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最大報:北京戰略失敗 拜習會反映美國再度握主導權(圖)

發表:2023-11-21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5日,拜登與習近平在舊金山會晤。
11月15日,拜登與習近平在舊金山會晤。(圖片來源: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法國媒體在20日分析了APEC拜習會,指稱兩國氛圍已改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為肆無忌憚的攻擊性與權力貪婪等戰略錯誤,而付出高昂的代價,已讓美國與亞洲有所警覺,如今權力關係天秤已經向美國方面傾斜,且北京絕非無敵。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指出,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登場之前,美國總統拜登於15日在舊金山南方大約48公里的費羅麗莊園(Filoli)接見了席習近平。這場全球強權元首面對面,兩個人的互動和對話內容備受國際矚目。

19日,《費加洛報》專欄作家巴維黑(Nicolas Baverez)對於美、中在此場會議後權力關係的演變進行分析,他說:「面對中國,美國再度掌握主導權」。

近年來美中兩國關係緊張,今年初發生中國間諜氣球飛越了美國上空,更讓雙方互信降到冰點,雙方此次謹慎重啟對話,似乎帶來了「綏靖的訊號」。

專欄中稱,雖然拜習兩人於會後並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會,不過這次會面讓美、中恢復從2022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後就切斷的軍事聯繫管道。另外也討論了共同打擊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和防止AI人工智慧風險等議題。

中國曾警告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撓台灣「統一」,而美國也重申不支持台灣獨立,但仍反對中國用武力來控制台灣的立場,其意味著將會繼續向台灣運送武器來面對北京入侵與封鎖的風險。因此這次拜習會進展有限。

專欄指出,中國對於美國方面要求其介入俄國與伊朗,以避免俄烏戰爭和加沙情勢升溫,並沒有回覆;美方對鎖定中國的經濟制裁武器及半導體禁運上,也沒有任何退讓。中美兩國對全面對話架構及對抗全球挑戰途徑,並無共識。

中(共)國並未放棄數位極權主義與帝國主義;而美國亦將持續經濟、科技與軍事圍堵政策。就實質而言,什麼也沒也改變。

然而,分析指出,舊金山的氣氛已經出現了改變。拜登強勢推動的美國理性競爭管理途徑與議程;而習近平面對了其正面對抗戰略的失敗,採取了策略性後退,並努力說服美國大企業家老闆能夠再次投資中國。此種演變反映出宰制21世紀歷史的兩大巨頭權力關係天秤,已經向美國傾斜了。

高級文官兼資深記者巴維黑表示,習近平為太早向美國發動攻擊的錯誤,付出了高昂代價,亦即美國發生2008年金融危機、伊拉克與阿富汗挫敗等一連串事件之後,就認為美國不可避免的衰落。

「習近平通過了肆無忌憚的攻擊性及對絕對權力的貪婪,已經讓美國覺醒,而在亞洲製造焦慮及動員好對抗中國強權,致使中國停擺。」

文章稱,由於中國人口和經濟成長的下滑、青年失業率的飆升,自今年1月開始,中國產品進口到美國縮水達24%,也就等於損失3160億美元。

儘管美國並沒有恢復過去主宰全球能力,而深受用藥的問題、公共債務、機構運作的失衡、貪污等影響,但美國國內生產毛額仍然比中國高出了一半,而在5年前只有高出3分之1而已。美國成長和生產力皆更高,北京不可避免地將成為經濟與科技領袖的推測質疑,而美國軟實力逐漸找回力量及吸引力。

再者,現今華府對俄烏戰爭與加沙衝突中都展現出軍事與外交實力,因而提醒世界其軍事勢力仍然在力量、品質、作戰文化與經驗、盟友及基地網絡方面,更勝一籌。

最後專欄指出,前方的變數仍多,特別是美國明年大選上,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有回鍋可能,日前的舊金山會面僅是龐大文明衝突中謹慎邁出的一小步,但卻帶來珍貴的資訊。21世紀並不一定是中國的。以中(共)國為首的極權帝國,既非不會犯錯,亦非無敵。若民主國家制定與實施長期策略,且展露一致性與耐心,那麼就擁有優勢。

遭控販運芬太尼的原料 美司法部起訴4家中企及8名中國人

據法新社報導,6月23日,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宣佈,美國政府已經起訴4家中國公司及8位中國人,其販運了用來製造芬太尼(fentanyl)的化學原料。

這是美國第一次於境內對於販運芬太尼先驅化學品來起訴中國公司。

美國司法部於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問北京,且與習近平會面的數天之後,宣佈此項消息。

賈蘭德稱,這些公司及他們的員工蓄意合謀進行生產致命的芬太尼,而在美國分銷。光是其中一家的中國化學公司就已經對美國運送了逾200公斤及芬太尼相關先驅化學原料,其目的是要生產約50公斤芬太尼,而這些劑量就足以置2,500萬美國人於死地。

在向紐約聯邦法院所提交的3起獨立案件之中,包括了湖北精奧生物科技(Hubei Amarvel Biotech)等4家中國公司,以及這些公司的8位高層主管和員工遭到起訴。 

雖然墨西哥一直都是銷往美國的芬太尼的主要來源地,不過華府已經日益專注墨西哥於中國的供應商。

合成鴉片類藥物芬太尼比海洛因還強50倍,且生產更容易取更便宜。因此芬太尼大致取代了海洛因、氧可酮(oxycodone)等處方鴉片,而成為過量服用的原因。

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統計,去年就有11萬美國人死在服藥過量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