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明年減息3次?專家:若不是通漲跌 説明經濟很差(視頻)

發表:2023-12-20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美聯儲上周議息,預示明年要減息3次,共75個基點。華爾街反映似乎一片叫好,股票和標普納指都上升。《看中國》就此訪問經濟學家羅家聰博士。

美聯儲預示明年減息3次

美國聯儲局(Fed)上周三(13日)議息,宣布維持基準利率於5.25%至5.5%。委員會成員還預期2024年將減息3次。此消息刺激美股狂飆大漲。

被問及市場會不會過於亢奮?羅家聰認爲是有點亢奮,因爲議息前市場已經估計會減息兩次。現在多一次,市場再移動500,大致上已經反映出來了。例如議息前美金104,現在去到101多,移動了三格。

「整個過程由加息到明年轉減,美金由107去到現在101,移動了一個比例。所以再進一步,反映的空間未必太多。除非到時候出來的幅度很大,幅度很大,説明經濟很差。」

這個反映是因爲聯儲局的反映而出來的。到時候聯儲局是否真的這樣做,我們看到它最近的説法和之前的比較,沒有一致性,經常轉換。「現在通脹也不是突破性的向下,整個局是否像他說的那麽樂觀,我有些保留。」

明年經濟不樂觀

如果減息,美金霸權是否不再?樓、通脹,對其他國家的貨幣與香港經濟有什麽影響?這時候去估計是否爲時過早?對此,羅家聰表示,「美金沒有什麽霸權不霸權,美金只是强些弱些,就算跌了些他也是高。」就算美金跌回90幾或80幾,都不會很低,所以美金與霸權沒有關係。周期上美金强弱都是常態現象。

「如果明年經濟轉差,美金也未必十分淡。如果減息,不單是美國減,歐洲也會減,大家都減的時候就對衝了,對息差的影響不會很大。」反而現在這個市升到那麽高,基本因素是否配合呢?因爲某些經濟體,已經開始經濟收縮,所以美國的方向應該不會差很遠。

「有些東西還未浮出來,整個局明年看來不是很樂觀。現在市場是破頂,基本因素不配合的時候,慎防會調轉頭。」

聯儲局是要抗通脹才加息,如果減息是否他贏了,抗通脹勝利了?羅家聰說:「聽他說的話,其實通脹還未搞好。」說是明年減3口,給人感覺他說的實際不一致。同時這個看法也很草率。現在是否可以提前說搞好了,通漲跌的主要原因是視頻能源項目基數的因素,這些不是很持續的下調。

「如果不是因爲通脹跌要減3口,那麽他骨子裏是看到經濟很差。」我們看到周邊的經濟體,英國的GTP開始收縮,有些地方曾經縮過,有些領域的投資和生產都差了一段時間。就連美國那邊的就業也不好,看見最近的空缺少了很多,有些大行開始裁員,這些不是沒有跡象可尋。

需小心升值、冒險類投資

這是否意味著美國明年的股樓債都在謹慎的氣氛之下。羅表示,「升值冒險類的要小心,股市和樓市都要看清楚。對於債,因爲減息可能有利。美金在避險時會升。」就算不是一個很差的局面,經濟有個明顯的放緩,都與現在的市不配合。現在的市好像大牛市,就算市跌不多,風險也很明顯。

尤其現在債市這麽強的看法,說三月、五月會減息,債市短期將來要減息,不是一個好現象,「正常好的經濟是加息,不是減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