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IT行業畢業生月薪降七成 失業程序員更難過

發表:2023-10-05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5日訊】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營商環境持續惡化,不少相關企業因接不到訂單而倒閉。更有網路程序員改行送外賣。目前,中國軟體公司招聘的大學畢業生,月薪不足一萬元。

近期,中國不少網民拍視頻述說自己為程序員,但最近因為公司倒閉而被辭退。在抖音平臺,一位播主說:「我被裁員了,30歲的我,在兩年時間內曾逃過三次裁員。但這次還是輪到了我。從大學畢業到現在,我干了七年的程序員,北京5年,上海2年,經歷了網際網路行業從剛開始隨便挑選,到現在的裁員潮,從接到通知到約談,半小時結束。」

目前,中國網路行業招聘市場,可謂冷冷清清。北京、上海及深圳這類一線城市,輝煌過後,迎來的是經濟蕭條,大部分企業倒閉,網際網路更是首當其衝。根據IT橘子數據,從2013年到去年,中國倒閉的新經濟公司超過25000家,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中國共3378家網路企業倒閉,同比再跌33.3%。

抖音流傳眾多有關程序員失業的視頻。其中一位41歲程序員說,他曾投簡歷四五百份,但都石沉大海。

網民小李說,現在許多公司為了節省支出,招聘薪水低於老程序員四倍的年輕人。

他說:「你有沒有發現,現在公司的老程序員很少了。因為今年網際網路行業大環境的原因,不管是大廠中廠小廠,都開始裁員,以降低成本,符合公司業務運作。他們被裁員之後,有的去送外賣,開滴滴車,這些收入哪裡還得起房貸。」

臺灣軟體業名人、科技公司執行長林宜敬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程序員收入高,但技術更新極快,如果跟不上時代,很容易被淘汰。中國大陸在過去十多年,網路行業發展迅速,但是最近幾年,中國當局打壓網際網路企業,不少公司因此倒閉。他說:「所以他一直打壓網路行業。網路企業在之前十年中,發展很興旺,但是近三年來,習近平就打壓他們,所以整個網際網路行業開始收縮。」

浙江紹興學者陸先生說,當前中國失業情況非常普遍,尤其網際網路行業正在走下坡路。這與中美貿易戰和疫情「清零政策」有密切關係。

他說:「反日反韓反美,把外企都趕跑了,經濟不景氣,工作崗位就少,失業率就高。程序員如果在整個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在排外思維下,是影響較嚴重的一個領域。」

陸先生說,目前許多程序員在35歲就被解雇:「長期以來,中國就業市場就有非理性的年齡歧視,它是以35歲為限,35歲以上就不要你了。這個原因是因為政府,因為當時政府推行公務員制度的時候,就給公務員招錄設置了35歲的年齡限制,很多企業就效仿。」

目前上海網際網路公司招聘應屆研究生IT從業員,月薪為12000元人民幣,應屆本科生八千至一萬元。從事醫療和金融行業的本科生五至六千元。這個數字相當於三年前的30%。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FreeAsia,2025MSt.NW,Suite300,WashingtonDC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