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1.5萬億元救地方政府財政 中國全民買單(圖)

發表:2023-09-24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攬子化債方案,額外發行1.5萬億元人民幣特殊再融資債券。
一攬子化債方案,額外發行1.5萬億元人民幣特殊再融資債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政治局會議此前提出,制定實施一攬子化債方案,額外發行1.5萬億元人民幣特殊再融資債券。地方政府債務已經阻礙了中國經濟發展,體現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的城投公司發行的城投債又活躍了起來。

1.5萬億元人民幣特殊再融資債券救12省市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開會議提出,要有效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制定實施「一攬子化債方案」。

隨後8月份媒體陸續披露的信息顯示,中央政府計畫允許地方政府發行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特殊再融資債券,以幫助包括天津、貴州、雲南、陝西和重慶等12個償債壓力較大的省份和地區償還債務

並且中國央行或將設立應急流動性金融工具(SPV),由主要銀行參與,透過這一工具給地方城投提供流動性,利率較低,期限較長。

所謂特殊再融資債券,主要是用於地方政府償還債務,尤其是隱性債務。簡單來說就是中央政府給地方政府新的借貸額度,「借新錢還舊錢」。

目前網路熱傳的一份「1.5萬億一攬子化債計畫各省額度」顯示,其中,天津市1500億元基本確定,或增至1700億元,尚待斟酌;貴州原計畫是1300億元,但在爭取1700億元,最終定在1680億元。

其它省份都低於天津和貴州的額度。陝西省和湖南省傳出保底各為1000億元;重慶市保底600億元,最多可能1000億元;吉林省650億元左右;湖北省分到600億元;廣西500億元左右;河南省300億元;甘肅省據傳50億元。最後一個名額在山東省和江蘇省之間決定。

而雲南省原本計畫是900億元,其中省會昆明獲得400億元,但9月上旬,中國財政部新增2023年雲南政府債務限額1182億元,並提出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後,特殊再融資債額度可能會有變化。

中國在三年疫情「清零」封控政策下,地方政府收入銳減,多地債務爆表無力償還。

據悉,中央政府正持續加強監管地方債務。多名地方財政人士向媒體透露,近期中國財政部債務監測平臺增加了「防範化解地方債務方案」模組。地方政府正組織填報上述相關數據,包括地方財政與經濟、相關資產、土地儲備等基礎數據及預算支出壓減計畫、拖欠帳款化解計畫、地方債化解計畫等。

城投債又活躍 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增加

體現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的城投公司發行的城投債又活躍了起來,城投債則受「一攬子化債方案」 助力,高收益債交投開始活躍。

據彭博社日前匯總的數據顯示,中國8月份不少財政收入弱省份的城投債發行規模顯著走升,帶動全市場城投債發行量接近6200億元,較7月增長約五成,單月發行量創歷史第三高。

分省份來看,弱財政地區城投債發行規模驟增的同時,伴隨了票息大幅走低,整體呈供需兩旺局面。以黑龍江為例,8月該省份城投債發行量環比增長近8倍,平均票息較上月下降2.27個百分點,在各省份中排名第一。

天津市也存在相似情況,發行規模環比增逾一倍的同時,平均票息下降了近2個百分點。9月這一熱度仍在延續,以天津軌道交通為例,9月新發2年期中期票據,票息僅3.8%,較8月下旬發行的同期限票據再降20個基點。

東吳證券首席固收分析師李勇稱,更多市場參與者相信中央政府不會任由城投債暴雷,對地方城投是會出手救助的。以前很多投資者對尾部風險地區非常謹慎,現在也都開始研究、入庫。

不過8月份城投債市場的一片繁榮景象仍難掩潛在隱憂。多數弱資質省份城投發債仍以短期為主,凸顯市場對後續城投債是否安全並不確定。

彭博社彙編數據顯示,弱資質省份8月發行的城投債中,短債佔比高企,雲南省發行的城投債全部為1年期及以下期限,緊隨其後的是天津市和遼寧省,短債發行規模佔比分別為93%和63%。

標普分析師李春燕等在9月上旬的報告中指出,控制融資成本屬利好,但城投債務短期化愈演愈烈,過去五年中國城投部門的現金對短期到期債務比率從1倍腰斬至僅0.5倍。「一攬子化債方案」的支持或能暫時緩解最薄弱城投的部分流動性壓力,但難以作為長期解決方案。

地方政府債務危機迫在眉睫

地方政府債務危機迫在眉睫。在4月,貴州省率先表示無法化解債務。

貴州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在網站發文表示,債務問題已成「重大而又極需解決的問題」,但受限於「財力水平有限」,化債工作推進「異常艱難」,「僅依靠自身能力已無法得到有效解決」。

化債是指通過充裕政府財政表內資金、融資平臺可用資金,並配合一系列政策、項目,去化解政府債務與隱性債務。

隱性債務是中國各地政府可讓其不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上的融資項目,但是,金融市場仍將其視為地方政府負債。目前,中國財政部沒有關於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規模的賬目。

中國官媒曾發布文章稱,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規模整體數據不明,但由於隱性債務的形成多與城投平臺有關,後者有息負債餘額常被用來估測隱性債務規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