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視!最容易腎虛的10種人(圖)

發表:2023-11-0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酒 健康 身體
抽菸喝酒都會刺激腎臟,消耗腎中精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中醫認為,腎乃先天之本,主藏精、主水、主骨生髓、開竅於耳,更與生殖器官密切相關。因此,腎的健康狀況能直接影響到人的身體和壽命。然而,由於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環境因素,有越來越多的人出現了腎虛的問題。

腎虛,即腎臟功能減退、不能正常發揮其作用,導致身體的各個系統、各種功能包括機體免疫功能的紊亂失調,不僅會引起一些常見的症狀,如身體疲倦、失眠、腰酸、乏力、胸悶、頻繁起夜等,還會導致一些嚴重的疾病,如感冒、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貧血、前列腺增生等。

那麼,哪一類人最容易出現腎虛呢?根據醫學研究,以下是最容易腎虛的10種人群:

1、頻繁抽菸、喝酒的人

香菸和酒精都會刺激腎臟,消耗腎中精氣,損傷腎臟組織,導致腎功能下降。

2、生活和飲食常無規律的人

不按時作息、進食,會打亂腎臟的生理時鐘,影響腎臟的代謝和排泄功能,造成腎臟負擔加重。

3、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的人

長期工作壓力過大,情緒波動過度,就會消耗大量的精神能量和體力,導致心血不足,氣血運行不暢,從而影響腎臟的營養和氧氣供應。

4、常喝濃茶的人

濃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和茶鹼等物質,會刺激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從而加速腎臟的衰老。

5、長時間操作電腦的人

電腦屏幕的電磁輻射,會對眼睛和大腦造成損傷。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心主神明」,眼睛和大腦受損會影響肝血和心氣的生成和輸送,從而影響腎精和腎氣的生成和輸送。

6、康復中的病人

患有重病或慢性病的人,由於身體虛弱,抵抗能力不足,需要大量的營養和能量來恢復健康。而這些營養和能量的來源就是腎中的精氣。

如果腎中精氣不足,就會影響病人的康復速度和效果。

7、長時間久坐的人

久坐不動,會導致腰部肌肉鬆弛,腰椎間盤突出,壓迫腎臟周圍的血管和神經,影響腎臟的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造成腎臟缺血缺氧。

8、性生活頻繁的人

如果性生活過於頻繁或過於激烈,就會消耗大量的精液和體液,導致腎精虧損,腎陰不足。

9、常吃速效壯陽藥的男人

常服用速效壯陽藥會帶來一些嚴重的副作用,如心慌、頭痛、高血壓、心肌梗塞等。而且,長期服用會使腎臟對外界刺激產生依賴性,失去自身的調節能力,導致腎陽虛損。

10、中老年人

中老年是人體機能逐漸衰退的階段,腎臟也不例外。隨著年齡的增長,腎臟的結構和功能都會發生一定程度的退化,導致腎臟對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等的調節能力下降,腎臟對毒素、廢物等的清除能力減弱。這些都會使腎臟處於一種亞健康狀態,容易出現腎虛的現象。

一般來說,腎虛者應該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的食物,如牛奶、雞蛋、魚蝦、堅果、黑芝麻、黑豆、枸杞等;同時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油膩甜膩、高鹽高脂等食物,以免加重肝腎負擔,影響血液循以免加重肝腎負擔,影響血液循環和代謝。

綠豆
腎陰虛者應該多吃一些清涼滋潤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此外,還要注意飲食的溫度和性質,根據自己的腎虛類型,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如腎陰虛者,應該多吃一些清涼滋潤的食物,如綠豆、西瓜、梨、蓮子等;腎陽虛者,應該多吃一些溫補暖胃的食物,如羊肉、韭菜、桂圓、花生等。

對於腎虛者來說,也要調節好生活作息習慣,應該多休息少勞累,保持良好的睡眠質量和時間,每天睡眠不少於7個小時,不熬夜不起夜。同時要保持良好的心態,避免過度的情緒波動和壓力,多做一些有益於放鬆心情和減輕壓力的事情,如聽音樂、看書、打牌、下棋等。此外,還要適當地進行一些有氧運動,以增強體力和心肺功能,促進氣血運行和新陳代謝。

以上就是最容易出現腎虛的10種人群,你是其中之一嗎?請一定要警惕起來哦!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