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校園槍案 記者怒吼歹徒「朝我開槍」的背後(圖)

發表:2023-12-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1日,捷克首都布拉格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發生了校園槍擊案,而造成14人死亡和25人受傷。圖為12月22日,布拉格市中心查爾斯大學外,人們在臨時紀念碑前點燃蠟燭,哀悼遇難者。
12月21日,捷克首都布拉格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發生了校園槍擊案,而造成14人死亡和25人受傷。圖為12月22日,布拉格市中心查爾斯大學外,人們在臨時紀念碑前點燃蠟燭,哀悼遇難者。(圖片來源:RADEK MIC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12月21日,捷克首都布拉格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發生了校園槍擊案,而造成14人死亡和25人受傷。在槍擊案期間,有一名記者著對歹徒爆粗口「嘿,你這王八,我在這裡,朝我開槍啊。」,試圖來轉移歹徒注意力,以幫助民眾能夠逃脫。

據中央社援引路透社報導指出,佛曼(Jiri Forman)為一家專注安全議題的小報記者,他自稱有戰地經驗。他在21日躲過了槍手的射擊,當時該歹徒在查理大學文學院的頂樓陽台。

當佛曼躲在下方廣場的角落之時,就不斷向外面的警察提供相關消息,且力促他們反擊,而且還用手機拍攝現場的狀況。

有一名員警問他在做什麼,從影片中可以聽到佛曼說「這樣歹徒就不會朝人開槍了,拜託老兄,不然你以為我在幹嘛呢,那裡有人。」

佛曼的這種行為獲得捷克媒體讚揚,不過他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英雄。他向路透社說:「因為我當時站的地方是絕對安全的,而且沒有人在那裡,我知道我能夠躲在障礙物的後面。」

佛曼說:「若他朝我的方向開槍,那麼他們將會有機會找掩護。當我對他大叫之後,兇嫌就開始朝我的方向開槍。」

凶嫌是這所大學的一名24歲學生,且持有槍枝執照。槍手最後放下了配備瞄準鏡的步槍,這時大樓內的員警得以靠近,但凶嫌之後就開槍自戕。

佛曼稱:「我相信警察朝著歹徒開了3槍。我認為這使得他失去平衡,然後他也聽說警方已經正在從大樓裡面靠近,所以開槍自戕。」

警方稱,他們自21日中午12時26分就開始追捕槍手,當時槍手的友人通報稱他發出了一條自殺簡訊。他原定是在另一個地點出席聽講的,而警方也試圖半途攔截時,他卻去了別棟大樓。

警方表示,從最初收到了大樓槍擊事件訊息,以至下午3時20分確認歹徒已經死亡,期間歷時21分鐘。

警方說,歹徒到校作案之前,就先殺死父親,而且經彈道分析發現了歹徒與上週一位男子與2個月大女兒遇害有關聯。

佛曼認為:「我只是做了正確的事,其實悲劇英雄是那些於耶誕佳節期間失去了親人的家屬、警察及救援人員。」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儘管捷克警方並沒公布名字,不過當地的媒體都說犯案的槍手是24歲的柯札克(David Kozak),他是回自己的母校犯案。

警方僅說槍手在校之時,是一名不錯的學生,也沒有前科。有認識的人向媒體表示,柯札克已在母校拿到了歷史系碩士學位,是一個讀歷史的內向書呆子,但癡迷槍械且憎恨世界。

雖然他確切犯案動機尚待查明,不過據報他可能是遭本月稍早發生的一起俄羅斯的14歲女學生殺害同學之後自裁的案件啟發的;另也有人指稱柯札克曾經在家中地窖內製作土製炸彈,甚至將地窖弄成宛如碉堡般。

這起案件是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別為獨立國家之後,在捷克境內發生的最為嚴重的槍擊案

儘管捷克民眾合法擁有獵槍的人不在少數,但發生多人死傷的槍擊案並不常見,在2019年12月時,曾發生槍手於奧斯特拉瓦市醫院槍殺了6人;2015年2月24日,當時63歲的兇手茲德內克(Zdeněk K)於茲林州烏赫爾布羅德鎮內的「友誼」餐廳行兇。包括槍手在內,總共造成9人死亡和1人受傷。

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稱,此起暴力事件令他相當震驚,他對受害者的親友表達深切遺憾和真誠的哀悼之意。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她因為這起奪走多條人命的槍枝暴力事件,感到十分震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