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被問倒 全場靜默2分鐘等翻稿(圖)

發表:2023-12-28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
台媒的犀利提問把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當場問倒,全場靜默2分鐘等他翻稿,場面十分尷尬。(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國上週宣布中止台灣12項石化產品的ECFA關稅減讓。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27日指出,若民進黨當局繼續堅持台獨立場,中方將採取進一步措施。當被問及中共對台商的軟硬兩手政策是否會令其卻步,陳斌華當場被問倒,全場靜默2分鐘等他翻稿,場面十分尷尬。

陳斌華在記者會上說,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簽署實施的,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這是ECFA相關問題難以得到解決的根本原因。

他指出,有關部門決定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合理合法,是正常的經濟行為,否認以此介入台灣選舉。對於鋼鐵、化纖產品是否列為下一波制裁名單,他揚言若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繼續堅持台獨立場,「我們支持有關部門依據規定採取進一步措施」。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受訪時表示,這是赤裸裸的介選,中共想讓支持兩岸和平統一的政黨當選,藉由這些手段讓中間選民、經濟選民知道,須投給支持兩岸交流、堅持「九二共識」的候選人,才能享有這些經貿紅利。

洪敬富分析,目前賴清德民調持續領先,若國民黨和民眾黨被拉大差距,中共恐怕還會加大介選力道。最後若民進黨當選,選後中共一定會有更大的翻臉表現。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批評國台辦前後說法自打嘴巴。若是經貿問題,當然可以調查關稅壁壘,雙方如有不同主張或貿易紛爭,可以到世貿組織(WTO)去解決,但國台辦卻說民進黨繼續支持台獨,將採取進一步措施,明顯是要影響選民投票的傾向。

國台辦發言人被問倒 場面尷尬

中國國務院21日宣布,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結果出爐,2024年1月1日起,中止對台12項石化產品的ECFA關稅減讓;另一方面,國台辦去年6月無預警地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的輸入,近日卻突然宣布7家經過審核的石斑養殖場可以重新銷往中國。

在國台辦27日的記者會上,有台灣媒體犀利提問:這樣的軟硬兩手政策,是否會讓想到中國發展的台灣青年持續觀望或讓台商擔心,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當場被問倒。

他急忙低頭翻稿找答案,翻了將近1分鐘後,他緊張地說:「我是有答案的,你稍等一下啊!」說完後又繼續低頭翻稿,全場靜默2分多鐘,場面相當尷尬。

接下來,翻了好久都沒找到答案的陳斌華硬著頭皮結結巴巴地回答:「至於你說到的台商投資大陸會不會受到影響,我想數字會說話。今年1到11月,台商投資大陸的金額和項目數雙雙增長……」、「恢復台灣地區的石斑魚輸入,那是因為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對(中國)經濟前景是不是看好,台商最清楚,台商的投資數據最有說服力」。

中國的社群平台上沒有這段尷尬的畫面,似乎是國台辦不想讓陳斌華的狼狽模樣被廣大網友看見,但這段糗事卻被多家台灣媒體報導。

網友紛紛留言譏諷:「這是發言人還是讀稿機?」、「跟習包子一樣要看小本本」、「我來看看我準備的小本本上有沒有這個問題」、「慘了!又要換發言人了」、「說錯是要掉腦袋的」、「我們懷念他」、「下一任發言人要換個很快翻答案的人,不然全世界都在等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