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黃金週」到來 中國消費要曇花一現?(圖)

發表:2023-09-26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經濟下滑的情況下,很多民眾對於消費仍持保守態度。
在中國經濟下滑的情況下,很多民眾對於消費仍持保守態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又到了中國官方宣傳的十一「黃金週」,交通部門聲稱客流量將回升,進而帶動餐飲和旅遊等行業增長,但在中國經濟下滑的情況下,很多民眾對於消費仍持保守態度。

9月26日,中國官媒《上海證券報》報導稱,「史上最熱‘黃金週’來了!」

官媒的理由是,中秋、十一連休8天的「超級黃金週」即將開始。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的預測,「超級黃金週」的八天時間裏,平均每天都會超過1億人次出遊,「可以說人人都是遊客,處處都是風景,這次黃金週將是史上熱度最高的一次。」

報導還表示,中國商務部將2023年定為「消費提振年」,隨著超級黃金週的到來,四季度經濟發展也拉開了帷幕。

據中國《21世紀經濟報導》9月26日報導,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披露,9月13日至18日,鐵路部門共發售火車票1.11億張。中國民航局預估,十一期間將有2100萬餘名旅客乘機出行,民航每天平均運輸國內旅客196萬人次,比2019年十一假期增長17%。

不過,中國民眾有不同的看法。

據自由亞洲電臺9月26日報導,武漢居民丁女士接受採訪時說,她的眾多朋友因收入減少,甚至找不到工作,哪來的錢去旅遊。她說:「反正我是沒錢的,生意也不行。你看現在很多商店都沒開門,經營不下去,都倒閉了,哪裡有錢。他們(官媒)說的那些話我聽不下去, 據我周圍的朋友說, 他們沒錢。」

廣州一位姓高律師說,當前經濟下行,各行各業都非常蕭條,就連百貨商場都沒有幾個人。高先生認為官方在撒謊:「我們在國內非常明顯地感受到,經濟非常糟糕。因為我經常在網上訂票,他們(訂票平臺)在網上放出來的票不多,特別難買,但是你說超過2019年,那是不可能的。老百姓能省就省,我自己也是這樣,能坐火車就不坐飛機。」

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民眾也在抱怨,例如,平時沒有加班費,現在官方又想要老百姓消費,哪來這麼多錢。很多地方的旅遊業都非常蕭條, 公務員薪水降低,包括教師工資減少幅度甚至達40%。

投資、消費、就業等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堪憂,中國央行通過降准等貨幣工具釋放流動性,除此之外似乎並無良策。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撰文《經濟出現兩大怪象 習近平還要「共同富裕」?》指出,M2(廣義貨幣供應量)餘額已經達到287萬億元,池子的水已經很多,但無法滋潤實體經濟。流動性黑洞已經形成,業內戲稱央行的核動力印鈔機已經冒煙了,還在降准、降息釋放流動性,再多資金也無助經濟發展。中國經濟當下狀態:央行使勁刺激,經濟卻「垂死病中驚坐起,ICU裡一魂懸」。

文章指出,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及衰退各界已經有共識,但疊加外部壓力,以及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決策層對經濟自斷經脈的舉措,未來經濟倒退也在情理之中。目前中國經濟兩大怪現象愈發突出:住戶存款越來越多;民眾消費不斷降級。

消費不斷降級從兩個方面可以看出來:

一、電商拼多多的快速崛起,特別是在三四線城市及縣鄉等行政區域,在短時間內超越了同為電商的京東,直逼老牌電商淘寶天貓。從拼多多的模式來看,制勝方式無疑就是薄利多銷,說的直白點,便宜就是其招牌。

二、批發市場和舊貨市場比商超更令人青睞,例如,在北京市的大柳樹官鑫市場,這是一個龐大的建築群,擁有數千個攤位,從衣服到鞋子再到配飾的各種商品都可以找得到,通常是學生、農民工和退休人員經常光顧並尋找廉價商品的地方,價格在15至50元的服飾最受到人們的歡迎,現在也吸引了中產階層人士的目光。

現任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央行前行長易綱日前於全國政協機關報《人民政協報》發表文章,文章中談到中國的經濟仍處於疫情後的復甦階段,但是,中國今年第二季度以來經濟恢復的速度放緩,不僅製造業量能收縮,國內生產動力和市場信心也偏弱,因此易綱建議當局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以有效帶動內需。

文章中,易綱明確的點出了中國經濟如今面臨的問題:現今中國人民普遍出現減少消費、提早還貸的狀況,這顯示大眾預期降薪和緊縮的心理,因此開始增加儲蓄、減少負債。而房地產風險尚未出清、地方政府債臺高筑導致基礎建設投資降低、以及民眾就業等諸多經濟困定都尚待當局處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敦促中國將經濟增長模式轉向專注提振國內消費,而不是依賴債務驅動的基建投資和房地產。

格奧爾基耶娃預期,在沒有結構性改革的情況下,中國的中期經濟增長將低於4%。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