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首映 紀錄言論自由災難致敬講真話公民(圖)

發表:2024-01-01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2月30日,在加拿大多倫多北約克圖書館舉行了紀錄片《武漢封城》的首映。(看中國肖然攝)
2023年12月30日,在加拿大多倫多北約克圖書館舉行了紀錄片《武漢封城》的首映。(看中國肖然攝)

【看中國2023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採訪報導)12月30日,由中國民運人士、對話中國智庫所長王丹策劃的《武漢封城》紀錄片全球首映。這一天也是李文亮醫生首次吹哨新冠疫情四週年,影片紀錄了武漢疫情初始至封城的101天中共當局如何故意隱瞞疫情、大興文字獄的歷史。在加拿大多倫多,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主辦了影片放映會。數十人在北約克圖書館觀賞了這部電影,引發幾位有著親身封城經歷的人共鳴,也有人表示紀錄歷史、拒絕遺忘是每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

圖為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成員和部分觀影者合影(看中國肖然攝)
圖為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成員和部分觀影者合影(看中國肖然攝)

紀錄片採訪了多位家人因染疫但被耽誤救治死亡的受害人,集中記錄了武漢疫情自初期至解封的101天,深入記錄了當時的輿情和審查狀況,包括多名公民記者張展、方斌、陳秋實以及李澤華都先後失蹤。期間,中共至少發出131條宣傳指令,審查系統至少刪除44篇媒體報導和229篇自媒體文章,並至少造成638起文字獄。

在臺灣觀影的王丹表示,1年多前他開始策劃這部記錄片,就是因為中共試圖抹煞疫情期間的這段歷史,全世界也漸漸淡忘,但中國人經受的這些苦難不該被遺忘,於是決定製作這部影片留存歷史記憶。

“武漢封城,嚴格的說,更是一場武漢封口。”王丹表示,該片就是為紀錄這場言論自由的災難,並致敬每一位敢於講真話的公民。他透露,拍攝人員與導演都受到很大壓力,製作團隊幾乎都受到警告,也凸顯當一個國家在極權獨裁之下沒有言論自由,就會帶來真正的生命和財產損失。

吉林市民回憶:小區每週有人自殺 

前中國中學教師姜殿君曾經歷過從2022年3月到5月共3個月的封城,看完《武漢封城》後他非常有共鳴。他想到自己所在的吉林市的慘狀。

“我們這個小區的微信群里看到每一週都會有人自殺,我所在的城市每一週都會有人跳樓,甚至會有社區的主任、社區的書記,即中共的底層官員在跳樓。因為他們的小區里面發現了病例,承受不了上級的壓力,他們自己也跳樓了,甚至會有大白、所謂的防疫志願者(他們其實都是被強制的)在三個月當中每個月累死一個人,因為他們工作強度非常大。所以有的時候都搞不清楚到底誰是加害者、誰是受害者,在這種邪惡的專制制度底下,每個人都發生了道德的和人性的變化和扭曲。

“封城期間最大的一個印象就是沒有食物。每個小區會有一個微信群里面接龍去買菜,那不會用手機的老年人、不會接龍的就會忍飢挨餓。甚至有很多患慢性病的需要吃慢性病藥的患者由於封城出不去買不到藥,也會跳樓自殺,所以那三個多月期間,每天都會聽到各種各樣的人間悲劇,還有產婦送到醫院門口不讓進的,等等各種非常殘酷的現象。”他告訴《看中國》。

北京人獨立思考 對付封城有絕招

2023年12月30日,中國民主黨黨員劉暢在《武漢封城》紀錄片放映式上發言。(看中國肖然攝)
劉暢在《武漢封城》紀錄片放映式上發言。(看中國肖然攝)

北京人劉暢向《看中國》講述了自己靠著獨立思考、拒絕聽信中共宣傳,在封城期間存活下來的“絕招”。

“第一,拒絕疫苗、拒絕核酸。病毒爆發之初,我翻牆收集信息,就認定真正的病毒是中共本身。堅持不打一針疫苗,為解除健康碼彈窗才做核酸。我的二手美版iPhone手機對微信的相機、錄音、定位功能只在用到時才開啟。我將自己和家人的北京健康寶錄屏,用app每日處理視頻加水印,更改成當天的核酸結果,每次都佯裝掃碼、播放視頻,都能混過去。

第二,儲備物資、準備戰鬥。中共每次宣揚準備戰鬥,我就知道我和它們的戰爭又要開始了。疫情期間,我居住的地方,都儲備了糧食、罐頭、蔬菜乾和砍刀、工兵鏟。即使被封門,我也至少可以堅持三個月以上。如果被破門而入,我還有防身搏命的武器。

第三,躲避瘟神,腳底抹油。小區每次出現大白,我就到處打聽,如果已經開始上門做核酸,我就及時躲到其他住處,等事件平息再回去。收拾好常備物品,隨時拎包就走。不接任何陌生號碼,包括流調電話和社區電話,絕不和這些爪牙搭話。

