究。

韋伯太空望遠鏡通過分析穿過行星大氣層的光來評估遙遠的行星,其中包含分子的化學特徵。「可以通過將光分成其組成頻率來破譯細節,就像棱鏡產生彩虹光譜一樣。如果所得光譜的部分缺失,則它已被行星大氣中的化學物質吸收,從而使研究人員能夠發現其成分。」BBC報導稱。

NASA的哈勃望遠鏡最初檢測到K2-18b上存在水蒸氣,導致韋伯望遠鏡對這顆行星進行了研究。

倫敦皇家天文學會研究副主任馬西告訴BBC,他對這一可能的發現感到興奮。

「我們正在慢慢走向能夠回答宇宙中我們是否孤獨的大問題,」他說,「我樂觀地認為,有一天我們會發現生命的跡象。……也許就是這樣,也許10年甚至50年後我們就會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這是最好的解釋。」

更有趣的是,這顆行星不像類地行星,即所謂的岩石行星,被發現繞遙遠的恆星運行,這些恆星是生命的候選者。

系外行星是繞其他恆星運行的行星,其大小介於地球和海王星之間,與太陽系中的任何行星都不同。分析小組的另一名成員、卡迪夫大學的薩卡博士表示,這意味著人們對這些「亞海王星」及其大氣層的性質知道的並不多。

「雖然我們的太陽系中不存在這種行星,但亞海王星是迄今銀河系中已知的最常見的行星類型,」他說,「我們已經獲得了迄今為止最詳細的宜居帶亞海王星光譜,這使我們能計算出其大氣中存在的分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