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許家印的錢袋子出事了(圖)

發表:2023-09-2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9月22日訊】又一位跟恆大有關聯的金融高管出事了。

據國內多家媒體報導,恆大人壽原董事長、現中融人壽代行董事長朱加麟,於9月17日被帶走,目前處於失聯狀態,此事或與恆大有關。

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朱從中信銀行副行長任上轉投許家印麾下,擔任恆大金融集團總裁,2018年,擔任恆大人壽董事長。2019年9月,朱辭去了恆大人壽董事長、董事等職。而在朱加麟失聯之前,恆大財富總經理杜亮等涉嫌犯罪,已被深圳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自爆雷後,就沒正常運行過了」

有恆大員工則告訴媒體,「自2021年爆雷後,恆大財富就沒正常運行過了。」

恆大財富的前身為恆大金服,成立於2015年11月,是恆大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恆大金服於2016年3月上線,當時正值全國P2P盛行,恆大金服即為恆大集團旗下的P2P平臺。自2018年起,全國多個P2P爆雷,行業全面整頓。恆大金服產品隨後因此下架,2019年5月30日宣布更名為恆大財富。

轉入線下之後,恆大財富依然在售賣所謂的理財產品,這些理財產品打著「供應鏈金融」的名義,出售給恆大地產的施工方、業主乃至員工。由於這些理財產品的最終資產標的多為恆大集團在建項目,自2021年恆大集團爆雷之後,恆大財富的理財產品也出現兌付問題,最終爆雷。

9月16日晚上,「深圳南山公安」發布消息稱,近期,公安機關依法對恆大財富杜某等涉嫌犯罪人員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有媒體獲悉,杜某就是恆大財富法定代表人、總經理杜亮。杜亮,大學讀的是「森林資源保護與遊憩」專業。在2012年跳槽到恆大前,在一家酒店干了6年的人力資源副經理。在恆大擔任人力資源副經理一年後,也就是2013年,杜亮被任命為恆大農牧集團河南分公司的總經理。三年後,杜亮被任命為恆大財富的總經理。

在滿是清北復交的金融行業,杜亮的履歷實在乏善可陳。但也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在長達五年的時間裏,擔任恆大財富的一把手。他到底有何「魅力」?

資深金融人士劉金偉表示:「如果杜亮得到許家印的信任了,他並不需要多麼高深的金融知識。」他解釋道,恆大財富做的業務,產品經理就可以勝任。合同就是制式的,每一份基本上都差不多。無非是期限不同,收益不同。「恆大財富是恆大集團募資的一個渠道。需要一個有執行力的人。並且,這個人還得對恆大有無限的信任與忠誠。然後,這個人將這種氛圍帶到恆大財富,讓內部員工也如此認同。」

有報導稱:「恆大財富會給員工們傳達一個觀點:恆大財富是給恆大輸血的部門,恆大需要他們來給錢,而且恆大財富也是許家印的全資子公司,會對恆大財富負責。恆大財富的員工,真的對恆大有歸屬感。」

作為恆大財富的守門人,杜亮的所作所為卻有點「監守自盜」。杜亮曾在2021年9月12日向外界承認,他確實在恆大財富爆雷前兌付了相關理財產品,提前兌付是因為家裡有急事。網上也曾曝出杜亮與父親總計四筆合計1000多萬元投資已經全部提前兌付的交易憑證。

杜亮涉嫌犯罪,究竟所犯何罪?據《深圳商報》報導,經向熟悉情況的知情人士瞭解,恆大財富在開發業務的過程中,涉嫌非法集資。所謂「非法集資」,即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使用詐騙方法,向社會公眾或者集體募集資金的行為。

根據中國恆大發布的《內控評估及對前任審計師提出的某些問題檢討的主要結果》,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恆大財富未兌付本息為340億元。這令恆大財富的投資人們,陷入了無盡的痛苦當中。

「恆大割韭菜,都一視同仁」

王靜在恆大財富爆雷前買了它的兩個理財產品,一筆是20萬元,一筆是40萬元。按照原本每個月8000元的兌付方案,現在應該能拿回20多萬元。但如今兩年過去了,她只拿回了不到10萬元。只因為,恆大財富多次下調兌付方案,從2022年3月開始的每月8000元,變為2022年11月起的每個月2000元。直到2023年5月31日,恆大財富第三次更改兌付方案,「理由是公司資金回籠情況不理想,無法按原標準2000元每月兌付。」據《證券時報》報導,恆大財富投資人爆料稱,今年5月兌付的是467元,6月份兌付的是458元,7月份兌付的是195元,直到8月宣布無法兌付。

