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唯一辯論會 賴侯柯激烈交鋒一次看(圖)

發表:2023-12-31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起)、國民黨總統候選 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30日出席2024總 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起)、國民黨總統候選 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2月30日出席2024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總統大選唯一一場的電視辯論會12月30日登場,藍綠白三黨總統候選人從兩岸及臺美關係、內政到個人財產爭議等議題激烈交鋒。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表示,他反台獨和一國兩制、堅守民主自由制度,但要加強嚇阻並對話交流以降低風險;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說,臺灣的底線是保有現行制度和生活方式,並以此跟對岸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他會團結國人、強化國防、經濟、民主陣營的合作,但只要能夠對等尊嚴,也會跟中國進行交流合作。

中央社消息,在近兩個多小時的臺灣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上,3位候選人針鋒相對、互有批評、火花不斷,侯友宜、柯文哲的炮火猛烈,賴清德則有攻有守,3人在辯論會中都沒有拋出新議題或做出重大宣示。

在申論階段,第一位發言的賴清德開場就批評侯友宜的許多主張都是上個時代的政策,並批評柯文哲的許多主張是複製粘貼。在兩岸政策上,他表示,「只要對等、尊嚴,我的門永遠是開的,我願意跟中國進行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人民的福祉,我會不卑不亢維持現狀,保護臺灣,同時穩定兩岸,也促進印太的和平」。

賴清德說,他會繼續蔡英文路線,不會在中國壓力下屈服,但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不過遭侯友宜反駁稱,正是八年來的蔡英文路線才讓台海陷入兵凶戰危的緊張局勢。

侯友宜說,「如果小英(蔡英文)的路線那麼好,為什麼(臺灣)斷了九個邦交國?怎麼會造成兩岸不溝通、不對話、不交流,變成全世界公認、媒體報導的臺灣跟大陸是世界最危險的地方,今天讓我們臺灣變成兵役要延長一年,以及造成共軍戰機一直飛過來,這是什麼問題?如果這個路線走得通的話,全世界不會關心台海安全問題。」

侯友宜重申,他會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並在「九二共識」下與中國重啟交流,包括恢復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談判,不過他也表明,反對北京倡議的「一國兩制」,且藍營支持的「九二共識」絕非北京的「一國兩制」。

賴清德則反駁說,國民黨若重新執政、重回親中老路,將讓臺灣的國防自主路線就此終止,也會讓臺灣淪為極權中國的附庸。他說,不管是國民黨的「九二共識」、還是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立場,藍、白陣營的親中合作路線將讓臺灣付出讓渡主權的代價。

面對質疑,柯文哲也反批,藍綠陣營在兩岸路線和統獨立場上的對立是無謂的爭議,因為維持現狀是臺灣未來的唯一選擇。

柯文哲說,「臺灣現階段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這是現況,我們在國內做民調,支持獨立的7%,支持統一3%,支持維持現狀是90%的,不管是永遠維持現狀還是維持現狀再統一,還是維持現狀再獨立。三十年來國、民兩黨花很大的力氣在討論一個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這是浪費全國人民的力量,也讓臺灣今天這樣對立,所以維持現狀不就是我們目前唯一的選擇嗎?」

柯文哲表示,臺灣可以參考美國最新的對華政策,不脫溝,但去風險,而且與中國可合作處就合作,該競爭就競爭,該對抗也要對抗。

在第三階段的相互交叉詰問中,三黨候選人都向對手提出尖銳的問題,但各候選人幾乎都未正面回應。

侯友宜要賴清德表態是否願意放棄台獨主張?甚至終結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對此,賴清德回應,所謂台獨基本上是主張臺灣的主權獨立,是屬於2300萬人所有,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也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他說他是務實工作者,會以守護臺灣、發展經濟、造福人民為努力方向。

柯文哲要侯友宜對中國的介選表態,並追問他,為何中國要幫他製造高支持率的假民調。不過,侯友宜未正面回應,僅以不到10秒的時間答稱,這與國民黨無關,並要求柯文哲勿先放箭、再劃靶。

