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和證券:2023年第一家被暫停投行業務的券商(圖)

發表:2023-10-3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位於深圳的萬和證券成為2023年以來第一家被暫停投行業務的券商
總部位於深圳的萬和證券成為2023年以來第一家被暫停投行業務的券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3年10月30日訊】一度創下三年IPO項目終止率高達80%的萬和證券,帶病申報、一查就撤、內控缺失、三道防線失效。萬和證券成為2023年以來第一家被暫停投行業務的券商。

中國證監會在2023年向萬和證券開出首張罰單後,再開頂格罰單。這只是一個開始,撤銷、否決率高的背後,投行的問題令證監會高度重視,萬和證券只是證監會整肅投行專項行動的開始。

2020年7月28日,賽為智能向深交所遞交了定增申請,融資額8.57億,保薦機構為萬和證券。深交所在審核賽為智能定增方案期間,2021年4月,中匯會計師事務所對賽為智能2020年的財報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同時出具了否定意見的內部控制鑑定報告。啥意思?會計師的無法表示意見,往往就是上市公司的業績是假的,會計師不想演戲了。

萬和證券和賽為智能立即提交了撤回定增的申請,定增終止。交易所進行調查,發現賽為智能存在業績預告披露不準確,且修正不及時,違規向關聯方提供財務資助等問題,對賽為智能進行行政監管。證監會對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的賽為智能及實控人周勇進行立案調查。2023年1月3日,深圳證監局對萬和證券及兩位保薦人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監管措施。

深圳證監局給萬和證券開出警示函,皆因在賽為智能定增過程中,萬和證券對賽為智能的重大合同、控股股東資金佔用、應收賬款回款等盡職調查過程中不充分,保薦文件所作承諾與實際情況不符。如果不是會計師掀桌子,恐怕萬和證券還在蒙眼狂奔。

賽為智能的不盡職可不是萬和證券的第一起,真美股份的IPO更是讓人大開眼界,萬和證券的保薦簡直就是糊弄。

真美股份作為創始於1945年的一家食品公司,招股說明書沒什麼亮眼的地方,倒是高管薪酬這一項的數據震驚四座。招股書顯示,2019年,董事長莊沛銳薪酬高達19億元,董事莊沁鈿的年薪也高達16.4億元,高管薪酬總計高達120多億元。而公司經營活動現金流入才2.82億元,淨流入才4052萬元。更離譜的是,募集資金用途一欄中,募資才3.5萬元。

萬和證券的保薦人如果說保薦賽為智能項目調查不盡職,那麼在真美股份中簡直就是敷衍。在中國,有哪一家公司董事長年薪超過19億?哪一家公司一年給高管們發工資超過百億?募集資金明明3.5億,真美股份的招股書裡不同項下變成幾萬元。如此潦草的招股說明書,真美股份是真心想到A股來上市的嗎?萬和證券編製的招股說明書很難看出誠意。

如果說定增項目不盡職,IPO項目競爭激烈,萬和證券投行部的兄弟們敷衍潦草,也就難怪從2020年到2023年年初領到第一張罰單的三年時間內,5單IPO,有4單被終止,終止率高達80%。萬和證券高頻帶病申報,一查就撤的行為自然成為投行整肅的重點對象。證監會機構部年初專門成立了專項檢查小組,對萬和證券為首的證券公司進行現場檢查。

證監會現場檢查後,發現投行內部控制不完善,包括內控組織架構不健全、內控部門履職不到位,未嚴格落實收入遞延支付機制,三道防線關鍵節點把關失效等。在真美股份、樂的美、潤科生物、佳奇科技、華南裝飾等項目中,盡調不充分,質控、內核沒有充分關注,近三年都沒有開展投行條線廉潔從業合規檢查,部分員工違反廉潔從業規定。

很多保薦人曾抱著一撤了事的僥倖心理。萬和證券五單項日撤回後都被點名批評警示。現在,證監會暫停萬和證券保薦和公司債券承銷業務三個月。意味著萬和證券5單撤回項目的相關人員不能做業務,其他項目的業務條線也陷入停擺。尤其是那些正在申報中的項目,恐怕那些項目的東家恐怕擔心會被從嚴審查,而要考慮更換投行了。

整肅投行IPO怪現狀,萬和證券不是唯一。證監會對8家IPO撤銷、否決率高的證券公司投行內控都進行了現場檢查。檢查發現,中天國富內控部門監督有效性、履職獨立性不足,部分項目內核意見跟蹤落實不到位,保薦工作報告大幅刪減關注問題,內核未關注關於撤否項目的重大風險問題,薪酬考核體系不合理,存在過度激勵,廉潔從業風險防控機制不完善。

國信證券同樣在薪酬方面考核不合理,未嚴格落實收入遞延支付要求、部分債券承攬人員薪酬收入與項目直接掛鉤,內部問責機制不健全,個別項目內控跟蹤落實不到位,部分內核員工獨立性不足,部分崗位人員出現廉潔從業風險,廉潔從業檢查流於形式。西部證券存在部分項目質控、內核意見跟蹤落實不到位,對投行業務人員考核體系不合理,內部問責不到位。

華西證券存在內控獨立性不足,質控部門分管高管擔任IPO項目保薦代表人並參與質控審批,內控部分意見未回覆、未落實或修改後未經內核即對外報送,質控現場檢查力度不足。證監會對中天國富、國信證券、華西證券、西部證券、華創證券、中德證券分別責令整改、警示等監管,對16名主要負責人、內核、質檢等負責人分類監管,要求公司內部追責。

除了對違紀違規的投行進行監管外,滬深交易所還對保薦機構執業質量提出了全新的考核辦法,辦法將對保薦機構的保薦業務執業質量進行ABC三個等級的分類,以保薦項目的經營質量、市場表現及治理質量等情況進行評價,時間為保薦上市後5年,凡是排名後20%的為C類,其機構所有新項目將從嚴問詢,甚至現場督導,以促使保薦機構為項目真正負責。

投行是IPO的看門人,保薦人的盡調就是一份體檢報告,如果盡調敷衍潦草,讓帶病的公司闖關,那就是把不明真相的投資者推向火坑。更重要的是,帶病闖關的IPO項目嚴重違反了三公原則,踐踏資本市場的秩序,破壞資本市場的生態。證監會的專項整肅,從源頭遏制IPO的違法違規行為,為資本市場的健康保駕護航,保護資本市場的生態秩序,維護資本市場的公平正義。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