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選白热化 兩岸政策成焦点 王軍濤:中國民主美臺才能长治久安(圖)

發表:2023-12-26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0日晚間登場,政見會抽籤的發言順序為侯友宜(左)、賴清德(中)、柯文哲(後)。 ©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2年12月20日(16:9)
2023年12月20日,臺灣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0日晚間登場,圖為三位候選人侯友宜(左)、賴清德(中)、柯文哲(後)。(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李德言採訪報導)離臺灣總統大選還有三週時間,三位主要候選人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於12月20日的總統政見發表會上首次正面交鋒。《看中國》採訪了中國民主活動家、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來聽一聽他對三位候選人的看法。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攻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臺獨政治立場。賴清德則反駁侯友宜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都遵循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是走向統一的假和平,而他才是維持現狀的真和平。柯文哲並未攻擊兩位對手的兩岸政策,而是重申以「五個互相」原則和中國往來。

當侯友宜質問賴清德是否願意終結《臺獨黨綱》時,賴未做出直接回應,但反向兩位對手喊話:「在中(共)國的眼中,我們三人站在這參選總統,通通都是台獨。」

賴清德向侯有宜和柯文哲發問:「你們真地認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再處處配合中國批判臺灣挑釁,就可以獲得和平嗎?(臺灣)2350萬條寶貴的生命真地可以寄託在中國的善意嗎?侯市長、柯主席,我們一樣都追求和平,但不一樣的是,你們走向統一的假和平,我則是維持現狀的真和平。」

賴清德強調,民進黨對和平有理想,但不存在幻想。在中國尚未放棄武力犯臺之前,他將落實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強化全民保家衛國的意識,強化國防、強化經濟、強化和民主陣營的合作,以及強化威懾的力量,不引戰也不畏戰,以備戰來避戰。

柯文哲則主張「臺灣自主、兩岸和平」,即在臺灣保有現行民主自由政治體制跟生活方式的前提下,以對等尊嚴的方式和中國展開對話。「我們可以用『五個互相』的原則跟大陸相處,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還有最後一樣互相諒解。」他也主張臺灣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佔比的3%,保有一定的國防力量。

記者:我們看到賴清德、侯友誼和柯文哲在首場政見發表會上在兩岸政策方面的觀點都不一樣,您認爲臺灣人現在應該選出什麽樣的總統才是真正的為臺灣人好呢?

王軍濤:從理念層面看三個人的差距很大,但從實際操作層面看,差距又不大,臺灣民衆還是關心和自己利益相關的。

要注意三個問題,首先是臺灣的安全,取決於臺灣是不是有自由和法理上的獨立,必須要跟共產黨保持距離不能聽命於中共,第一不能接受中共的統治,如果兩岸將來走到一起,一定是大陸實行民主化才行,不然就可能淪爲香港的命運。

第二,臺灣要意識到現在國際社會已經分成兩大陣營,一個就是包括朝鮮、古巴和伊朗等國的流氓陣營,另一個是自由民主陣營。所以臺灣就必須要站對陣營。柯文哲提出兩岸在中美之間等距離,民眾黨的主張是模糊的。我認爲在兩岸安全和國防問題上一定要站穩自己的腳跟和立場。

第三就是希望臺灣和美國都能支持中國大陸民主化。很可惜,我沒看到賴、柯、侯三人都沒提到要推動中國大陸民主化。

這次在舊金山召開「國是會議」新聞會前,我跟美國國會美中競爭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眾議員見面,我说,其实你们都知道,如果中共这样发展下去,中美必有一战。避免一战的方式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民主化。所以我希望台湾和美国都要支持中国大陆民主化。一定要看到,真正他们的安全保障的是在于大陆的民主化。不然台湾可以有自由,可以有安全,但是没有免除恐惧的自由。因为对方那么多的导弹对着你,那么强大的空军可以围着你。

所以我希望美国政府和臺湾政府在这个時候一定要意识到中國的民主化才是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举个例子,你就是军事围堵中共、封殺高科技,像搞个西朝鲜,一个北朝鲜那么小的弹丸之地都对你构成那么大威胁,一个西朝鲜的威胁不知道大多少倍。那共产党在最困难的时候,当建国政权不稳定時还打了个韓战,在朝鲜半岛让美军付出那么大代价,在二战后第一次没打勝仗。后来在越战時,要不是共产党支持,怎么可能打贏呢?這樣美国把东南亚给丢掉了,最后到了奥巴马时期,到东南亚国家和中共的矛盾激化的时候,然后在东南亚邀请下这个奥巴马,美国才提出重返亚太。

而且那时候,中共和美国还处在一个对抗中,他也没跟苏联结盟,他已经跟苏联闹翻了。所以今天的中共,往大陆方面與俄罗斯、伊朗結盟,在东南亚,包括日本和韩国因为经济的利益也摇摆不定,政治上和国防上跟美国结盟,但经济上又好像跟中国难以脱钩,这样的一个复杂局面。

這種局面只有一個解,那就是讓中國大陸實現民主化。

記者:我們看到最近香港黎智英這個案子已經開始審了,英美等國都非常關注,也都在呼籲港府釋放黎智英,很多民主人士因爲港版國安法被抓被判刑入獄,不少人至今未獲自由,您覺得臺灣人民對此應該吸取什麽樣的教訓?

