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等收入人群已達4億」沖熱搜 民間罵翻(組圖)

發表:2024-01-04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 中等收入
中國人用人民幣交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繼中國「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人口9.64億」話題近日登上微博熱搜後,1月4日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中等收入群體已經超過4億,使「月薪多少屬於中等收入群體」話題也迅速衝上熱搜,而中國國家統計局曾公布的每月2千至5千元收入為中等收入人群再被翻炒,引發網民嘲諷。

據每日經濟新聞4日報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表示,中國中等收入人群已經超過4億了,其中大部分在中等收入標準靠近下限這部分,裡面大部分剛剛邁過中等收入的門檻。這部分群體相對來說還比較脆弱,一旦遇到外部衝擊,這部分人受影響最直接,包括對收入、就業的影響。

王一鳴表示,這部分人的後顧之憂也會更重,儘管收入已經邁過中等收入門檻,但還要考慮子女教育、醫療、養老,還要去累加儲蓄,這就使得這些人不太敢消費。所以怎樣有效提高中等收入群體的收入,是工作的著力點。

月薪
「月薪多少屬中等收入群體​​​」衝上熱搜。(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中等收入群體指月入2000-5000元。據《第一財經》4日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8年全國時間利用調查公報》指出,低收入群體是指調查對象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群體。中等收入群體是指月收入在2000-5000元。較高收入群體是指月收入在5000-10000元。高收入群體是指月收入在1萬元以上。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中等收入群體僅為2千至5千元,引發網民怒潮、嘲諷。

微博帳戶「陳斌有好股」4日發文稱,不知道專家是怎麼計算的,為什麼5000以內屬於中等收入,按縣城房價每平方5000塊錢計算,買一個100平房子需要50萬,也就是不吃不喝乾8年才能買到縣城一套房子,如果加上養孩子各方面的支出,「我覺得按照5000塊錢的收入標準,不但房子買不起,而且吃飯也吃不起了,孩子更生不起,生病也生不起」。專家真的是很厲害,「我們公司按他這樣說,幾乎100%的人都屬於中高收入水平,相當不錯,我覺得我們國家發展的非常強盛」。

也有大陸網民表示氣憤,「瞎說八道。中等收入連買個機票都買不起,叫中等收入?」「啥都玩平均有意思嗎,我和二馬搞平均豈不也是億萬富豪了,和許家印搞平均是不是要蹲局子了?」「確實瞎扯,平均收入一萬多,中等三千,這統計是來搞笑的嗎?」「達到2300元也算中等收入嗎?扯什麼犢子!」「2萬以下都是窮。面對現實吧!」

有網民直懟,「還有臉說月收入二千以上是中等收入,一萬以上是高收入,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民收入這麼低不覺汗顏還好意思說?」「專家說的話不要當真,因為不是人話!」「沒正事幹就精簡機構,實在不行就撤銷!」「還是專業人士厲害呀,中等收入,明顯比月收入不足2000好聽多了。」「我們工資是挺高只不過四個月沒發工資了。有惡意討薪的念頭了。」

也有網民嘲諷、叫苦,「搞了半天我在餐館當服務員月工資兩千多還進入了中等收入的行列,我今晚是不是要多炒一個菜慶祝下,我也是有錢人了?」「月入兩千連自己都養不好,更甭說養家了。」「我還以為中產這麼多,結果中等收入是2000到5000…那收入低於2000的不是有9億?」「看到#我國中等收入人群已達4億#上熱搜,看了看餘額,拖後腿了」。

據《第一財經日報》消息,2023年12月25日,中國知名經濟學者李迅雷發表文章提到,據其統計,凡是人口規模超過1億人的國家,大多基尼係數都在0.4以上,說明人口規模越大,收入分配的「方差」會相應擴大。根據北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發表的調查數據,「我國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約為9.64億」。該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熱搜,甚至有網民認為李迅雷說少了,沒多久該文章和相關報導均被下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