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建立網紅大V黑名單 民間酸爆 胡錫進躺槍(圖)

發表:2023-12-22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錫進 公安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意外「躺槍」。(圖片來源:微博/胡錫進)

【看中國2023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官方今年持續加大力度管控所謂「網路謠言」,迄今查處造謠傳謠6300餘人,關停帳號3.4萬個。中國公安部22日更宣布,決定將2024年作為「打擊整治網路謠言」專項行動年,對造謠網紅大V禁言、封號,建立黑名單。相關言論已在大陸掀起熱烈討論,《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意外「躺槍」。

公安嚴控網路輿論 建立網紅黑名單

據新華社、人民網等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公安部12月22日上午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嚴厲打擊整治網路謠言違法犯罪活動舉措成效情況。

公安部網安局副局長李彤表示,今年「淨網2023」專項行動,網路謠言作為重點打擊整治的網路亂象之一,4月至7月,針對熱點事件中謠言高發等突出問題,公安展開為期100天的「網路謠言專項整治」,截至目前,「已偵辦網路謠言類案件4800餘起」,「查處造謠傳謠人員6300餘名」,關停違法違規帳號3.4萬個。

李彤還說,另查處「網路暴力違法犯罪案件110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12人,行政處罰96人,批評教育472人,指導重點網站平臺阻斷刪除涉網路暴力訊息2.7萬條,禁言違規帳號500餘個」。

此外,以重大網路謠言案件為切入點,拉網式排查網站平臺漏洞問題,透過警告、責令整改、罰款等措施查處了一批不履行主體責任和義務的平臺;同時「敲打整治各類網站平臺1.2萬家次」。

李彤並宣稱,為「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全力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公安部決定將2024年作為打擊整治網路謠言專項行動年,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展開為期一年的專項行動」。

而中國公安部網安局副局長石鈾則在會中把矛頭指向微博粉絲數50萬以上的網紅或大V

他稱網紅大V具有較強的網路影響力,公安機關將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推動行業規範發展」,包括緊盯網路謠言線索,對編造傳播虛假訊息的網紅大V依法警示、禁言、封號等;分析查找網站平臺管理漏洞,推動建立違法帳號「黑名單」制度;加強宣傳引導,針對重點網紅大V群體,展開教育提醒,並主動教育引導網路大V「遵紀守法、抵制謠言」。

胡錫進談要承受各種批評

事實上,對於中共官方今年對網路管控的一番操作,《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忍不住發聲,呼籲中共各地政府要承受各種批評,提高對於批評的接受程度,不要過濾乃至關閉網際網路的評論區。

胡錫進透過自己的新浪微博帳號發文說,「我們都在輿論場上,這又是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所有名人、機構,包括各地政府都要有「對批評和各種負面輿情的承受力」。面對「正常的議論,挨罵就挨罵了,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中國社會就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緊張。

他提到,確有嚴重問題被揭露當然要嚴肅處理,但追責不必跟輿論跟得那麼緊。如果只是因為一件事突然成了焦點,或是小錯被揪住,「被罵了,無需管控輿論,也無需接受輿論審判」,態度應轉變成「正確對待」,這樣是不是對整個中國社會都好一些?「現在很多機構帳號嚇得很常不敢開評論,太緊張了,太經不起罵了,如此情況總不能長期就這樣了吧?」

他並針對12月18日是中共「改革開放」45週年表示,改革開放「需要憲法秩序下的寬鬆氛圍托舉」,大家都謹小慎微,生怕挨批評或成為輿論焦點,都把很大精力「放在嚴防被輿論盯上,這怎麼行?」。弄得聽批評的人很敏感,最後讓批評也變得敏感,什麼都像是圍攻、網暴,慢慢的批評就會受限。

民間酸胡「揣著明白裝糊塗」

胡錫進的這番言論引起中國民間議論,其中不少人抱怨當今中國網路越來越嚴格的言論管控。一名網友說,「現在不敢隨便說了,動不動說了幾句他們不愛聽的實話,『境外勢力』的稱號就給你按上」;也有網友指出,要官方接受批評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還有網友說,如今網路上可以用的字「一天比一天少」,還接受批評?面對現實都不樂意,「騙人請注意次數,次數多了就是騙自己」;另有人直言,官方不僅不接受批評,還懲罰批評的人。

但也有網友將矛頭對準胡錫進,直指他雖然會開放網友評論自己的意見,但也會動手刪除評論;有人則直言,胡錫進明明知道如今中共政府對網路言論嚴格審查是體制性的,卻描繪成「個人接受程度」的問題。

另有網友要求胡錫進把近2年隱藏或刪掉的微博都發出來,「再把你發到外網的推文都發進來,你敢嗎?不敢你就是揣著明白裝糊塗」。

煽動民族主義失靈?百姓只說「天氣」

據美國之音報導,過去幾年北京不斷強化對網路社交平臺的審查,也因此新冠「清零政策」管控最終導致2022年11月底爆發「白紙運動」。

今年3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式開啟他作為國家主席的第三任期時,中國社媒上相關新聞的評論區幾乎全部被過濾,只留下清一色「民心所向」等留言。如今,微博上的新聞評論區被過濾已是常態。

為因應中共官方不斷增強的審查嚴格程度,中國網友們也發明瞭繞過審查以表達不滿的方式,例如在留言區回覆「好好好好好好好好」或是在新聞下故意談論看似毫不相關的天氣。

本月初,中國海警船與菲律賓海巡隊在南海黃岩島海域爆發衝突後,中國外交部曾強烈批評菲律賓「舉動嚴重侵犯中方主權」,但當時中國網友就以評論天氣來回應菲中在南海的衝突,引來X平臺網友們調侃說,「故意不合作運動」、「民族主義煽動也失靈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