第四,分析形勢,隨機應變。我曾主動做過一次核酸檢測,那是北京冬奧前夕,奧密克戎毒株已悄悄蔓延,當時官方說法是海淀某銀行外國鈔票傳毒,而我當時的症狀正和奧密克戎吻合。我觀察該報導沒有後續,輿論轉向宣傳毒株仍是德爾塔。我判斷冬奧會後中共才會正式向西方甩鍋,因此不敢提前確診奧密克戎。於是我在明知感染的情況下果斷去做了核酸檢測,結果果然是陰性,也因此順利從醫藥買到感冒藥,熬過了一週病程。”他說。 

廈門居民翻牆了解疫情真相 被國保威脅犯罪 逃離中國

廈門居民周革在疫情期間通過VPN翻牆,希望了解疫情真相。不料卻被警察找上門,威脅恐嚇。讓她下決心帶著孩子逃離中國。  

“在疫情期間,有很多關心民族命運的人通過微信向我們傳播了很多真相,然後微信不斷遭到封殺。後來我就通過VPN翻牆去油管(Youtube)了解真相,國保就來找到我們,就說外邊的東西都是欺騙,讓我們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還威脅我們翻牆是違法的,說如果你要再看的話,就不會像今天這麼客氣,可能就要坐牢,追究刑事責任。現在很多人因為舉一張白紙,或者說一句話可能就被判刑。”

國保讓她把所有的國外軟件都卸載。“我跟他們說,就算把我所有的軟體都卸掉,但是這盞燈是亮在我心里的,我說我的世界可能一片黑暗,但是我的心是不會被扑滅的。但是我那個時候就開始覺得,這個國家真的不能待下去了,對他沒有信心了。”

周革說,共產黨如果不滅,這樣的災難還會重演。“因為今天的這個武漢封城,只是他們種種罪惡中的一部分而已。”

多倫多青年:中華民族一定要反抗

公民會成員漪涵看完紀錄片後發表了感言,她說,中國民族一定要反抗,這種反抗可以有很多形式。

“不一定要以比較激進的方式來反抗,我們的反抗可以是溫和的,但是這種反抗可以體現在,我們不用共產黨強加給我們的這種思維邏輯,我們不用他們強加給我們的語言,我們拒絕陷入他的這種審查機制當中,我們我們有自己的文字。所以我們不會用很多人用的這種簡寫啊,這種寫法來表達來自我審查。拒絕自我審查也是反抗的一種重要形式。”

“我一直很相信一句話就是,當不公成為法律的時候,反抗就成為一種義務。所以我希望大家要記得,我們不能放棄反抗。”

她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忘記,武漢人民、中國人民在疫情封城期間經歷過的這些苦難,“如果這一天他們可以用這些下作齷齪的手段來對待一些人,那麼第二天他就可以用同樣下作同樣齷齪的手段去對待其他所有的人。”

公民會成員傅辭:紀錄歷史真相是每個公民的義務

青年組織公民會成員傅辭告訴《看中國》,他看完該紀錄片最大感受是需要更多的人去關注、去紀錄、去普及、向所有不了解真相的人去推廣,讓所有人都認識到這疫情三年背後的真相,中國人所遭受的所有痛苦的真相是什麼,它的源頭是什麼。

“說到底它的源頭其實就是這個制度造成的一個人間慘劇,是可以完全被避免的一個慘劇,在他們制度的控制下,每一個人的生命沒有任何意義。在他們的眼中,每一個人只是一個數字,更荒唐的是,有些人可能連數字都算不上。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紀錄歷史真相的重要性,這是每一個公民、特別是身處自由社會的公民的責任和義務。不僅要讓中國人去牢記這段歷史,深刻的去反省這段歷史、讓更多的人願意站出來去反對這個制度,反對他的暴政啊,這樣中國才有希望,中國人才有希望。”他說。

“也讓自由世界的政府和自由世界的人民看到,中國政府是如何利用中國人民維護他們的統治,讓他們知道不能同中國的政府去合作,只有自由世界的政府團結起來,和中國人民把真相給推廣出來,中國才會有希望,世界和平才會有希望。”他補充道。 

中國民主黨:中共毒害全人類 傳播真相人人有責

2023年12月30日,在加拿大多倫多北約克圖書館舉行了紀錄片《武漢封城》的首映。圖為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黨員林傑(右一)在觀影後發言(看中國肖然攝)
中國民主黨黨員林傑(右一)在觀影後發言(看中國肖然攝)

中國民主黨黨員林傑發言表示,三年間,新冠疫情席捲了200多個國家,造成6.68億人感染,670萬人死亡。中共通過洗腦、滅聲、甩鍋和野蠻風控造成新冠病毒全球大傳播,釀成無數人間悲劇。中共的謊言和操控給全人類造成難以撫平的創傷。

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秘書長賴昌豐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這部影片讓他看到病毒的災難因為獨裁專制制度被放大到無限大,導致全世界都受到影響。“只有推翻中共專制制度,讓中國人民真正得到言論自由、憲法法治、才有可能阻止這樣的災難繼續發生。”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奉獻自己的一些時間、精力、金錢去支持推翻中共專制的運動。我們在海外能做的就是不斷的去發聲,不斷的告訴人們真相,尤其是國內的同胞,並且聲援在國內一線抗爭的人。”他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