恆大財富啟動兌付程序兩年多,小額10萬元左右的投資者基本兌付完畢,大額則還遙遙無期。但恆大財富的高管卻優先兌付了。2023年9月18日,多名恆大前員工和現員工告訴媒體,恆大財富的高管都兌付了 。

在恆大財富爆雷之前,除了杜亮提前兌付之外,一批買了恆大理財產品的高管也提前跳出火坑了。據《河南商報》2021年9月15日報導,投資人李強提供的相關證據顯示:「許家印妻子丁玉梅超2300萬款項已經完成兌付。恆大財富董事長杜亮及其父親杜某投資的990萬元,目前也已完成兌付。恆大財富高層唐法俊投資的100萬元,目前本息已完成兌付。恆大高管李文婷、王璨然各投資的30萬、50萬,也均已完成本息的提前兌付。」不過,當年10月9日凌晨,恆大集團官網發布聲明稱,6名提前贖回恆大財富產品的管理人員「已退回資金」……

無論如何,恆大財富還有大約300多億元的未兌付本息,涉及投資人數接近10萬人。10萬人投資人中,包括恆大員工、恆大項目施工方,以及恆大項目業主等。綁定最深的恆大員工,也有不少人沒能拿到本金。恆大集團曾在內部下達銷售考核任務,發動員工自購或向身邊親朋好友推銷。在恆大財富還沒爆雷前,某恆大財富高管在內部會議上曾透露,購買恆大財富產品的恆大員工規模,就達到數萬人。

郭碩是恆大的一名現員工,他傾其所有,買了90萬元的恆大理財產品。現如今,郭碩一直沒能拿到錢,雖然身為恆大員工,他也是求告無門,一想到這些,他就整宿整宿睡不著覺。他氣憤地表示:「你覺得他們還分自己人和外人嗎?都是韭菜而已。」

那恆大財富的錢,到底去哪兒了?據報導,恆大財富理財產品形成「資金池」,由恆大財富統一調配。

真的不影響恆大經營嗎?

恆大財富,因杜某因涉嫌犯罪被抓走,爛攤子無法收拾。除此之外,許家印的另一個「錢袋子」——恆大人壽,近日也被海港人壽接盤了。

恆大人壽成立於2006年,原名為中新大東方人壽,由新加坡大東方人壽和重慶市地產集團合資組建。2014年,中新大東方進行股權調整。次年,為了籌措資金,許家印將目光瞄準了保險業,以39.39億元,收購中新大東方人壽50%的股權,改名為恆大人壽。許家印入主之後,恆大人壽瘋狂銷售萬能險,以極高的利率,從市場上大量吸收資金,成為了恆大集團的「錢袋子」。

為了覆蓋負債端的高息成本,恆大人壽在A股鋌而走險,先後舉牌金科股份、永鼎股份、京運通等上市公司。2017年,蒙眼狂奔的恆大人壽,保費收入達到281億元,同比翻了數倍。2018年,恆大人壽業務增速放緩,隨後變得低調了起來。伴隨著恆大集團2021年的爆雷,恆大人壽也難逃資不抵債的命運。連續兩年均未發布年報後,2023年被海港人壽接盤。

兩起事件,是否真的對恆大主營業務沒有影響呢?

在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看來,恆大財富被立案,首當其衝的是市場信心崩塌。「恆大財富是恆大集團旗下的財富管理平臺,被立案調查可能會讓投資者和消費者,對恆大的經營狀況和財務穩定性產生疑慮,進而影響其本已嚴重受損的市場聲譽和信心,對恆大重組極為不利。」

資本市場反應迅速,此前,因為政府連續出臺「認房不認貸」、降低房貸利率等刺激樓市政策,地產股集體爆發,中國恆大也連續數日大漲,股價最高達1.86港元,但受恆大財富、恆大人壽事件影響,截至9月19日午,其股價已暴跌至0.51港元。

郭碩永遠記得,許老闆在2021年9月10日,對恆大財富投資者許下的承諾:「自己可以一無所有,但恆大財富的投資者不能一無所有。」現如今,隨著中國恆大、恆大物業、恆大汽車的資不抵債;恆大人壽被接管,恆大財富被立案,許家印又該如何兌現他的諾言?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