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選票移除風波 川普兩勝兩負(圖)

發表:2023-12-30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前美國總統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道)前總統川普這兩週經歷了戲劇性的一幕,兩個州將他從初選選票中移除,但密歇根州和加州決定將其名字保留。

12月29日,加州州務卿韋伯(Shirley Weber)儘管面對副州長庫納拉基斯(Eleni Kounalakis)的壓力,仍決定讓川普留在該州初選選票上。儘管面臨著尋找辦法留住他的壓力關閉。

12月28日,緬因州民主黨籍州務卿貝洛斯(Shenna Bellows)援引美國憲法有關叛亂的條款,把川普(Donald Trump)從該州總統初選選票中移除,這項決定有可能影響選舉人團的計票後果。川普競選團隊將向州法院提出法律異議。

貝洛斯並沒有最後決定權。她的決定可以被上訴至緬因州的法院。預計最高法院將對川普明年是否可以競選總統的問題做出最後裁決。

雖然緬因州只有四張選舉人票,但這是美國僅有的分開計票的兩個州之一。川普2020年在緬因州贏得了一張選舉人票,因此,如果他成為共和黨的總統大選候選人,卻被排除出緬因州的選票,這有可能造成超乎比例的後果。預計大選的結果將非常接近。

12月19日,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本月也裁決,依照憲法第14修正案第三條,將川普剔除出選票。川普競選陣營已表示將上訴美國最高法院。美國最高法院無論做出什麼裁決,都將適用於每個州。

緬因州務卿貝洛斯判定,川普不能再競選總統,這是因為他在2021年1月6日攻擊國會大廈事件中所起到的作用違反了憲法第14修正案第三條,該條款禁止那些「從事叛亂」的人擔任公職。一些緬因州居民,包括一個由前議員組成的兩黨團體,對川普被列入選票的資格提出了質疑,貝洛斯隨後做出了這項決定。

川普的律師27日要求州務卿宣布自己沒有資格裁決此事,理由是其推文顯示了她有偏見。她把攻擊美國國會大廈事件稱為「叛亂」,並哀嘆川普在被聯邦眾議院彈劾後未能被聯邦參議院定罪。

已有活動人士要求自己所在州的選務官員按照憲法第14修正案第三條把特朗普從他們州的初選選票中除名,但是在貝洛斯做出這項決定之前,這些選務官員都駁回了活動人士的要求,這些官員經常解釋說,他們在等待法庭就如何解讀該條款作出指導。在美國南北戰爭後的歲月裡,只有極少的時候動用過該條款。

緬因州的法律要求貝洛斯就此事舉行一次公開聽證會。她在11月舉行了一次公聽會。貝洛斯是律師,曾任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緬因分會的執行主任。12月19日,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12月19日裁決說,按照憲法第14修正案第三條,禁止將特朗普列入選票。在科羅拉多州的這項裁決之後,貝洛斯允許雙方提交補充辯論。

川普2020年在科羅拉多州輸掉了13個百分點,他不需要拿下該州也能贏得白宮。但緬因州的選舉人團票數並非全州贏者通吃,而是按照國會選區分開計票,川普兩次贏得了緬因州的第二國會選區。若川普不被列入緬因州的選票,他在開始2024年競選之際在選舉人團會少一張選票。

川普團隊將上訴

川普競選團隊發言人史蒂文‧張(Steven Cheung)發表聲明,表示將迅速向州法院提出法律異議,以阻止該決定生效。

週三,密歇根州最高法院裁定川普名字可以出現在該州的初選選票上,認定該州的州務卿無權做出這一決定。

拜登總統在科州裁決後表示,川普支持叛亂是「不言而喻的」,但「第14修正案是否適用,我會讓法院做出決定」。

貝洛斯在書面決定中提到了科羅拉多州相關案件,並稱自己的「決定可能很快就會因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而失效」。

緬因州民主黨眾議員批評州務卿舉動

大多數全國民主黨人對緬因州州務卿的決定保持沉默。緬因州民主黨眾議戈爾週四晚批評將川普從2024年共和黨初選中除名的決定。

戈登表示,雖然他不支持川普當選總統,但“我們是一個法治國家,因此,在他真正被判犯有叛亂罪之前,應被允許參加投票。」

州務卿的決定使共和黨團結在川普周圍,包括其盟友和競爭對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