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啟溝通 專家:溝通只是創可貼(圖)

發表:2023-12-24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小查爾斯.布朗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小查爾斯.布朗(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4日訊】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查爾斯.布朗(CQ Brown)上將星期四(12月21日)與中共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上將進行了兩人之間首次視頻對話,這也標誌著美中軍事高層對話一度中斷後的正式恢復。軍事專家說,兩國恢復溝通雖然是好事,但是鑒於兩國在南中國海和台海的利益分歧太大和緊張關係太嚴重,像這樣的危機溝通機制可能只會起到「創可貼」的作用,根本無法克服這些差距。

兩國高層軍事官員在聯繫中斷一年多後首次通話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辦公室發布的一份聲明指出,這是布朗出任美軍參聯會主席後兩人首次通話。「布朗將軍討論了共同努力負責任地管控競爭、避免誤判以及維持直接溝通渠道暢通的重要性,」參聯會發言人傑拉爾.多爾西(jerealDorsey)海軍上校發布的一份聲明說。

去年八月初,美國眾議院前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不顧北京的警告訪問臺灣之後,中國軍方不僅在臺灣周邊海空域進行了歷時一個星期的大規模軍事演習,而且還切斷了與美國軍方的所有高層交往與溝通

布朗與劉振立的視頻通話得以進行被外界視為喬.拜登(Joe Biden)總統上個月在舊金山利用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間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所取得的成果之一。

美聯社報導說,由於美中兩軍的艦船與飛機常常在亞太國際海空域遭遇,而解放軍機艦常常會以不專業的危險動作攔截美軍機艦,美方對兩國軍隊之間發生誤判或意外的關切越來越大。拜習峰會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推動美中兩軍恢復高層交往與溝通。

「布朗將軍重申了舉行雙邊防務政策協調會談、舉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談以及開通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與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和南部戰區司令員之間溝通渠道的重要性,」多爾西上校的聲明又說。

美聯社在報導中指出,美國政府非常重視美中軍事高層之間的直接溝通,認為這對兩軍避免誤判與意外以及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布朗與劉振立之間的通話,是12月6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通話後,首位美國內閣成員與中方高層官員進行直接的溝通。

儘管有關布朗與劉振立通話的細節外界瞭解不多,但是一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和美國軍方一位高級將領都向媒體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他們認為,這種對話是美國必須要與中國進行的,這可以在兩軍相遇時避免誤解或誤判。

這兩位官員是在布朗與劉振立通話前向媒體匿名作介紹時作上述表示的。

根據這兩位美方官員的說法,美國在未來幾個星期和幾個月之內,將在各個層級與中國官員舉行一系列的會晤或電話溝通。根據目前的計畫,雙邊防務政策協調會談將於明年年初舉行,美中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談也可能在明年春天恢復。

亞洲學會(Asia Society)政策研究院中國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萊爾.莫里斯(Lyle J.Morris)告訴美國之音,美中兩軍高層重啟對話對化解未來可能的危機而言是件好事。

莫里斯說:「在衝突中,軍方高層領導人和高層政治領導人要能夠在危機中迅速相互聯繫。因此,就建立關係和打開溝通渠道而言,我認為這對美中關係是件好事。」

美國持續關注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強勢表現

在美方官員強調布朗與劉振立通話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的同時,美國軍方持續對中國軍方在印太地區的強勢表現表達關切,並與印太地區其他國家建立或加強同盟關係。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本月稍早與澳大利亞和英國國防部長舉行會晤,試圖擴大三國之間軍事科技合作以及情報分享,以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本週稍早,印太美軍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海軍上將對中俄在印太地區越來越多的聯合軍事行動表達了關切。阿奎利諾在東京表示,中俄軍事合作已經遠遠超出「權宜婚姻」的範疇。他呼籲北京停止升高與其鄰國之間的海上對抗。

「主席定期與全球各地的軍方首長進行溝通,也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建設性對話持開放態度,」多爾西在參聯會的聲明中說。

美中分歧重大,軍事對話無法解決根本的利益衝突

美國安全問題專家警告,在南中國海領土主張以及中共對臺灣的武力威脅問題等方面,由於美中立場分歧重大,軍事對話無法解決兩國根本的利益衝突。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理查德.費舍爾(Richard Fisher,Jr.)對美國之音說:「軍隊與軍隊的交流是不夠的。美國近50年來一直試圖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建立關係、政治關係和對話關係,但沒有從任何方式改變或減弱中國共產黨統治亞洲、將美國人踢出亞洲並走向全球霸權的軌跡。」

「中國共產黨根本不想要和平。」他說:「中共希望美國人離開亞洲。它想征服和摧毀臺灣的民主。它希望最終從日本手中奪取琉球島鏈的控制權。它想控制南中國海,並驅逐所有對該地區有領土主張的其他國家。所有這些目標都不會通過與美國或與那些與中國有衝突的鄰國進行談判來實現。」

亞洲協會的萊爾表示,軍事對話對解決美中整體的安全問題來說只是一個「創可貼」。萊爾說:「(對話)目的是為了溝通和交流,在和平時期和危機時期都能傳達彼此的立場。目的不是為瞭解決問題,而且很可能不會解決這些問題。」

他說:「因為(美中之間)在南中國海和在臺灣的利益分歧和緊張關係太嚴重,像這樣的危機溝通機制無法克服這些差距。」

原標題:美中重啟軍事高層溝通,專家稱兩國分歧巨大,溝通只是「創可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