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間諜活動 比利時國安局偵查阿里巴巴物流中心

發表:2023-10-05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5日訊】英國《金融時報》週四(10月5日)報導,比利時情報部門擔心中國利用其對西方的經濟優勢進行間諜活動,因此一直在偵查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位於比利時列日的電商物流樞紐。該中心由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鳥物流集團所營運。

《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各國政府正在加強對中國企業的安全及經濟風險審查,以助歐盟重新檢視與中國之間開放的傳統貿易關係。

比利時國家安全局(VSSE)表示,他們正在努力偵測「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中國實體可能進行的「潛在的間諜活動或干預活動」。引起關注的範疇包括是否利用軟體系統,蒐集從物流平臺所得的敏感經濟信息。

「主要的擔憂是,這個平臺、及中國人向歐洲國家提出的其他幾個物流平臺,讓他們對供應鏈和可能的漏洞有了更多的瞭解,」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喬納森·霍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說。

霍斯拉格說,中國作為一個試圖主導供應鏈的國家,瞭解消費模式的變化和物流鏈的知識對其很有價值。

阿里巴巴於2018年與比利時政府簽署協議,在歐洲第五大貨運機場列日開設一個由阿里巴巴物流部門菜鳥公司運營的電子商務貿易中心,協議包括對物流基礎設施的投資。

比利時國家安全局(VSSE)告訴《金融時報》,由於中國法律要求中國公司與中國當局和情報部門分享數據,中國可能將這些數據用於非商業目的,這使阿里巴巴的存在「引起國家安全局的關注」。

此外,阿里巴巴於9月下旬宣布,計畫分拆菜鳥智慧物流網路在香港獨立上市。據菜鳥上載的初步招股文件,列日物流中心擁有每年處理超過20萬噸的空運能力,連接超過230條運輸線路,可到達38個國家或地區,每日處理包裹量約為500,000件。

阿里巴巴和菜鳥都否認有不當行為,並強調數據安全和私隱是其核心關注,一直遵守所有法規,包括歐洲數據保護法規(GDPR);在比利時處理的數據會儲存位於德國、由阿里雲營運的伺服器。

比利時司法部長文森特·範·奎肯伯恩(Vincent Van Quickenborne)形容,以往與阿里巴巴的協商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他補充「天真的時代已經改變」。比利時從今年7月開始實施外商直接投資國家安全審查制度,也顯示重視國安的政策趨勢。

這並不是阿里巴巴首次被點名涉及間諜活動。

2021年時,法國《世界報》以「比利時擔心阿里巴巴成為間諜窩」為題專文報導。比利時議員塞繆爾·科格拉蒂(Samuel Cogolati)不但對阿里巴巴大規模進駐列日機場提出質疑,他更直言,「阿里巴巴不單是個私營企業,而是一個聽從共產主義政權命令的企業」。

奎肯伯恩2021年時也曾向《世界報》表達擔憂說,根據中國法律規定,中國情報特工可以進入機場的敏感和安全區域,又若中國安全機構希望訪問阿里巴巴持有的敏感數據,阿里巴巴必須服從。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於2021年5月針對外界對於阿里巴巴涉及間諜活動的質疑發表聲明,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