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新年獻詞:告別內捲走向開放(圖)

發表:2024-01-04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權律師團
法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國人權律師1月1日發表2024新年獻詞,回顧了中國2023年國民現狀、社會治理、經濟以及司法歷程,提及許志永等律師被判刑以及兩位公民被警方活活打死等,呼籲「告別內卷,走向開放」。

1月1日中國人權律師團在X(原推特)平臺發表新年獻詞,回顧了中國剛剛解除了疫情「清零」管控的2023年的國民心態、公權力恣意,認為中國百餘年來「始終未能步出內卷與開放的糾結」,並呼籲中國2024年要「告別內卷,走向開放」。

文章指出,中國2023年解除疫情管控,這一年民眾難掩3年疫情管控遺留的陰影,糾結、彷徨、沉悶、難以言說、迷失方向,嚴苛治理烙下的心理創傷和公權恣意的長遠貽害,如同十年「文革」浩劫,需要漫長時日加以化解。2023年感受到無處不在的內卷,是疫情管控創傷後遺症的內卷。

文章還指,2023年中國社會治理方面,「重威權、重強制、重管控而輕權利、輕論理、輕自由」,基層公權力普遍形成強制力依賴之戾氣,並將戾氣傳到民間。而經濟方面,私營企業家信心和私營經濟嚴重受損。著名私營企業家孫大午被羅織罪名的惡劣效應,導致民營企業信心受挫。

文章也指,在立法上,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不顧法律,把民族感情、民族精神等抽象宏大的道德範疇也擴大到懲罰範圍,輕率採集公民肖像、指紋、血液等隱私的生物信息。在行政執法方面,公安對公民網路言論輕率加以治安處罰。在刑事司法領域,公檢法屢用顛覆或煽動顛覆政權、尋釁滋事等罪名強行給公民定罪量刑。

文章提及,2023年郭飛雄先生、常瑋平律師、許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師、覃永沛律師、李昱函律師、楊紹政教授等人被以煽顛政權、尋釁滋事等罪名遭判刑。余文生律師再度被抓,並株連其妻,陳家鴻律師二次被抓久押逾一年不決,吉田律師被再次強迫失蹤,高智晟律師持續人間蒸發。還有,福州公民葉鐘、南京公民孫林相繼被當地警方打死。

文章強調,中國百餘年來始終未能走出內卷與開放的糾結,歷經40餘年的立法積累和司法實踐,國民真切體會到法治對於人治和強權之治的優越,試圖回到人治和強權之法的從前已絕無可能。與其舉棋不定,不如破釜沉舟,對國民從小進行民主、權利、憲政和法治教育。假以20年、兩代人之功,就可建成自信、開放的法治社會。「我們深信,罪刑擅斷、重刑主義和權力直接參與經濟的社會一定是內卷、守舊和人治的社會」。

對此,有網民評論道,「很好的新年賀詞!在新年裡給人的最大願望就是繼續推動民主進程早日結束一黨專政。」「現在的中共黨國早已將傳統文化和社會結構破壞,現在實行的是蘇聯及東歐的共產政權統治。社會轉型可以參考日本韓國和臺灣及東歐國家的轉型。」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人權律師團又名中國保障人權律師服務團,於2013年9月成立,旨在為中國公民提供更及時有效的法律服務、維護公民權利,促進中國人權發展。2014年成員已有225名律師。該團是一個開放性的律師協作平臺,透過發起聯合聲明、介入人權案件等方式,為保障人權、推進法治而努力,推進法治和捍衛人權是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不懈的追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