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部疑金融政變 有外資背景的工行原副行長張紅力被查(圖)

發表:2023-11-09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力紅
張紅力被調查示意圖(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全美山綜合報導)日前,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中國工商銀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張紅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被審查調查。

現年58歲的張紅力是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曾在美國惠普、英國施羅德國際商人銀行等外資機構工作;1998年6月任美國高盛公司亞洲執行董事兼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2001年後長達10年在德意志銀行任職,曾是該銀行投資行亞太區總裁、(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大中華區主管、亞洲區副董事長兼中國區主席、環球銀行全球管理委員會委員等職。2010年,45歲的他被中國工商銀行聘為副行長,負責海外業務和投資銀行。這是中共組織遴選的首位來自外資金融機構的高管,也是繼2001年香港證監會副主席史美倫履職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後,內地金融領域高管人事選拔任命體制的又一突破和嘗試,轟動一時。

2015年6月起,張紅力擔任工行執行董事。2018年7月,辭去該行副行長職務後,閃電加盟私募股權公司厚樸投資任聯席主席。「厚樸投資」由著名金融家方風雷創立,投資管理的資產總規模超過140億美元,重點投資在消費、地產+物流、科技、醫療、金融服務等五大領域。

然而,2014年時任工商銀行副行長張紅力,捲入兩宗訴訟案,一宗是被前僱主德意志銀行告上法庭。德意志銀行起訴書顯示,張紅力在該銀行任職期間,曾將一筆近400萬美元的資金轉移到一間空殼公司Harperskille,「非法佔用」銀行資金,因此向他索賠631.7萬美元;另一宗是他向新加坡星展集團索要風險投資中蒙受的巨額損失。外媒也報導德意志銀行為了贏取中國業務,涉嫌贈送高官奢侈禮物、雇佣權貴親屬,張紅力也捲入其中。

但其現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中紀委審查調查,問題出在其在工行副行長的工作中,與前兩宗案子沒有太大關係,他的落馬是今年這一輪金融反腐行動中最新一個落馬的銀行高管,成為今年第8個「金融虎」,也是今年落馬的第40「虎」。

值得注意的是,10月底,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剛剛閉幕,該會議上中共自曝它治下金融亂象和腐敗屢禁不止,要求堅決懲治。11月2日,以政治保衛為已任的中共國家安全部發文《國家安全機關做金融安全的堅定守護者!》稱,國安部要對金融領域國家安全風險密切監測、準確預判、有效防範,依法打擊懲治金融領域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隨即傳出有外資金融機構工作背景的張紅力被調查。

有專家分析,中共國安部把金融安全提高到事關國家生死安危的高度來進行管理,似乎暗示金融行業有人一直在與中央頂著干,有金融政變風險。張紅力在那份神秘的名單之列,中共以詳細公開他外資行履歷,變相印證這點,圈內人士對他出事一點不意外。

專家說,中國很多大型支柱型金融機構裡多年已經被買辦和內鬼滲透,有大行和頭部券商,有信託、基金、保險、甚至交易所、因為金融安全的問題,涉事真相無法公開透明,一直是個重災區,充斥著高層各種派系與外資勾連,裡應外合的現象,帶來了天價損失!

陸媒報導,張紅力在德銀任職期間,曾讓德銀獲得工商銀行、中國人壽等重磅央企海外上市的主承銷商。他也長期與大陸石油系統關係密切,曾參與眾多中石油融資項目,幫其於2000年在美國以預托證券形式上市等。

不久前的9月15日,同樣是中國工商銀行,其原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劉立憲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也正接受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履歷顯示,劉立憲曾任中國最高檢察院貪污賄賂檢察廳副廳長、反貪污賄賂總局副局長、檢察技術局局長、檢察理論研究所所長等職,中紀委網站顯示,劉立憲還曾以中央巡視組副組長身份,對多個省份和單位進行專項巡視。2013年7月起,劉立憲擔任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從公開履歷中可以看出,張紅力、劉立憲曾一個班子共事4年多,而今前後腳落馬。

過去1年,已有中國銀行原董事長劉連舸、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範一飛、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兩任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李曉鵬和唐雙寧、兩名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王用生和周清玉等金融虎落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