賴清德則質問柯文哲前後不一致的核電立場,對此,柯文哲答辯稱,臺灣高耗電的半導體業已佔GDP的兩成,雖然他坦承臺灣無法妥善核廢料處置和核災應變措施,但缺電是主政者的難題。

藍綠白談兩岸

在媒體提問環節,被問到中共黨魁習近平的九二共識是兩岸同屬一中並謀求國家統一,侯友宜的九二共識是謀求統一嗎?柯文哲說五個互相找出彼此可以接受的框架,但選民至今不清楚柯文哲的框架以及具體方案;請問賴清德滿不滿意兩岸現狀?如何避免臺灣成為火藥庫?對臺灣主權威脅最大的究竟是哪個國家?

侯友宜回應,臺灣的中間路線是反台獨、堅守民主自由制度,他反對一國兩制,所有的共識一定是在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本架構之下來做,所以不要把「九二共識」說成是「一國兩制」,臺灣未來的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

侯友宜強調,更重要的是兩邊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進行對話、交流以降低風險,以實力確保和平,加強國防軍備,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嚇阻是優先要做的;為何要對話交流,就是沒對話才有現在的狀況,可以從最低位的民團、宗教、文化,一步一步做,後來才做官方互動,大家有信任後就可以降低風險。

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是先跟對方表達善意,現階段他也反對去中化,他要跟大陸表明,兩岸是同文同種,但現階段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所以他提出臺灣自主、兩岸和平,要跟中國表明,臺灣的底線是保有現行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在這底線上跟對方談。

柯文哲指出,第一是對等尊嚴,第二是五個互相原則;交流分各個層面,體育、文化、宗教等爭議較少,經濟大家坐下來談,有錢大家賺,這可以討論,至於政治,現階段沒辦法,所以能做的先做,不能做的擺後面;中國現在也是焦頭爛額,全世界在通膨,只有中國在通縮,經濟有問題,所以大家要互相諒解,讓大家都可以活下去。

賴清德則指出,對臺灣生存威脅最大的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跟蕭美琴當選之後必然是三組當中風險最低的一組,因為他們有做最好的準備,他會團結國人、強化國防、強化經濟也強化民主陣營的合作,但只要能夠對等尊嚴,他們也會跟中國進行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以謀求兩岸和平的發展。

賴清德說,他希望臺灣民眾能夠團結一致,面對中共威脅,國際社會也已經意識到,中共對臺灣或是對國際社會的威脅,其實大家已經有對策了,也就是說,大家應該要增強自己的力量,團結合作,這樣才有辦法確保和平。

最後結辯 三人訴諸感性訴求

賴清德說,他來自平凡家庭,從醫時,從病人的痛苦跟需求當中精進醫術,也回饋病患,他從政後,也從民意當中反省、改進缺失,這將讓他在未來承擔更大責任時,可以撐起國家的需要。

柯文哲說,他的參選代表臺灣人民渴望改變,期待政治清明,更希望社會公平與正義。他還說,他或許不是最優秀的政治人物,但他是最認真、最踏實地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政治人物。

侯友宜則說,他要號召一場「新臺灣政治改革運動」,他說他的核心價值是和平尊嚴、公平正義、清廉勤政,這非一人一黨可完成,他還向柯文哲釋出善意,希望柯文哲未來扮演團結臺灣的重要角色。

TVBS民調中心在電視辯論會後立即進行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33%有看電視辯論的民眾認為賴清德的表現最好,認為是侯友宜表現最好24%,也有24%認為柯文哲表現最好,另外19%沒有表示意見。

在總統候選人支持度方面,調查結果顯示,在有投票意願的選民中,民進黨賴蕭配支持度為33%,較12月28日調查減少4個百分點,國民黨侯康配支持度也下滑3個百分點至30%,賴蕭配小幅領先侯康配3個百分點,而柯盈配支持度則提高2個百分點,為24%。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