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中的發光珍珠(組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23-10-15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間滿天螢火蟲的景象。
晚間滿天螢火蟲的景象。

近日一早打開鐵門後,赫然發現地面躺著一隻螢火蟲。想必這一顆「暗夜中的珍珠」在昨晚飛入家中後,再也找不到返家路,只能在天亮後「變回」原形。

屬於鞘翅螢火蟲科的螢火蟲,又稱為「火金姑」、「火金星」、「火燄蟲」,種類多樣,全球多達2000種,臺灣則約有60多種。對都市的人而言,螢火蟲會是一種罕見昆蟲,但對居住在一般鄉下的我,卻不時於晚間在草叢間碰上閃著微光的流螢。因此,我不會特地專程駕車前往賞螢區欣賞成千上萬的流螢,畢竟打小不乏碎步跑著以追趕宛如提燈精靈的飛舞流螢的經驗。

只是今年自從步入早晚溫差大的涼秋後,更常見到螢火蟲的身影了​。每回在秋夜輕敲鍵盤的我,很常天外飛來一句自問:「不知道能否看見螢火蟲」,猛然一回頭,往往結果豐碩,不感失落。因為紗窗上除了有尚未「亮燈」的螢火蟲,還會趴著數隻緊盯螢火蟲不放的壁虎。為了表示感謝,為了強調這種相遇很難忘,我不忘湊上前去跟牠打聲招呼,好讓這一類「不浪漫」又無趣的「賞螢」經驗,能再添加些新奇。

由於螢火蟲的生存及數量,跟其棲息地的諸多條件息息相關,例如:水質是否乾淨、土質是否良好、燈光是否會干擾螢火蟲等等。因此,在見到螢火蟲仍在我腳下這一片土地上繁殖,年年都能見著飄忽的流螢,真真該為水土仍屬健康來慶賀。

提及螢火蟲,總不禁令我聯想起一次將螢火蟲當成鬼火的搞笑過程,以及唐代杜牧(公元803~852)的《秋夕》一詩。

螢火蟲屬於鞘翅螢火蟲科,又稱為「火金星」、「火燄蟲」
螢火蟲屬於鞘翅螢火蟲科,又稱為「火金星」、「火燄蟲」。

猶記某天,姊姊的摯友來訪。晚間三位大姑娘同擠一室睡覺,正當昏沉的我快要見到周公時,躺在我右側、嘰嘰喳喳個不停的兩位姊姊忽然一齊禁聲,緊接著是一急促又小聲地驚呼:「鬼火」。氣氛霎時變得凝重起來。在一片漆黑的房間裡,竟出現一粒小小、小小的黃綠亮光在那兒飄著,這兒搖著。

我驟然起身,姊焦急喊名兒,卻阻止不了我出手。等燈光一亮,在睜大眼睛仔細瞧了瞧後,方知所謂的「鬼火」,只是一隻不邀自來的螢火蟲。三人這才如釋重負,並笑著互訴適才的傻笨表現。

或許,一些使人畏懼、狀況不明朗之事,都只是自己嚇自己罷了!

螢火蟲的出現,跟該地具備潔淨水源、良好土壤等優秀條件相關
螢火蟲的出現,跟該地具備潔淨水源、良好土壤等優秀條件相關。(圖片來源:Pixabay)

至於杜牧的《秋夕》,或可謂是家喻戶曉,畢竟是求學過程中必讀之作。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臥看,一作:坐看)

小杜在這一首深沉蘊藉的七言絕句中,描寫了一位失意的宮女在秋夕觀賞天空星星的情景。但凡閱讀此詩,能體會此女的孤獨生活及淒涼心情,亦能描繪出一幅美麗景致:

在一個秋夜裡,屋子中的銀燭光映著清冷的畫屏。一位宮女手執綾羅小扇輕盈且淘氣地追撲著流螢。皇宮石階上的夜色已深,如水般的涼意襲人。這位宮女本該進屋去歇息,但不想入眠的她,臥躺著仰望星空中的牽牛星與織女星,想像這對璧人一年一度相會的情景。

雖然尊神敬天的古人的生活被今人視為落後,但卻古樸得十分動人,這是因為當時的人心比較容易滿足吧!透過「輕羅小扇撲流螢」、「臥看牽牛織女星」兩句,不禁對古人的日常與最自然的天地萬物息息相關心生嚮往之情,莫怪乎一些長居都市的人,每過一陣子總要去親近最純樸無華的天地山水,藉此釋放身心壓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