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一人控制三家毫無關聯的上市公司(圖)

發表:2023-10-1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13日訊】79歲的陸克平跟其子陸宇交班,想把陽光控股的控制權轉讓給陸宇。4個月過去了,陸宇只取得了6.5%的陽光控股股權。10月9日,陽光控股旗下間接控股上市公司江蘇陽光說,還有60.2925%的股權沒有過戶。當天,江蘇陽光和四環生物同時收到證監會的《立案告知書》,身為三家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的陸克平,在交班的關鍵時刻,還能獨善其身嗎?

陸克平的陽光系旗下有1999年上市的江蘇陽光,2012年借殼上市的海潤光伏,還有2014年實際控制的四環生物。從毛紡到光伏,再到醫藥,產業鏈上毫無關聯的三家上市公司,陸克平卻通過系列的操作實現了實際控制。除了股權上直接或者一致行動人的模式控制外,關聯交易更是將陽光系旗下上市公司的命運牢牢地捆綁在一起。

江蘇陽光的公開信息顯示,從2004年以來,長期為控股股東陽光集團及關聯方提供融資擔保,最近的一筆是7月上市公司子公司為陽光集團與平安銀行簽署3億元授信合同提供擔保。反過來,陽光集團也為江蘇陽光提供擔保。除了擔保,江蘇陽光還發生了關聯交易,比如2022年關聯交易7.7億元,佔營收的38.64%。4月還花1.7億購買陽光集團的土地。

陸克平跟四環生物的故事就更隱秘,搞得證監會都看不下去了。四環生物曾經長期說公司沒有實際控制人。可是2015年,四環生物定增不超過40億,收購三家生態園林公司等,這三家公司跟陽光集團存在關聯關係,股東大會上定增方案被否決。儘管股東們都投下反對票,可還是沒有阻止四環生物採購陽光集團多家公司苗木款數億元,後來2.91億違約金還鬧上法庭。

沒有實際控制人的四環生物,沒有履約能力,也要跟陽光集團及其關聯公司進行交易。事出反常必有妖,監管開始介入調查。證監會查明,從2014年起,陸克平以擴大其控制四環生物股東大會表決權數量為目的,自行或通過他人等13個賬戶和兩個權益工具,通過控制和提供資金,用15個賬戶從2014年2月到2018年4月交易四環生物股票,並行使表決權。

證監會查明的13個證券賬戶中,除了陸克平自己,還有他兒子、妻子,以及多名在陽光集團擔任過重要職務的個人。陸克平通過賬戶組不晚於2014年5月23日成為四環生物實際控制人,實際控製表決權39.42%。期間,他們動用43.21億買入6.27億股。陸克平不僅在買入超過5%沒有進行舉牌,超過30%的時候也沒有公告邀約收購,一切都是悄悄運作。

證監會在調查過程中發現,陸克平及其一致行動人不僅買入沒有公告,期間他們還累計賣出2.72億股,賣出金額19.51億。因為四環生物一直說沒有實際控制人,就有資本方想入局進行資本運作,沒想到董事會不給他們機會,2016年9月30日,證監會等監管部門收到資本方的舉報,舉報懷疑董事會成員構成一致行動人關係。2017年舉報方提交了相關證據。

2020年5月18日,證監會對陸克平開出了市場終身禁入的處罰單。陸克平當時申辯,自己從四環生物前十大股東之一的郁琴芬那兒瞭解到四環生物經營信息的,其公司高管任命是董事長認可推薦的,這些都跟自己沒關係。陸克平還申辯,投資四環生物虧損近10億,沒有違法故意。陸克平希望剔除一致行動人的交易金額等。證監會沒有採信陸克平的申辯。

陽光系旗下還有一家上市公司海潤光伏已經退市了,跟陸克平沒關係了。可陽光集團早在2011年通過子公司紫金電子成為海潤光伏主要股東,借殼上市成功,當年海潤光伏盈利3.68億元,每股分紅7.4元,陽光集團及一致行動人分紅超過3億元。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開始虧損,一直虧到2014年。可2015年初提出10轉20的分紅計畫,海潤光伏股價飆漲。

海潤光伏虧損狀況下推出的分紅計畫,紫金電子作為控股股東趁著股價上漲不斷減持,套現12.6億元。就在提出分紅計畫的1月底,海潤光伏的業績預告虧損8億。證監會在2015年2月對海潤光伏進行立案調查,到2016年對包括紫金電子在內的股東以及董事會高層進行紀律處分,對紫金電子通報批評。那個時候,海潤光伏已經病入膏肓,2019年被終止上市。

無論是四環生物,還是海潤光伏,陸克平都遭遇到證監會的立案調查。這一次,再遭遇涉嫌證券操縱。根據《刑法》規定,以獲取不正當利益或者轉嫁風險為目的,集中資金優勢、持股或者持倉優勢或者利用信息優勢聯合或者連續買賣,與他人串通相互進行證券交易,操縱證券市場交易量、交易價格、製造證券市場假相,誘導或者致使投資者在不瞭解事實真相的情況下作出證券投資決定,擾亂證券市場秩序的行為,都屬於操縱證券市場。

2004年之前,德隆系、鴻儀系、飛天系、農凱系、成功系、凱地系、朝華系、斯威特系等資本大鱷們,他們是那個時代的超級莊家,都有過操縱證券市場的經歷。之後,A股不斷整頓,清理那些興風作浪的莊家。證監會這一次調查79歲的陸克平,會揭開它操縱證券市場的秘密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