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資訊戰再升級 美智庫專家揭操作手法(圖)

發表:2023-10-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印太地區對抗資訊操 弄工作坊」
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2023印太地區對抗資訊操弄工作坊」,舒爾曼、游錫堃、孫曉雅等出席了會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0月19日訊】美國智庫專家指出,中共對台灣的錯假信息操作加劇,目的在於破壞人民對民主的信任,擴大社會分歧。隨着明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的逼近,中共的對台信息戰策略將變得更加複雜。

台灣民主基金會於17日和18日舉辦「印太地區對抗資訊操弄工作坊」,開幕典禮邀請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中國中心主任舒爾曼(David Shullman)發表主題演講。曾在美國情報機關工作的舒爾曼指出,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像俄羅斯和中國等威權國家如何操縱民主社會的信息。

舒爾曼提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經常呼籲政府官員、媒體工作者以及公民在國外推廣中國的故事。雖然這聽起來很合理,但他強調,中國不同於其他國家,中共不僅控制整個社會,還控制資訊和思想。

他指出,中共的資訊操弄有兩個重要領域值得特別關注。第一,在網路上使用錯假訊息以模糊重要議題的討論,或利用外國媒體來傳遞信息。這包括將中國的宣傳放在可信任的外國新聞頭條下,或培養和收買各國記者、菁英和意見領袖,讓中共欲宣傳的內容由當地行為者在各國傳播,而不是由黨國本身發表。

第二,中共特別關注全球華文使用者的資訊吸收,以確保他們可取用的中國相關敘述「都支持中共政策和觀點」。他強調,應注意中共如何利用即時通訊軟體如「微信」,來創建呼應中共宣傳的全球華文語境,並使用多種手段來壓制對它的批評。因此,全球需要進一步支持「獨立的全球華文媒體」,特別是在亞太地區。

舒爾曼說:「未來,我們可能看到中國運用更多複雜的策略,例如使用AI生成圖像,搭配熱門主題標籤,添加中國官方媒體故事的截圖、連結等等。」他指出,這些情況令人擔憂,因為美國和台灣都在為明年的總統選舉做準備。

他進一步表示,中國可能會在明年11月的美國選舉前採用對付台灣的相同手法,包括利用其大規模網軍網絡。北京可能也會試圖影響地方選舉結果,特別是在擁有大量華裔選民的選區。

他指出,自2019年以來,中共散佈的假信息越來越充滿惡意。一開始是打擊有關人權和領土方面的信息,例如抹黑香港的反送中活動,後轉向打擊有關中國的負面訊息,並發布有關美國的假消息,比如將今年的夏威夷大火事故描述為美國軍方正在測試秘密的「氣象武器」。這些假消息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伴隨著疑似AI生成的配圖,在主要的社群媒體平台傳播,向全球受眾推廣。

舒爾曼提醒,中國也以假信息干擾並分裂台灣,正如此前炮製的當中共入侵時蔡英文制定逃跑計劃的假新聞。他認爲隨着明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的逼近,中共的對台信息戰策略將變得更加複雜。

守護民主 抵制假訊息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在開幕典禮上表達了美國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和法治的肯定和讚賞。台灣抵制民主倒退和人權侵犯的能力亦為其他國家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孫曉雅進一步指出,民主是最能捍衛人權、基本自由和尊嚴的形式,要使民主體制發揮最佳效用,須建立自由開放的資訊交流環境,包容多元的觀點,並在非暴力辯論的基礎上進行,令知情的公民有意義地參與政治決策並追究政府的責任。她說:「假消息有可能淹沒重要的討論、邊緣化可信的聲音、扭曲信仰和政策參考、煽動暴力、削弱對媒體和公共機構的信任,並影響人們的投票決定。」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提到,威權體制國家利用台灣自由開放的特點進行資訊滲透,在台灣內部密集散播不實訊息,破壞社會秩序,干擾政局,企圖影響台灣民主選舉的結果。他指出,據瑞典哥德堡大學主導的V-Dem研究報告,台灣連續幾年來都是接收境外假訊息情況最嚴重的國家。

游錫堃透露,台灣的許多有志之士致力於事實查核,比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每天研究過濾無數訊息,蒐集資料,檢視謠言的真偽;「Cofacts 真的假的」透過群眾協作及聊天機器人辦理事實查核;「美玉姨」也運用手機App LINE對訊息進行比對,提供相關查證內容給大眾參考。

責任編輯:蔡思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