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十大中國經濟新聞(下)(圖)

發表:2023-12-26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即將到來,回顧2023年,中國政經局勢風雲變幻。
2024年即將到來,回顧2023年,中國政經局勢風雲變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4年即將到來,回顧2023年,中國政經局勢風雲變幻。中國經濟在「清零」防疫政策後效應的影響下受到重創,習近平的親信李強等人全面上位,但經濟持續下滑;財政與貨幣政策對房地產市場影響不佳,救樓市無效;金融領域風險越來越大,當局成立中央金融委員會和金融監管總局。中國經濟走向等焦點話題引發各界關注。《看中國》財經欄目現篩選出與2024年中國經濟發展休戚相關,又和民眾有密切聯繫的2023年度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以饗讀者。

2023年度十大中國經濟新聞(上)

六、馬雲回國後阿里巴巴集團拆成六塊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布全員信,宣布啟動「1+6+N」組織變革。將在阿里巴巴集團之下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分別成立董事會,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阿里巴巴集團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數名知情人士透露,儘管馬雲已在2019年卸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但他在集團仍是有影響力的人物,並積極參與制定公司戰略。幾個月內,馬雲和現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在內的集團高管多次進行對話,推動高管們分拆集團,並稱此舉將使阿里巴巴在中國日益擁擠的市場中,更加靈活且更有競爭力。

阿里巴巴這項行動是在創辦人馬雲回國後啟動的。

馬雲重新出現在公眾面前,支持北京當局對民營企業的軟化基調,因為中國領導人試圖支撐因三年「清零」防疫政策而遭受重創的經濟

五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中國總理李強已經認識到馬雲返回中國大陸有助於提振企業家的商業信心,自去年底以來就開始要求馬雲返回大陸。

馬雲在2020年10月發表批評中國金融監管體系的講話,被普遍認為是政府加強審查的導火索,並迫使他退出公共活動,並且長時間滯留在國外。

七、22年來首家 資歷最老的新華信託破產 習近平斷對手金脈

中國《信託法》頒布22年以來出現首例信託公司破產。在進入破產程序近一年後,新華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新華信託」)5月26日正式被重慶市第五中級法院裁定宣告破產。

新華信託是中國最早成立的信託公司之一,於1998年4月20日登記成立,註冊資本42億元(人民幣,下同),許可項目包括資金信託、動產信託、不動產信託、有價證券信託等,曾屬於「明天系」旗下。「明天系」等資本派系都牽涉江澤民、曾慶紅為主的「上海幫」勢力。

「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2017年1月在香港秘密被抓並帶往中國大陸,於2022年8月遭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3年,罰款650萬元,旗下的明天控股數罪並罰,判罰款550.3億元。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撰文《政治對手小金庫成金礦 習近平坐地收錢不手軟》認為,反對習近平的派系們,雖然沒有足夠的實力將他趕下臺,但有相應的力量在金融系統掀起風浪。對於已經千瘡百孔的金融系統來說,任何一個小火花,就能引爆驚天「大雷」。習近平一箭雙鵰,拆掉一個金融「炸彈」、補充「錢袋子」的同時,也對政治對手金脈造成沈重打擊。

文章指出,習近平上臺後發起的「反腐」運動,被拿下的官員大多數是江澤民派系的,如周永康、薄熙來等人。習近平要切斷老對手的金脈,政敵多年的經營算是白忙活了。同時,習近平也是要震懾各個權貴家族,並清除連任道路上的障礙,各個家族的「白手套」都在狙擊範圍之內,金脈被斷是權貴家族最難受的事情。

八、中國青年失業率創歷史記錄

7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上半年GDP等經濟數據。6月份中國16-24歲青年調查失業率為21.3%,這是自2018年有該項統計數據以來的最高值。

