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戰後命運仍未知 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陰雲密布(圖)

發表:2023-10-19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經歷半個世紀以來對其領土最致命的襲擊後,正式向哈馬斯宣戰。圖為以色列空襲加沙城。
以色列經歷半個世紀以來對其領土最致命的襲擊後,正式向哈馬斯宣戰。圖為以色列空襲加沙城。(圖片來源:MAHMUD HAM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因遭巴勒斯坦極端伊斯蘭組織哈馬斯(Hamas)大規模襲擊傷亡慘重,以色列誓言要殲滅哈馬斯。因此,對於自2006年以來一直由哈馬斯統治的加沙地帶(Gaza Strip),目前尚不清楚其戰後的結局,但戰爭陰雲密布。

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了以色列南部地區,造成約14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這是以色列75年歷史上最致命的武裝攻擊事件。對此以色列國防軍已創紀錄地徵召了36萬名預備役軍人,並不間斷地轟炸這片狹長的加沙地帶。

加沙戰後命運仍是未知數

10月19日,路透社引述8名瞭解衝突情況的地區和西方匿名官員透露,以色列這次軍事行動代號為「鐵劍行動」(Operation Swords of Iron),其規模與程度與以色列過去在加沙地帶的任何行動都不同。

3名熟悉美國和中東領導人商討情況的地區官員表示,以色列目前的戰略是摧毀加沙的基礎設施,甚至可能造成大量平民傷亡,要將加沙地帶的民眾推向加沙地帶與埃及接壤的邊境區域,並通過炸毀加沙地帶迷宮般的地道來殲滅哈馬斯。

不過,以色列政府官員表示,他們對戰後加沙地帶未來計畫並沒有明確的想法。

華盛頓一位知情人士披露,美國總統拜登部分幕僚擔憂,雖然以色列可能會制定一項殲滅哈馬斯的有效軍事計劃,但尚未制定退出加沙地帶的戰略。

消息人士補充說,上週訪問以色列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都強調了需要重點關注加沙地帶戰後計畫的必要性。

阿拉伯國家官員也對以色列尚未為加沙地帶的未來制定明確的戰後計劃感到震驚。自從2006年以來,哈馬斯一直統治著加沙地帶,在這狹長的地帶居住著230萬人。

一名地區安全消息人士說:「以色列對加沙地帶沒有戰後的計畫。他們的策略是投下數千枚炸彈,摧毀一切,隨後進入(殲滅哈馬斯)。但是,然後呢?」

10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以色列時稱,以色列人需要殲滅哈馬斯來伸張正義。不過,他發出警告,美國曾在紐約遭遇「9.11」襲擊之後犯了錯誤。

拜登說:「絕大多數巴勒斯坦人不是哈馬斯成員,哈馬斯並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中東問題專家亞倫·大衛·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表示,拜登訪問以色列, 可以敦促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開始「鐵劍行動」之前思考使用武力的程度,以及加沙的長期計劃等問題。

10月17日,以色列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主席查奇·哈內格比(Tzachi Hanegbi)面對媒體記者說:「我們正在考慮和處理這個問題,這涉及評估程序,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軍方和其他方面對最終局勢的評估。我們不確定最後的結果。」但這不會改變以色列殲滅哈馬斯的目標。

戰爭陰雲密布

第一位地區消息人士說:「這是一座布滿地道的地下城市,相比之下越共的地道看起來就是小兒科。(以色列)他們不會使用坦克和砲火來終結哈馬斯。」消息人士這裡提及的是越南反抗美軍的共產黨遊擊隊所挖掘的地道。

在接受採訪時,2名地區軍事專家表示,哈馬斯武裝派別卡薩姆旅(Ezzedine al-Qassam Brigades)已動員行動,設置反戰車地雷和誘殺爆炸裝置來伏擊以色列部隊。

以色列官員此前將其稱為「割草」(mowing the grass),意指削弱哈馬斯的軍事力量,但並沒有徹底消除它。以色列先前曾在2008年至2009年、2012年和2014年與哈馬斯發生過3次武裝衝突,並在其中2次武裝衝突中有限度地進入加沙地帶。在這3次武裝衝突中,約4000名巴勒斯坦人、不足100名以色列人死亡。

但今天不同,以色列領導人首次誓言要一勞永逸地摧毀哈馬斯。因此,以色列即將發動的軍事攻勢將比過去的軍事行動規模大很多。

美國消息人士稱,華盛頓方面對以色列將能夠徹底摧毀哈馬斯的態度不那麼樂觀,美國政府官員認為以色列幾乎不可能保住或重新佔領任何加沙領土。更可能出現的情況是,以色列軍隊盡可能多地殺死或俘虜哈馬斯成員,炸毀地道和火箭彈生產車間。然後,在以色列傷亡人數增加後,尋找宣布勝利並撤離的方法。

整個中東地區都擔心戰爭將在加沙地帶之外爆發,黎巴嫩真主黨及其支持者伊朗開闢了支持哈馬斯的主要新的戰線。

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警告說,如果以色列入侵加沙地帶,伊朗可能會對以色列採取「先發制人」行動。如果美國未能遏制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德黑蘭當局不會對此袖手旁觀。

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告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雖然他們譴責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但他們反對對普通巴勒斯坦平民進行集體懲罰,也擔憂會引發地區暴動。當死亡人數增加時,將會加劇整個中東地區民眾的憤怒情緒。

為了防止黎巴嫩真主黨武裝分子可能從以色列北部邊境加入戰局,華盛頓已向地中海東部派遣了一個航母戰鬥群。目前,尚未有沒有跡象表明美軍會從威懾轉變為直接介入。

地區消息人士表示,華盛頓提議重振巴勒斯坦權力機構(PA),2007年該機構將加沙地帶控制權輸給了哈馬斯。不過,如果哈馬斯失去對加沙地帶的控制權,巴勒斯坦權力機構或任何其它機構是否能夠管理這片沿海飛地還是個很大的疑問。

同時,要求在加沙地帶建立人道走廊和巴勒斯坦平民逃生路線的呼籲引起了阿拉伯鄰國的強烈反應。

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宣稱,他反對強迫巴勒斯坦人從自己的土地遷移到與加沙地帶接壤的西奈半島,任何這類舉動都會將該地區變成針對以色列的襲擊基地。現在數以百萬計的埃及人為此舉行抗議活動。

自今年年初以來,在與以色列士兵和定居者的多次衝突中,約旦河西岸已有數百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在談到衝突蔓延到加沙地帶以外的可能性時,第二位地區消息人士說:「無論出現什麼最壞的情況,情況都會更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