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錯花轎換了郎 離奇顛倒的姻緣(圖)

發表:2023-10-24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轎(16:9)
兩位新娘同一天出嫁,她們的車隊在途中相遇,引發了後續一系列的風波。(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709年己丑年,康熙年間的一個冬天,在崇仁這地方有兩戶人家同一天娶親。一戶是家境富庶的賈家,另一個是書香門第謝家。賈家的新娘名叫王翠芳,家裡也很富有,和賈家可以說門當戶對。而謝家的新娘,則是一位家境貧寒的吳姓女子。

古代結婚講究良辰吉日,所以呢,這兩位新娘就在差不多的時辰嫁出了門,也是因緣巧合,她們兩位的車隊在途中相遇,結果引發了後續一系列的風波。

當天下午,彤雲密佈,鵝毛般的大雪不斷地下著,很快地上就白茫茫的一片,幾乎難以辨別前方的路了。兩位新娘的轎子雖然有各自裝飾的彩繪,但是為了防雨雪,已經用油布把轎子蓋了起來,而油布上面也覆蓋了大約兩寸厚的積雪,這讓這兩頂轎子看起來非常相似。

兩隊人馬走了兩三里,來到了野外的一個亭子。這時車伕、僕人身體都要凍僵了,兩家人一起拾枯柴在亭裡燒火取暖。本想等雪停了再走,誰知道,眼看這雪越下越大,他們擔心誤了結婚時辰,於是各自抬著轎子分道而行。我們也分別說說這兩位新娘之後的境遇。

先來說王翠芳。當天晚上拜過天地進入寢室後,王翠芳環顧了一下寢室,發現傢俱擺設都很簡陋,不是自己家陪嫁過來的東西,她心中懷疑,難道是夫家把自己的嫁妝賣了,又購買了一套便宜貨給自己?這樣一想,心中就充滿怨恨,難以忍受,於是就對丈夫說:「我的紫檀梳妝臺在哪裡?讓婢女拿進來給我卸妝。」

這時丈夫笑著回答:「夫人家中沒有陪嫁這件東西,現在到哪裡去找呢?」翠芳回道:「賈郎何必騙我?」因為翠芳嫁的是賈家,所以稱呼自己的丈夫賈郎。不過丈夫聽了之後,卻笑著說:「我是真郎,不是假郎。」翠芳一聽是誤會了,就說:「我說的是郎君姓賈,不是真假的意思。」這時,丈夫也愣了說:「我姓謝呀。」翠芳大吃一驚,哭道:「賊人欺騙我。」丈夫那裡也不知所措,把家人全都叫到新房裡,詢問原因,而翠芳只是哭個不停。

這時謝母怒斥她說:「我們是清白的讀書人家,怎麼會做賊。是你父母嫌棄我們家窮,才教你這樣胡鬧,誰會害怕你這樣呢?」翠芳抬起頭說:「我聽說我嫁的是賈家,可是你家姓謝,這不是騙人嗎?」謝母說:「傻丫頭,誰會因為娶媳婦就改姓了呢?如果是這樣,難道你家也不姓吳了嗎?」

這麼一說,翠芳突然想到路上遇到另一位新娘的事,於是說道:「我知道了,你們家的媳婦姓吳。我姓王。我來時,途中遇到一位新娘,一起在亭子下避雪,隱隱聽到別人說這位新娘姓吳,她女婿家姓什麼我沒記住,她大概就是你們家的媳婦了。而我卻是賈家的媳婦。當時雪很大,天也非常冷,兩家人都走得匆忙,一定是抬錯花轎了。快點到賈家去看看,應該能找到你們原來的媳婦。」

聽翠芳這麼一說,謝家人也覺得很可能是這麼回事,於是趕緊派人去賈家送信。然而,賈家和謝家相距三十里路,加上雪地難行,送信人第二天才到,已經來不及了。

那麼另一邊的吳家女子在大婚當晚又是什麼情況呢?

其實吳家女子來到賈家,仔細看了嫁妝,再想起途中遇到的另一位新娘,心中已經知道一定是抬錯花轎嫁錯郎了。那麼怎麼辦呢?她看到賈家富貴的樣子,不想再嫁回清貧的謝家,於是決定假裝不知情,就冒充王家女子與賈家公子成婚。

第二天謝家人來尋的時候,她也表現得震驚和憤怒,痛苦不已。而賈家公子也對吳家女子有情有義,表示願意將錯就錯。

消息傳回謝家後,王翠芳傷心得要尋短見。這時有人勸慰她說:「王謝之間的婚姻應該是天定的,因為姻緣本偶爾會有疏漏,才會出現這種錯誤。現在賈家已經和吳家結親,那麼您自然應該歸屬於謝家。」婚姻大事豈能如兒戲,說換就換?王翠芳不同意,於是謝家便派人去拜訪翠芳的父親,告訴他整個事情發生的經過。翠芳的父親非常詫異說:「這不是偶然的。」於是派媒人告訴謝家,願意兩方結親。翠芳得到父母之命,才安心嫁入謝家。

那麼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嗎?非也,後續的反轉更驚人。

後來,富有的賈家敗落了,搶得「好婚姻」的吳家女子鬱鬱寡歡,最後憤恨而死。而另一邊,謝家公子考取了功名,之後夫妻恩愛,子孫滿堂。知道這件事的人,都感慨萬分。順應天意的王家女子,最後締結了美滿姻緣;而貪圖富貴的吳家女子,卻不曾想到夫家會家道中落,自己鬱鬱而終。上天的安排真是太奇妙了。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