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正通過「數字極權"尋求全球信息主導權(圖)

發表:2023-09-30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片來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30日訊】(法廣 RFI)美國國務院稱這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報告,介紹了中國如何尋求重塑全球信息環境以使其受益。投下巨資構建全球信息生態系統,以促進其宣傳、審查和虛假信息傳播

美國國務院全球接觸中心的(GEC)報告發現,中國的信息操縱行為有五個主要要素,包括利用宣傳和審查制度、推行數字威權主義、利用國際組織和雙邊夥伴關係、拉攏與壓力相結合以及對中文媒體進行控制。這五個要素使北京能夠將全球信息環境轉變為對自己有利。如果成功,中國的努力可能會改變全球信息格局,造成偏見和差距,導致各國做出將其經濟和安全利益置於北京利益之下的決策。

美國國務院網站指出,每個國家都應該有能力向世界講述自己的故事。但國家的敘述應該以事實為依據,中國採用各種欺騙和脅迫手段試圖影響國際信息環境。與此同時,中國還壓制在臺灣、人權和經濟衰退等敏感話題上與其語言相悖的關鍵信息。

報告中對「內容和平臺的公開和隱蔽影響」部分指出。北京尋求最大限度地擴大有偏見或虛假的親國內容的影響範圍。方法是通過公開和非公開方式收購外國媒體的股份,並贊助網路影響者。北京還與當地媒體達成了有時具有限制性的內容共享協議,這可能導致為那些未標記或模糊的中國官媒內容提供合法性。此外,北京還努力拉攏國際信息環境中的知名人士,例如外國政治精英和記者。除了關注內容生產商之外,中國還瞄準了全球信息傳播平臺,例如投資非洲的數字電視服務和衛星網路等。

報告指出,中國利用網路和現實世界的恐嚇手段來壓制異議並鼓勵自我審查。中國還對那些被認為在新疆等問題上挑戰其理想敘述的企業採取了措施。北京也在被海外華人廣泛應用的平臺微信上實施技術審查,並騷擾個人內容製作者。

報告進一步指出,中國宣揚數字威權主義,其中涉及利用數字基礎設施壓制言論自由、審查獨立新聞、宣揚虛假信息並否認其他人權。北京還宣傳信息控制策略,特別關注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與此同時,中國推行了其他國家迅速採用的專制數字規範。隨著其他國家效仿中國,它們的信息生態系統變得更容易接受北京的宣傳、虛假信息和審查要求。

美國國務院全球接觸中心協調員、前美國外交發言人詹姆斯-魯賓(James Rubin)告訴媒體:"當把這些拼圖重新拼湊起來時,會發現中國在全球關鍵地區尋求信息主導權的野心令人震驚。魯賓補充說:"這是全球化的陰暗面",他擔心,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民主價值觀將遭到緩慢而持續的破壞"。他說:"不希望我們的世界出現現實與虛構的奧威爾式混合"。

實際上,報告對這種所謂「數字專制主義」對未來的影響直接警告指出,中國的全球信息操縱不僅僅是公共外交問題,而且是對全球信息空間完整性的挑戰。如果不加以控制,北京的努力可能會導致未來中國出口技術、拉攏地方政府以及對北京直接報復的恐懼,導致全球言論自由急劇收縮。最後,北京的全球審查​​工作將導致一個精心策劃的國際信息環境,其特點是存在差距和固有的親中國偏見。

報告預測,未來可能出現的情景是,公眾、媒體、民間社會、學術界和政府在與中國打交道時獲得的信息可能會因宣傳和虛假信息而被扭曲,並受到審查制度的限制。但報告也認為未來並非預先注定。儘管有前所未有的資源支持,但迄今為止,中國的宣傳和審查制度所產生的結果好壞參半。尤其在針對民主國家時,通常由於受到當地媒體和民間社會的抵制,遇到了重大挫折。

報告最後指出,全球對中國信息操縱的理解是未來中國的思想、價值觀和故事必須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中競爭的起點。中國政府沒有立即對這份報告做出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在報告公布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次論壇上,當被問及中國的意圖時,布林肯先生說:"我認為他們的目標是成為世界上的主導力量,在軍事上、經濟上、外交上。"他補充說:"這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追求的。

法新社指出,美國已將中國視為其主要的長期戰略挑戰。在與中國政府保持對話並呼籲"負責任地"管理緊張局勢的同時,美國正加倍努力對抗中國的力量,例如加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存在。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