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維穩股市不治本 大股東減持新規難抑下滑(圖)

發表:2023-09-26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人士指出,在如賭場般的股市,新規治標不治本。
分析人士指出,在如賭場般的股市,新規治標不治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監管機構採取了一種新方法來支撐步履蹣跚的中國股市,那就是禁止許多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減持。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在如賭場般的股市,新規治標不治本。

中國證監會此前進一步規範股份減持行為,從上市公司破發、破淨和分紅等方面對控股股東、實控人等重要股東減持股份作出嚴格要求,進一步收緊減持制度規則,被官媒稱為「最嚴減持新規」。

中國官媒新華社稱,「減持新規發布以來,市場各方反響積極,效果凸顯。」一方面,200餘家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提前終止減持、承諾不減持或自願延長限售期,以實際行動穩定市場預期。另一方面,120餘家上市公司拋出回購預案,拿出「真金白銀」提振市場信心。

根據金融數據提供商萬得(Wind)的數據,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5000多家公司中,實際上約有一半公司受到上述新規的限制。

並且官方會迅速打擊違規者。一份監管公告顯示,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東方時尚駕校學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東方時尚)董事長兼控股股東徐雄此前出售了目前340萬股套現2.36億元(人民幣,下同)。

東方時尚的股價遠低於IPO(首次公開募股)發行價。總部位於北京的東方時尚9月15日表示,該公司已買回徐雄賣出的股票,並稱收到了徐雄家人通知,得知上海警方已經以涉嫌操縱證券市場罪對徐雄發出批捕令。

多年來,中國上市公司內部人士尤其是大股東,一直是自家公司股票的淨賣家。據萬得的數據,2020年,逾1200家公司的高管和董事淨賣出了價值約合1224億元的股票,創下最高記錄。今年到目前為止,上市公司內部人士已淨賣出價值318億元的股票。

據《華爾街日報》9月26日更新的報導,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的高級分析師Thomas Gatley表示,中國證券監管機構面臨來自上級部門的巨大壓力,需要穩定股市、恢復投資者信心,該機構正全力行動。

雖然加強監管可能有助於在短期內穩定市場,但Gatley稱,這也可能使機構投資者不願將更多資金投入中國股市,因為不確定他們未來能否賣出。

他說,這有損於中國股市作為流動性良好資本配置場所的理念。

新規雖然在大陸股市起作用,但在香港股市仍存在類似的現象。近日,一隻股票的價格出現異常巨幅波動,中國大陸主營安全相關的網際網路公司360旗下港股上市公司魯大師因戲劇性操作引發市場關注,起因是公司9月11日官宣特別派息後股價飆升50%,9月20日大股東藉機逢高減持,股價也隨之大跌47.37%,9月21日又取消特別派息。短短几天,魯大師「假分紅真套現」之操作引發了「割韭菜」的爭議,備受外界關注。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宋維駿指出,這是中國股市長久以來的一個弊病,大股東在限售期過後就減持股份套現,隨後帶來的是股價的下跌,散戶投資者被套住。反映的是中國股市不是一個正常的資本市場,用賭場來形容比較貼切。

宋維駿認為,香港股市和大陸股市相比較是開放的,一隻股票價格可以大幅度的上漲和下跌,而在大陸股市,官方不高興可以直接限制交易。目前香港和大陸各方面差距不是很大,外界已經認為香港將大陸化、大陸新疆化,中共的形象已經在香港很好的表現出來。

宋維駿直言,未來這種事情還會存在,這是制度性的問題。中共會做出一定的限制,也是為了維穩股市的一個方式,不然的話資金競相出逃,會產生踩踏效應,一旦形成趨勢就難以挽回投資者的信心。

宋維駿告誡投資者,中國大陸的上市公司並不值得投資,絕大部分的公司上市只是想圈錢,因此把財報做的漂亮,一旦上市成功後大股東就想著套現。大不了最後就退市而已,官方的頂格處罰也不過幾十萬元,但從上市到退市,那些散戶投資者的錢就被套取了。

實際上,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晴雨表」,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前景的先行指數。但是,中國股市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名頭,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經指出,中國股市最重要的原因是信息高度不對稱,股市的信息披露應該是準確、全面、及時的。「至於說風險大小,只要信息充分披露,願不願意買?願意用什麼價錢買?是由投資者決定的,因為投資者有厭惡風險的、也有比較偏好風險的,這是應該由他們決定的」。

吳敬璉還提出股市賭場論:中國股市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