王軍濤:臺灣人民現在已經看得很清楚,如果沒有2019年那場反送中運動,當年蔡英文和國民黨的那場選舉誰勝誰負還很難説。所以當時香港一變天,臺灣人民一下子就意識到自己和香港就差一張選票,於是就選出蔡英文,當時臺灣人的覺醒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所以我覺得臺灣人當時就明白了這個道理。現在大陸方面也很小心,不發表什麽言論,中共也知道如果發表任何言論,都是在幫助自己的臺灣對手助選,就會引起臺灣人的警惕,如果不發言,臺灣人就感覺不到來自中共的壓力。

當然習近平最近也説了幾次沒有打臺灣的計畫,還說要加深兩岸的社會經濟文化的融合度,之所以表現得似乎是懷柔政策,就是防止出現選舉中的鐘擺效應。鐘擺效應就是指民主社會的執政黨執政時間越長,做多少好事都被認爲是應該的,但只要做一件壞事,老百姓就有意見,所以執政時間越長,或許就會出現反感的人越多,隨著時間的推移,民衆就在兩檔之間來回的擺。這對民進黨和國民黨都不利。柯文哲能異軍突起,就是因爲他抓住了民生問題,也抓住了臺灣年輕人不喜歡國民黨這一點。但一旦兩岸擦槍走火的問題突出,民進黨就會獲得優勢。

記者:現在賴清德民調還是領先,但目前這個趨勢是賴清德在往下走,您認為在大選前的這段時間,一旦中共對黎智英的案子進行判決,是否會對臺灣大選產生影響?

王軍濤:要看中共(對此案)施不施壓。侯友宜和賴清德的支持率差得很遠,一度墊底,但隨著選舉時間越近,那些猶豫不定的人讓他們越想投票,因為他怕不喜歡的人當選,中間的一開始不表態,到後來表態,最後都是因為不希望不喜歡的人當選。還有一個就是棄保效應,實際上柯文哲雖然是中立的,但是他中間的青年票多,假如不說臺灣的安全問題重要,青年就會投民進黨的票。但如果要是民生問題重要,因為臺灣很多年輕人的境遇很困難,他們對執政黨有意見,所以可以發現一些年輕人往侯友宜這邊跑,再加上他的搭檔趙少康很會競選、很得民心,那麼在這點上就會出現鐘擺效應,即民進黨對有些問題許諾了但沒解決,或是解決的不成功。比如這些臺灣年輕人的工資問題長期沒有解決,而物價還在漲。如果這時兩岸問題突出,他就會投票給民進黨,如果兩岸問題不突出,就會投給更務實的人選。

所以柯文哲拉走一部分藍營的票,拉走一部分綠營的票。而且國民黨趙少康很敢説話,就把藍營的選票穩定住了。

現在有人指出:藍綠各自歸隊。下一步就要看雙方對決,從藍綠兩邊的民調來看,雙方都已經進入到很難預測誰當選、誰不能當選的環節中來了。

对于香港的影響其實已經到頭了。當年的臺灣更多的是同情香港參與抗爭的年輕人。臺灣的太陽花學運時期的那群年輕人很幸運,成功的進行了抗爭。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中國年輕人抗爭後被坦克鎮壓了。九十年代臺灣有一個野百合運動,年輕人在這個總統府前靜坐,後來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就答應他們的要求,召開國是會議,最後就通過了直選,就開始了總統直選,所以他們成功了。

後來的太陽花運動期間,臺灣年輕人衝進了國會,佔領了立法院,之後他們也獲得了勝利。所以這些臺灣年輕人看到香港年輕人被中共鎮壓,會很難受。這樣就使得他們由最開始喜歡國民黨的韓國瑜,後來當中共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時,全臺灣很多年輕人都反對國民黨候選人。

要說中共對黎智英的審判結果對臺灣人有什麼大的影響,我覺得不如中共對香港年輕一代周庭等人的追殺引起臺灣年輕人的憤慨。

比如說一些長期進行反共活動的認識,比如像邱永敏先生多次被判刑,現在坐牢20多年了。這些好像人們都司空見慣。

可是像白紙運動中,年輕人為什麼一被抓就會有那麼大的反響呢?像最近還有牛騰宇的案件在全球有這麽大的反響,有些不理解的人就跟著共產黨的宣傳誤解我們民運人士,像是剛走入民運成爲我們一員的人,如果他受到破壞會覺得自己疼。有人覺得這些長期跟共產黨作對,他疼不疼跟我無關,這樣的人就不是我們這一類的人。

至於黎智英是利用自由媒體的空間,他辦的媒體尺度比較大,當時也有很多香港人和臺灣人對他這個出版物《壹週刊》本身有些不舒服。但黎智英和像這些長期從事抗爭的人已經被人們習慣于歸結為是另外一種人。

為什麼反送中香港年輕人抗爭更能激起臺灣年輕人的共鳴呢,因為會讓他們想起野百合運動、太陽花運動,讓他們覺得非常親切、非常熟悉。像白紙運動參與者受迫害、鐵鏈女受迫害,也會讓很多人很多女孩感同身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