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導電動汽車電池市場 美國參議院擔憂

發表:2023-11-07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1月7日訊】據路透社週一(11月6日)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馬克·沃納(Mark Warner)和能源委員會主席(Joe Manchin),以中國掌握關鍵原料的主導地位和其最近對石墨實施的出口管制為由,致信敦促美國能源部採取措施促進美國電池製造和下一代電池研究。

這兩位深具影響力的民主黨籍參議員聯合致信當局,信中援引專家的話稱,美國「在電池技術方面落後亞洲十到二十年」,並指出中國佔據了超過75%的電池電芯生產量。

參議員們在信中寫道:「美國必須成為電池和電池組件製造領域的領導者,同時確保我們供應鏈中的材料供應。」 信中並援引了中國上個月限制石墨出口的決定。

石墨是電動汽車電池組件重量最大的部分,每輛車的電池組中平均使用50到100公斤石墨作為陽極,即電池的負極。這大約是電動汽車電池中鋰含量的兩倍。中國主導全球電動汽車的電池供應鏈,其中包括石墨的生產。

這封信也指出,2022年美國鋰離子電池產量不足10%,並表示到了2035年,需求預計將增長七倍以上。
信中指出,根據五角大樓的說法,鋰離子電池對數千種軍事系統至關重要,「從手持式無線電到無人潛水器,以及未來的一些能力如激光、定向能武器和混合電動戰術車輛等」。

此信稱,中國佔全球鋰離子電池產量的70%,並提及對大多數鋰電池必需的五種關鍵礦物,中國「掌握了這些礦物60-100%的採礦或精煉。」

信中還表示,「美國在下一代電池技術和替代化學物質方面的領先至關重要」,並呼籲能源部與國防部和其他國家安全機構協調「以支持採購創新的、美國開發的能量儲存技術。」。

兩位參議員希望12月1日之前就「正在進行的下一代電池技術的研究和開發」在委員會進行簡報。能源部長詹妮弗·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的發言人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美國對於中國在電動汽車電池技術方面持續增強全球主導地位相當憂心。今年9月,美國共和黨議員敦促美國財政部對中國電池生廠商國軒高科在美國的子公司國軒(Gotion Inc.)進行安全審查,並稱其管理受到北京方面的影響。該公司計畫在密歇根州和伊利諾伊州建造電動車電池廠。

另外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今年二月宣布計畫耗資35億美元在密歇根州建造一座專門生產電動車電池的工廠,並使用中國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開發出的、低成本的磷酸鐵鋰CTP(無模組電池包)技術,來吸引美國客戶。美國國會的一些共和黨議員一直在調查福特的電池廠計畫,擔心這可能會促使美國的稅收補貼流向中國,並使福特依賴中國技術。9月福特宣布暫停電池工廠計畫。

(此文依據了路透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