從2018年起,北京當局將城鎮登記失業率改為調查失業率,調查失業率比登記失業率更能反映失業情況,但是,仍不能全面反映就業市場現狀。調查失業率也存在失真的情況,例如,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3年4月的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僅為5.1%,比疫情前的2019年末僅低0.1個百分點,這明顯與各渠道傳出的信息不同,「清零」防疫政策導致區域封鎖的三年多以來,就業情況實際大為惡化。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國官方統計16-24歲青年群體,是因為除了高校畢業生,還有眾多接受中等教育後就業的人員。例如,在2001年,出生人口1702萬,2023年高校畢業生1158萬人,除去死亡、移民等因素,仍有數百萬人需要就業。特別是官方所謂的2億靈活就業人群,沒有被納入失業統計。並且,官方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實際上統計的是城市戶籍的居民,對於農民工的失業情況存在統計失真。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統計局自8月起不再發布青年失業率。

中國2024年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預計達1179萬人,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按照往年的情況,在傳統的中國新年過後,高校畢業生們就開始找工作了,這也意味著明年高校畢業生將面臨更大的就業壓力。

九、恆大許家印父子都被抓 爛尾樓問題仍存在

中國恆大在港臺時間9月28日晚間在發布公告:接到有關部門通知,公司執行董事及董事會主席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許家印二兒子許滕鶴也被帶走調查。許滕鶴在恆大集團擔任財富總經理,深圳市警方9月16日通報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杜亮,是他的下屬、恆大財富負責人。

據悉,許家印所涉及的問題很可能跟多個罪名都有關聯,非常複雜,可能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才能釐清。恆大債務問題不是簡單的財務和經濟糾紛,其背後涉及較大的財務違約和違法違規操作。單純從這個角度看,房地產企業反腐工作率先從恆大追責的事件開始了,其它房企也沒有僥倖的可能。

根據統計,按照大股東累計獲得的分紅金額排名,許家印家族排在第一名。自2009年上市以來,中國恆大累計分紅達733.86億元。許家印夫婦常年控制了中國恆大七成左右的股權,累計可能拿走超過500億元,佔比達到了68.54%。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許家印通過與前妻丁玉梅進行「靜默式的技術性離婚」已經將部分資產轉移至境外。

而身背2.4萬億原巨額債務的恆大,留下的「爛尾樓」遍佈全中國。據媒體估算,恆大留下的「爛尾樓」達到162萬套,涉及600萬業主。

維權的業主告訴媒體,「保交樓」都是說說而已,「一個那麼大的工地,就五六個工人,完全是在演戲,根本不是要復工。」

十、五年一度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召開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

習近平強調,金融是國民經濟的血脈,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加快建設金融強國,全面加強金融監管,防範化解風險。

並且提到「金融領域各種矛盾和問題相互交織、相互影響,有的還很突出,經濟金融風險隱患仍然較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不高,金融亂象和腐敗問題屢禁不止,金融監管和治理能力薄弱。」

按照慣例,5年一次的金融工作會議通常由最高領導人主持。本次會議是1997年以來的第6次召開,以及2017年以來的首次召開。會議從2022年推遲了一年,原因或是為了確保由今年3月才形成的新領導層制定政策,並監督政策的實施。

外界認為,本次會議將決定中國未來的金融重點工作和方向。一位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官員們,正準備集中精力化解金融風險,包括中國的房地產危機和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債務不斷攀升的問題。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國金融風險不斷增大,資金不斷逃出中國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除了外資出逃,中國國內的資金也源源不斷的流向海外。回顧官方數據,可以發現在2014-2016年、2020年-2022年,這兩個時段都出現資金大規模外逃,每次都超過2萬億美元。以至於習近平不斷發聲,要求各部門「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翻查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歷年「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可以發現,習近平從要求「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慢慢的轉變為「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習近平去年10月在作中共二十大報告時表示,要準備經受重大考驗,「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任重道認為,金融系統安全性堪憂,以至於習近平的言語和態度發生了很大的轉變。
(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