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男為獲香港身份出「奇招」(圖)

發表:2023-10-14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高等法院。(圖片來源:RFA)
圖為香港高等法院。(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3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近年各路內地「專才」齊聚香港。13日媒體報導了一位「專才」為獲得香港永居的「曲折經歷」,期間要偽造文書,被揭發及裁定罪成後,「專才」上訴稱犯案時被精神病困擾,竟成功獲得高等法院撤銷定罪及判刑,案件發還重審。

綜合港媒報導,原審案情指,名為林嶺的28歲內地男子早於2014年8月起在海晨物流(香港)有限公司工作,透過「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獲工作簽證留港至2020年7月17日。林嶺於2018年9月後不再受聘於海晨物流公司,但他於2020年6月仍向入境處申請延長工作簽證,並偽造新聘書和工作證明,入境處發現文件可疑最終揭發事件。

林嶺被控2項偽造罪、2項使用虛假文書罪、以及1項向入境主任作出虛假陳述罪行。原審裁判官狠批他的供詞「難以置信,既不合理,更不合邏輯,實在荒謬」,加上兩份文書製作「簡陋原始、形式粗糙,實在難以令人相信是真的文書」,並裁定所有罪名成立,判監30個月。其後林嶺提出上訴,稱案發時已患上精神分裂症。

期間有一個小插曲:林嶺被判監後其母親才得悉事件,她自費聘請律師替兒子申請向高院獲取保釋,但林解僱了母親聘請的律師,還柙期間他申請法援(法律援助)並獲批。在法援律師協助下,林嶺於去年兩度在香港小欖與精神科醫生李卓穎會面。

李卓穎撰寫的醫生報告成為林嶺上訴的新證供,報告指林嶺認為父母監視他已有約10年,想法隨時間愈來愈強烈,導致2016年與父母起衝突,上訴人「總感覺人們對他懷有惡意」,令他思考能力下降,變得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和衝動。案發前上訴人沒有在港就精神問題求醫的紀錄,但在案發前的2018年至2019年,曾三度進出深圳精神病院並獲處方,但林沒有按時服藥。

醫生報告還稱,林嶺對父親在內的人產生懷疑,第二學期時退出了碩士學位課程,因為「他無法信任大學」,並且無法從父母手中拿到錢。

醫生報告認定林嶺患有精神分裂症,並在2018年病發,並因為他的「低病識感」,對症狀不瞭解、不堅持治療令復發率較高。

醫生斷言,因為林嶺在香港沒有接受任何精神病治療,控方指稱的行為是「未經治療而導致精神狀態異常情況下發生」,林嶺知道自己行為,但缺乏做出適當決定和行動的能力。

高等法院參考醫生報告後宣布林嶺上訴得直後,撤銷其定罪及判刑,案件發還沙田裁判法院,本月13日開庭重審。

裁判官朱文瀚指,辯方強調被告有精神問題,因此本案的爭議在於被告有沒有犯案意圖,而控方傳召的5位證人,包括入境處職員李浩正,和首間聘用被告的公司,海晨物流行政主管郭淑嫻,以及另外2位入境處人員和1位普通話傳譯員,5人一致供稱與被告接觸或會面時,其言行舉止正常,不覺有精神問題。

本案押後至10月18日續審,期間被告還柙看管。

有香港網民表示,好明顯這位大陸「專才」想住滿7年後申請成為香港永久居民,所以以身試法偽造文書。之後又試圖以精神病脫罪。如果真係俾佢甩身,恐怕以後專才都有樣學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