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院判決文書不再公開 王軍濤:逃避追責(圖)

發表:2023-12-20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軍濤
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提供)

【看中國2023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報導)關於中國最高法院近日發出通知,自2024年起判決文書將不再對外公布,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近日分析了此舉背後的原因。

中國最高法院辦公廳的通知稱,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僅限法院內部檢索裁判案例,律師、法學研究者和公眾不可查閱。一些法律界人士對此批評中國司法倒退。

12月19日,王軍濤在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的黨課上表示,中共把判決書下架的第一個原因是為了避免國際社會對其究責。

十年前,公開判決文書並不是中共給老百姓的福利,只是為了兌現加入WTO對國際社會的一項承諾。

「加入WTO後,中共的多數承諾都沒有兌現,在已經兌現的那部分里其中一條就是將法院所有判決書都公開了,而公開的好處在於可以對所有司法進行監督,不僅是國內監督,也包括國際監督。」他說。 

他指出,中共這些年發了很多紅色通緝令,其中一些屬於政治迫害,另一些屬於司法不公的犧牲品。

「在中國國內,即使判決書是公開的,這些迫害導致的冤案也得不到糾正。但是在國際上就不一樣,國際社會可以用判決書作為證據,檢驗被紅通的人是罪名確有其事還是被捏造出來的,從而確定其是否受到了中共的政治迫害。」

習近平非常重視『追逃』,針對從中國走出去的人,發動了『獵狐行動』進行國際追逃。現在又倒查30年,追查很多移居海外的人。這讓中國的司法問題暴露在國際社會面前,因為很多的案件本身就是大笑話。以前國際社會沒有關注這些問題,還以為中國的法治在恢復、在建設之中,存在的問題還是可以解決的,但是隨著大批中國人因為司法不公向國際人權組織及世界各國政府求助,這些組織和政府都開始關注到中共的迫害和中國的司法不公,並且開始對公開的判決書進行覆核,向中國政府確認事實,從而迫使習近平的國際追逃受到國際社會的監督,這是他不願意看到的。」

王軍濤表示,第二個原因是隨著習近平以打擊腐敗為名的整風力度越來越大,很多貪官污吏和權貴非常擔心這些判決書被審查。

過去30年裡,習近平上臺前,因為征地、拆遷問題出現了大量的訪民。「共產黨是如果不能解決問題,就把提出問題的人解決掉。好像這樣問題就得到解決了。當年胡錦濤發現上訪的原因很多是地方政府不作為,於是給地方政府強壓指標比如半年內出現兩起到省級以上單位上訪的,地方官員就地免職。胡本來是想逼著地方官員把問題在當地解決,但是他們不解決,因為很多利益集團是盤根錯節的。於是地方政府開始派人去截訪,甚至在北京收買國家信訪局的人給他們遞信,在訪民還沒有走到接訪窗口的時候就強行抓走。也給北京警察錢,讓他們睜一眼閉一眼。最後還搞出了個久敬莊,曾經那些流氓、黑社會成立的保安公司動用大量保安在一些大倉庫裡面放上床,出租床位給各地進京截訪的地方政府作為臨時關押訪民的中轉站,形成了一個畸形的產業鏈。這時候在中國出現了大量司法不公的案件。」

「這些涉案人現在很怕受到習近平的整肅,而當時公開的司法文書都可以作為證據。雖然我還沒有看到他們以什麼理由去說服習近平,但是判決書下架更多是貪官和權貴出於保護自己集團的利益。」

那麼,究竟什麼人會害怕司法文書公開呢?王軍濤分析,法院首當其衝,其次就是參與辦案的公安局、檢察院,以及地方政府官員、和地方貪官勾結的奸商,以及充當他們打手的黑社會。

「老百姓都說中國法院是『大殼帽兩頭翹,吃了原告吃被告』。比如像最近我們都知道的牛騰宇案件,牛騰宇已經被重判了14年,但是在他之外中共還抓了二十幾個人並判刑,對他們的處理非常快速地進行。這說明這個案件中間也有貓膩。今天早上,德國的一個記者做完採訪就告訴我,他去見了牛騰宇的媽媽,把一些事情拿出來說,一下引起了習近平的關注,後來發現這個案子中間好像也有一些是利益。如果司法文書不公開,我們就很難發現這些問題,因為中共可以對國際社會隨意解釋。」

王軍濤以中共給六四學運扣上境外勢力操縱的帽子為例,說明中共將司法文書藏起來有利於維護自己的專制和掩蓋罪行,同時,對於出自利益而對中國人進行迫害和不公正對待的具體群體,也符合這些人的利益。

「後來我在六四10週年時,曾向全國人大提出可複查所有六四受害者的案件判決,從中找不到任何一個人在判決書中提到他獲刑是因為與境外勢力來往。所以「與境外勢力勾結」絕對是子虛烏有。既然所有被抓的人、被調查的人、被判決的人,他們在判決書中都沒有和境外勢力來往,那怎麼可以說這場這麼大的政治事件是境外勢力操縱的,是美國和帝國主義操縱的?」

王軍濤也認為,繼續保持司法文書公開可能造成司法混亂。

「中國說到底是一個人治國家,特別是習近平上來扭轉了曾經在八九十年代,甚至21世紀的前10年中國在一些民事活動中曾用法律進行規範的嘗試,習近平根據政治需要隨意胡亂制定政策。立法時有個規定叫作法律不追溯既往,立法的時候只管以後的事,而不能追究以前的,因為以前沒這部法律。但港版國安法就是典型的,他現在判決的所有案件都是在追究以前的事,因為那之後就沒人敢(違反)了,他就用這個來倒著追究。這就讓中國成了沒有法制的國家。按照習近平的作法,很多案件在今天都得重新查、重新審、重新判。打官司有受益人,就有受害人,而那些受害人也會用公開的判決書和習近平現行的政策和文件去找法院要求重判,這就會給中共的內部治理會帶來一些混亂和挑戰。」他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