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提出法案 加強監管在美上市中概股(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12-14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議員提出《可信境外審計法案》(Trusted Foreign Auditing Act)
美國議員提出《可信境外審計法案》(Trusted Foreign Auditing Act)。(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在完成了對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審計底稿檢查後稱有「許多潛在的缺陷」。在美上市中概股仍存在問題,美國議員提出《可信境外審計法案》(Trusted Foreign Auditing Act),要求加強審計。

中國概念股,簡稱中概股,是指一系列以在中國大陸的資產或營收為其主體組成部分公司的股票。一般來說,中概股公司是中國公司在官方同意或授意下,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來獲取境外資金的一種方式。過去十多年以來,美國的監管機構一直要求獲取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底稿,但是北京當局不願提讓美國監管機構檢查其會計公司,稱有國家安全擔憂。

美國國會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愛麗絲·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等人12月13日發布聲明,宣布推出《可信境外審計法案》(Trusted Foreign Auditing Act),要求在美上市中國公司使用不受中共控制的獨立審計師,以保護美國投資者和資本。

魯比奧辦公室所發布的新聞稿表示,多年來,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一直未能遵守美國證券法。作為回應,美國國會2020年12月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要求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必須遵守美國的審計要求,否則將面臨摘牌。

新聞稿稱,自那之後的幾年裡,中國公司一直使用與中國共產黨有聯繫的、不誠實的審計師,試圖規避法律。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發現這些審計師未能符合美國的審計標準。

據美國之音12月14日報導,魯比奧表示:「我們讓中國公司成為一個黑洞,吞噬了投資者數億美元資金,而其運營幾乎沒有透明度。不能再如此下去。」 魯比奧表示,《可信境外審計法案》將會為威脅到美國繁榮和安全的經濟狀況提供必要的透明度。他說:「如果這些中國公司不願意遵守我們的法律,他們將被踢出我們的交易所。」

來自紐約州的共和黨眾議員斯特凡尼克在眾議院提出了相應立法。

斯特凡尼克表示:「這項法案將要求所有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聘請獨立審計師,以確保其完全遵守美國法律。我們不能容許中共完全無視進入美國資本市場所需的規則。這項立法將設立防護欄,以保護美國投資者並追究中國公司的責任。」

法案的最初共同發起人,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表示:「中共控制的公司完全秘密運營,其賬目或業務交易毫無透明度。《可信境外審計法》是朝正確方向邁出良好的一步,以確保當美國人將美元投資於國內金融交易所時,將獲得有關其投資的準確信息。」

法案另一位共同發起人,來自田納西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比爾·哈格蒂(Bill Hagerty)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公司一直被允許進入我們的資本市場,而不遵守我們國家的審計要求。我很高興與魯比奧參議員一起制定這項立法,該立法將迫使這些公司提高透明度。」

魯比奧並致信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尋求美國投資者在與中國開展業務時如何受到保護的答案。

今年5月份,PCAOB發現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中,存在不可接受的高缺陷率。當時中國的證券監管機構表示,願意與美國同行合作,促進監管,確保全球投資者的權利和利益。

PCAOB在11月30日宣布對幾家中國公司處以罰款,這是為了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遵守美國審計標準而採取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而目前兩國間的政治關係依然緊張。

被罰款的包括普華永道(PwC)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子公司以及一家中國審計公司。

PCAOB說,此次790萬美元的罰款是該委員會對全球任何公司徵收的最高罰款之一。

PCAOB主席埃麗卡·威廉姆斯(Erica Williams)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標誌著該委員會首次「能夠針對一家基於中國大陸的公司的審計缺陷採取執法行動」。

該委員會的工作是在去年美國和中國達成協議以解決圍繞在美上市中國公司審計合規性的長期爭端之後展開的。

在美國上市的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Alibaba)等約200家中國公司如果不遵守美國標準,可能會被美國證券交易所驅逐。

允許該委員會監管有助於緩解人們對這些公司被摘牌的擔憂。

威廉姆斯11月30日表示,北京當局「沒有干擾我們徹底調查的能力」。

她補充說,PCAOB將「使用我們擁有的一切工具來讓基於中國的公司承擔責任」。

威廉姆斯表示,這些罰款包括針對普華永道香港和普華永道中國的總計700萬美元的罰款。

兩個單位均被發現有1000多人在內訓考試中作弊。

在此之前,對基於中國的公司所處以的最高罰款為5萬美元。

處罰還包括針對山東浩信會計師事務所(Shandong Haoxin)及其四名審計員的,原因是偽造審計報告、未能保持獨立性等問題。

威廉姆斯表示,該委員會有望在2024年底前檢查所有對在美國上市公司進行審計的香港和中國大陸公司。

她補充道:「基於中國的公司逃避責任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PCAOB是國會成立的一個非營利組織,負責監督上市公司的審計,該委員會表示,在首次對其管轄範圍進行檢查時發現如此高的缺陷率並不意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