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史詩劇《失傳的玉璽》開演前突叫停(組圖)

發表:2023-09-21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傳的玉璽 內蒙古
《失傳的玉璽》原定於19日在內蒙古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大劇院開演,但卻在數百名觀眾準備入場前突然「停演 」。(圖片來源:抖音截圖)

【看中國2023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蒙古國史詩劇《失傳的玉璽》原定於9月19日在內蒙古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大劇院開演,但日前卻傳出,在數百名觀眾準備入場前突然被劇院告知「停演 」。 據其中一位觀眾透露,當時官方以「停電」為由,不准演出,消息傳出後引發外界關注。

大陸媒體先前曾宣傳報導,蒙古國史詩級劇《失傳的玉璽》即將在中國首演,無論在蒙古國還是在中國內蒙古地區,均受到蒙古觀眾追捧。 但內蒙古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大劇院原訂於9月19日至21日上演3場,卻被當局臨時叫停。 內蒙古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大劇院20日也證實了這個消息。

失傳的玉璽 內蒙古
大陸媒體先前曾宣傳報導,蒙古國史詩級劇《失傳的玉璽》即將在中國首演。(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鄂爾多斯市一所學校教師烏雲琪木格20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內蒙各地不少觀眾陸續都購買了《失傳的玉璽》門票,卻未曾想到因相關部門臨時喊卡,無法欣賞這場演出。 她無奈地說,「這個劇因為在蒙古演出了很多場,影響挺大。有錫林郭勒盟的、呼倫貝爾盟的觀眾,幾乎是內蒙古各地的人都過來觀看,已經買票了。」

另一位知情人士也透露,參與演出的劇組人員大多來自蒙古國,演出陣容龐大,「從蒙古國過來的總共是170多個演員,好像有3個國家共同製作的《失落的玉璽》。 門票已經賣出去了,結果上面通知不讓演出。」

微博上,有網友吐槽說,「今天我的素質徹底消失了」、「好不容易抽出時間看話劇,給我整取消了。」、「真是夠了不讓就不讓還搞什麼停電」、 「在這種烏煙瘴氣思想封閉的破地方待著真的太受罪了。」、「自卑的要死還要文化自信」。

失傳的玉璽 內蒙古
微博上,不少網友吐槽此事。(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也有網友在抖音留言說,為了看這次演出,從錫林郭勒盟趕來很多人,這些演員第二場將在英國倫敦演出。 「既然不想讓人演出,也可以早點說,演員都到了,他們連票都買了,政府卻不讓演出。」

《失落的玉璽》是一部歷史劇,由蒙古著名作家巴布·樂哈格瓦蘇榮撰寫。 巴布·樂哈格瓦蘇榮經過多年思考國家和政權的議題後,撰寫了《失傳的玉璽》話劇的劇本,主要內容敘述在匈奴帝國發生的事情,話劇包含了與國際政權有關的諸多觀念, 體現蒙古人民自古以來具有非常豐富的政治傳統。 該劇曾在英國倫敦上演。

對於內蒙當局禁演《失傳的玉璽》一事,日本靜岡大學文化人類學教授楊海英分析認為有多個原因,他指出,首先鄂爾多斯是成吉思汗的部落,當地的民族主義氣氛強盛。 其次,當地又是匈奴蘢城之地。 「蘢城之地就是把匈奴推向世界歷史舞台與漢朝對抗,甚至把漢朝變成匈奴的屬國。在中亞歷史上匈奴游牧民族建國從鄂爾多斯高原開始。」而《失落的玉璽》所表達的正是這種政治色彩,中共官方擔心蒙古國這種民族主義色彩影響其在內蒙的管制。

錫林郭勒一位要求匿名教師也表示,「現在內蒙古到處都非常敏感,最近聽說在錫林郭勒盟正藍旗,教師節的時候,學校叫老師們穿西服,沒有直接說不能穿民族服裝蒙古族服裝。」

2020年內蒙古政府發布「雙語教育新政策」,新課改要求2020年9月1日起從小學和中學一年級開始推行漢語,並縮短蒙古語課時,此舉引起海內外蒙古人大規模抗議。 當時當局以高壓手段平息了這場有數十萬人參與的抗爭。

對此,流亡海外的內蒙古人民黨主席特木其勒圖曾對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他認為這是中共違反了自己對少數民族的承諾,逐步開始對少數民族的文化滅絕。

據指,1981年北京當局下發關於放鬆中國大陸向內蒙古移民限制的「28號文件」,曾引發內蒙古蒙古族學生罷課、抗議和進京上訪。 特木其勒圖就是當時那場學生運動的主要領導者。特木其勒圖認為「28號文件」之所以讓他們那代對「文革」整肅有記憶的學生能夠走上街頭抗議、罷課、進京上訪,是因為當局政策又揭開了「文革」時期留下的傷疤,讓他們看到民族平等政策被踐踏。 雖然1981年的運動後來遭到打壓,他本人也因此流亡海外,但1981年的學生運動是在「文革」後再次喚起蒙古族的維權意識,並成為民族主義情緒方面的里程碑事件。

截至發稿前,話劇《失傳的玉璽》尚不確定何時可以恢復演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